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4G商用一周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 国产手机迎来爆发

焦立坤

2014年12月05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跑吧,4哥!

  ——4G商用一年特别报道

  2013年12月4日,中国向三大运营商发出了首批4G牌照(TD-LTE)。商用一年的成绩单如何?截至2014年10月,我国4G用户超过5750万。3G时代运营商势均力敌的竞争格局被打破,形成了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不过,领先只是暂时的,FDD制式的4G牌照即将破茧而出,电信和联通将奋起直追。4G的故事将更加好看,我们的4G生活也将更加贴心实在。

  用户向4G迁移

  中国移动一家独大

  今年是4G商用的第一年头,三大运营商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目前中国移动收拢了最多的4G用户。今年10月份,中国移动的4G上客量约为1350万户,4G用户累计超过了5000万户大关,达5445万户,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综合各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4G用户规模超过5750万户。如此算来,联通和电信两家合起来不过300万的用户规模,中国移动是两家合体的17倍多。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3G时代三大运营商势均力敌的竞争格局改变,中国移动占有明显先发优势。

  伴随4G用户的飞速增长,3G用户数在不断滑落。从今年9月开始,这种趋势就已经很明显了。当月3G用户增长趋缓,净增降至300万户以下,而2G用户减少规模超过1000万,呈现2G用户直接向4G用户迁移趋势。这个趋势在今年10月表现更加明显,当月3G用户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减85万户,同时2G用户减少超过970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G用户净增突破1450万户,再创新高。

  FDD牌照箭在弦上 最快12月中旬发

  不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落后”相当程度上是囿于政策。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2014年6月27日、8月28日,联通、电信两批次获得40个城市4G混合组网资格,不过,FDD牌照还没有发,限制了两家的脚步。最近,坊间不断传出FDD牌照最快将于本月中旬发放的消息,同时爆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上报TDD/FDD-LTE混合组网试验范围第三批城市范围。

  电信和联通正在“磨刀霍霍”。最近有消息称,中国联通近日启动了新一轮的4G建网设备招标工作,规模大大超过以往,达到143个城市,覆盖半数地级市。此前中国联通更是积极展开“双 4G、双百兆,峰值速率150Mbps”的布局。在不久前的产业链伙伴峰会上,该公司还公布了全面参与4G竞争的2015年“双4G领先计划”,计划在2015年实现全产业链1亿台“双4G”终端的销售目标。

  付亮指出,中国移动4G用户超过5千万,4G手机10月出货量占到全部手机出货量的六成,3G用户出现负增长,这些指标说明TD-LTE产业链已经成熟,工信部可以放行FDD牌照了。

  TD-LTE和FDD-LTE是4G国际标准的两大分支。前者是我国主导的4G标准。去年12月,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都发了一张TD-LTE牌照。其中,中国移动是TD-LTE的主导运营商。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倾向于两大标准混合组网,他们在急切等待FDD牌照。

  过去10个月里,中国移动的4G攻势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造成了不小冲击。中国电信今年前十个月手机用户累计流失275万户,10个月中有6个月用户数在减少。直到7月下旬起陆续在41个城市推出4G手机服务,才在8月份开始止跌回升。该公司坦言,用户数下滑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所致。另外,中国联通的日子也不好过。

  4G手机销量直线上升 国产手机迎来爆发

  终端向来是移动通信技术普及的最大瓶颈,而经过一年的野蛮生长,4G手机已经遍地开花。来自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4G手机销量呈直线上升,而3G手机销售量走向萎靡,4G机型更新数量逐渐超过3G。与此同时,国产手机迎来黄金季,集体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3.63亿部,其中4G手机出货量1.08亿部,占总出货量的近三成;3G手机出货量2.06亿部,占总出货量的五成多。尽管3G手机的出货量占总出货的半数以上,但月出货量却呈连续下滑态势。而4G手机的销量占比却直线上升。

  同时,4G终端的更新速度也在加快。今年10月全国新上市了78款手机,其中4G手机47款,成为主流机型。国产手机品牌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搭着4G的快车,国产手机正在集体迈进一个新时代,向以往海外巨头们盘踞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华为Mate7甚至出现一机难求的紧俏局面。

  实际上,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的手机商们,推出的旗舰手机都支持4G,包括苹果最新款的iPhone6和6plus,都支持TD-LTE。业界认为,“4G换机潮”已加速到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