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1月下

微信舆论传播与用户使用特征

陆高峰

2014年12月05日15:54        手机看新闻

为了对用户使用微信参与舆论传播行为有一个较为客观的定量描述,笔者在2014年10月专门进行了微信用户使用习惯和微信传播的网络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答卷138份,分析发现微信在舆论传播和用户使用习惯等方面呈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微信舆论传播呈现用户使用高频率、高黏度和基于强关系、深层次情感影响倾向。调查发现:微信用户使用呈现高频率倾向,每天使用微信的用户占到近九成。微信已经成了用户每天必须使用的信息传播和情感交流工具,每天使用1次以上的用户占到86.96%。

微信用户使用黏性较高,超过一半人每天使用半小时以上。高达36.95%的人每天使用微信在1小时以上。

用户使用微信的两大动机分别是与亲朋好友进行情感交流、了解新鲜观点意见。另外,了解新闻信息、学习新知识与休闲娱乐,分别各占7.97%,其他占2.9%,购物打车与支付占0.72%。

二是微信成了用户参与舆论信息生产和传播的重要工具,且舆论信息的生产呈现向舆论领袖集中化趋势。调查发现:七成用户参与微信原创信息生产和传播。微信用户中只看不发和只转发别人信息的分别仅占17.39%、11.59%。其余71.02%的人积极参与微信原创信息生产和传播,其中,只发自己原创信息的占4.35%,既转发别人信息也发原创信息的占比最高,占66.67%。

近四成用户每天发布2条以上微信信息,微信发布呈现集中化趋势。虽然用户使用微信时间呈现增加趋势,但是微信信息发布数量呈现向少数微信“发烧友”集中的趋势,每天发布5条以上信息的仅占4.35%,每天发布4~5条的占5.07%,每天发布2~3条的占26.09%,而绝大多数微信用户每天发布1条以下,占64.49%。

三是微信成了用户使用频率最高、使用时间较长的媒介。调查发现:微信成了微信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媒介。微信用户认为自己每天使用最高的媒介是微信,占43.48%,其次是网站,占42.75%,排在第三位的是微博,占9.42%,其余依次为电视、报纸、广播和期刊。微信的用户使用频率远超过微博,印证了微博用户向微信转移的说法。

四是微信成了用户了解传播新闻信息,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重要渠道。调查发现:微信成用户了解新闻信息三大主要渠道之一。56.2%的用户认为了解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站,排在第一位,微博排在第二位,占16.79%,微信略逊于微博排在第三位,占16.06%,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和亲友口头传播分别占4.38%、3.65%和0.73%,其他途径占2.19%。

微信成用户最先获知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二大渠道。43.48%的用户认为近来最先获知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的渠道是网站,排在第一位。微信成用户最先获知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二大渠道,占25.36%。排在第三位的是微博,占20.29%。广播电视、亲友口头传播和报纸期刊分别占4.35%、2.9%和1.45%,其他途径占2.17%。

五是微信已经成了传播效果巨大和在用户中具有较高可信度、较高认同度、很高亲和度的传播媒介。调查发现:近两成用户认为微信信息比较可信。虽然微信用户对微信信息可信度的看法并不太高,高达68.84%的用户认为微信信息可信度一般,但认为微信可信的人员比例高于认为不可信的人员比例。认为微信非常可信的人员比例为0,认为比较可信的占17.39%,而认为非常不可信和比较不可信的分别占1.45%和12.32%。

两成用户比较认同微信上表达的看法与价值观。19.71%的用户对微信上表达的看法与价值观比较认同,非常认同的为0,而对微信上表达的看法与价值观比较不认同和非常不认同的分别仅占9.49%和0.73%。其余70.07%的用户对微信上表达的看法与价值观的认同度为一般。

微信用户情感认同度方面,近七成用户非常或比较喜欢微信,没有发现非常讨厌微信的用户。(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

【本文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课题(编号:2014N151)和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编号:B14XW01)研究成果】

来源:《青年记者》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