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陌陌下周登陆纳斯达克 "陌生人社交"凭什么上市?

李小娟 潘洪杰

2014年12月05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周登陆纳斯达克陌陌凭什么上市?

  下周五,陌陌就要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最高拟融资2.32亿美元。在巨头林立的移动社交圈,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为何能获得一席之地?如何趟出一条不寻常的成功路径?又是怎样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11月8日,陌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启动上市计划。最新消息显示,陌陌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12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MOMO",计划公开发行16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 ,发行价为12.5美元至14.5美元。以发行价上限计算,此次陌陌上市最高融资约为2.32亿美元。

  陌陌立足行业的第一根稻草

  陌生交友

  陌陌上市的消息在业界引发震动。恐怕很多人要问,陌陌是什么?这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软件,通过陌陌可以认识身边的人、加入附近的群组、查看附近的留言、参加附近的活动等等。最重要的是,它上演的是诸多手机应用梦寐以求的创业故事:一夜成名。

  2011年8月上线,陌陌一路高歌猛进,仅四周便冲到APP STORE社交类免费榜第3名。2011年11月1日,陌陌iOS版用户突破30万,11月23日突破40万。陌陌为陌生人交友开发的一系列功能,不断挑战着传统公德的底线,但同时却也提升了用户粘度,在众多逐鹿者中脱颖而出。

  来自吉林的耿先生是一名北漂,现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任职,因其貌不扬及性格方面的原因,一直处于单身状态。而自从他接触“陌陌”以后,身边的异性朋友开始多了起来。据耿先生介绍,“陌陌”对他这样的人群极具吸引力,他交际圈里的朋友几乎都在用。然而,主打交友的应用并非只有陌陌一个,“见见”、“遇见”等具有相同功能的APP也试图在该领域分一杯羹。对此,耿先生表示,陌陌交友的成功率更高,方式也更多,陌陌的使用者本身就有强烈的“交友”目的,此外,陌陌还允许用户建立兴趣群,陌生人可以在其中进行初步的沟通,使交友的成功率大增。

  陌陌边“洗白”边盈利

  多元发展

  但陌陌也引发了争议。尤其在一线城市,最典型的就是一夜情和炫富,这也是陌陌最容易被诟病的地方。

  2013年7月,陌陌用户数突破5000万,陌陌开始进行商业化的尝试与探索,力图消除负能量,变得更阳光。该时段上线的4.0版本中,陌陌推出了陌陌会员和表情商店,但对“免费-增值”这一老套的模式,用创始人唐岩的话说只能让陌陌达到温饱标准,连小康都够不上。“这5000万用户我在手里最后只能给自己弄口稀饭吃,是不是觉得浪费了点?”

  通过分析群组,陌陌推出首款游戏“泡泡兔”,紧接着又推出“陌陌吧”和“地点漫游”等功能,试图剥离“陌生人交友”的标签,“演艺生涯”变得多元化起来。

  截至目前,陌陌已更新到5.4版本,功能和游戏数量进一步丰富。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数据,陌陌总注册用户已达1.803亿,月活跃用户6020万,这在巨头扎堆的互联网领域堪称奇迹。

  业内专家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虽然会引起行业的变革,但在对渠道和资源的掌控方面,大公司具有天然的优势,留给创业公司的空间其实并不多。陌陌则是在大公司不愿触及的领域找到了机会。实际上,又有多少巨头的发家史是清清白白的呢?就连当今的“天皇巨星”腾讯也在早年因“抄袭”遭受过指责。

  商业变现

  陌陌未来发展的焦虑

  无论过程怎样,身为国内第三大纯移动社交平台的陌陌已经跻身“名角”,只是今后的“戏路”则成为陌陌团队和唐岩无法回避的焦虑。目前,陌陌商业变现的手段有三种:会员VIP、O2O广告和手机游戏。

  会员VIP因有QQ的存在,其玩法和可能获得的收效已被多次证明过,唯一的区别就是作为平台方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用户的特殊价值点。

  陌陌在5.0版本推出的到店通,是其在O2O广告方面的一种尝试,之前人人网、微博也曾试验过类似的收入变现方式,但收效甚微,尽管陌陌已经走得比较靠前,但短时间内很难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在游戏领域,目前陌陌已有近10款游戏压阵。而相对于腾讯近乎疯狂的产品发布节奏和网易超大的市场投入,陌陌对于移动游戏的节奏还是相对保守。

  上市后的陌陌每个季度都要承担利润增长的压力,要面对二级市场分析师们一次次冷血且赤裸裸的质问,但这就是“游戏规则”,亦是其迈向顶峰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