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长贺岁档能否成为最强贺岁档 票房保守估计80亿

郑 娜

2014年12月05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长贺岁档能否成为最强贺岁档

由于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晚,使2014年年末至羊年新春的电影贺岁档期,成为迄今为止最长的贺岁档。从公认的贺岁档起点11月21日起,到2015年2月23日大年初六为终点,一共有96天,不仅串起了圣诞、元旦与春节,还把2月14日的情人节档期也包含在内。在这3个月内,有约50部影片陆续上映,战争、爱情、青春、冒险、盗墓、历史等多种题材影片不一而足。多部集合大导演、大制作、大明星的作品不仅让影迷相当期待,也令人对贺岁档票房充满信心。

三波高潮

每年贺岁档竞争都非常激烈,今年也不例外。早在11月21日,贺岁档的前哨战就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和《狂怒》揭开。但其实,真正的大片从12月2日的《太平轮》开始才正式袭来。

12月的竞争最为白热化。上映的新片多达23部,其中吴宇森的《太平轮》、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和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三足鼎立,将掀起第一波高潮。三大重量级导演纷纷拿出至少积累了两三年的作品,配以3D特效和大牌明星,对大批观众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进入元旦档,国产片由一些中小成本的电影接档,包括热门动画剧改编的《十万个冷笑话》、改编自韩国热门电影《奇怪的她》的《重返20岁》等都会在这个时间上映。这个月迎来进口大片第二波高潮:《饥饿游戏3》、《霍比特人3》和迪斯尼动画大作《超能陆战队》打头站,随后而至的还有《魔法黑森林》、《博物馆奇妙夜3》、《飓风营救3》等片。

第三个高潮自然是春节档。2月19日大年初一这一天,预计就有7部影片拉开大战。成龙主演的《天将雄师》、魔幻片《钟馗伏魔》、喜剧片《爸爸去哪儿2》,中法合拍大片《狼图腾》等等都是票房的有力竞争者。

个中高手

有影迷统计,今年贺岁档会见到周迅、黄晓明、佟大为、彭于晏、杨颖等明星各2次,宋慧乔等3次,此番热闹实属少见。众星云集刷出了贺岁档的存在感,但是观众们买不买账还很难说。

目前为止,姜文的《一步之遥》和吴宇森的《太平轮》是期待值最高的。从《太平轮》(上)首映当日来看,凭借占全国35%的排片量,再搭配上从制作班底到一众巨星“豪华巨制”的阵容,虽然首日拿下近3000万元的票房,然而由于口碑遭遇滑铁卢,又将面临紧随其后的大片夹击,后势不容乐观。

至于早早呈现“霸主”架势的《一步之遥》,即使距离上映还有10几天,但预售票房已过1.2亿元,到正式上映时,预售票房估计可以达到2亿元。优质电影的预期加上最时髦的营销方式,为该片创造票房神话增加了极大的可能性。据称该片以《变形金刚4》为目标,志在打破20亿元的票房纪录。

从目前看来,《一步之遥》是最有贺岁档“冠军相”的一部。其他具有黑马潜质的,包括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斩获金马奖多个奖项的《推拿》、小清新爱情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人气网络动画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以及《爸爸去哪儿2》等。

再创纪录

虽然少了冯氏喜剧这个固定节目,但从大趋势上看,今年的贺岁档电影的类型尤为丰富,动作功夫有《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天将雄师》,战争冒险有《太平轮(上)》、《智取威虎山》,文艺范儿有《狼图腾》、《推拿》,清新爱情有《匆匆那年》、《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惊悚悬疑有《密道追踪之阴兵虎符》、《怨灵人偶》。此外,还有适合全家观影的真人秀衍生电影《爸爸去哪儿2》、《爸爸的假期》以及动画片《闯堂兔2疯狂马戏团》、《熊出没2之雪岭熊风》等。

去年长达70余天的贺岁档中,国内共上映新片71部,创下1.8亿观影人次、64亿元总票房的贺岁档新纪录。如今,银幕数量比去年年底又增加4000多块,再加上今年贺岁档时间如此之长,阵容如此之大,各大片方也都摩拳擦掌,有望合力将总票房推到历史最高点。专业机构估计,12月票房应该在35亿元左右,为全年电影票房收一个漂亮的结尾,而整个贺岁档的票房保守估计至少80亿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