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年级》本周上性教育课 明道担当生理老师

刘宇

2014年12月05日07:4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郑渊洁之子:父亲让我懂得性很平常

湖南卫视校园纪实节目《一年级》为了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儿童防拐意识,上周设计了考验重重的防拐测试。本周,《一年级》继防拐之后又设置新环节,为一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一堂性教育的课:防猥,教会学生们在受到性侵害时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另外,本期节目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消防课,教会学生们如何打报警电话以及在火灾现场如何自救。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提前观看了这期节目,看片会后,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一起作业网董事长王强,皮皮鲁总动员公司CEO、作家郑渊洁之子郑亚旗等针对青少年性教育问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节目内容:明道穿特制服装上课

防猥是一门性教育课,为此节目组特地请来艺人明道担当一年级生理老师。这堂课意在帮助孩子们提高性别意识,从科学角度认识两性差异,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达到防猥目的。明道也成为继周笔畅之后,《一年级》迎来的第二位明星嘉宾。

在内地小学教育中,生理教育一直都被淡化。在《一年级》这堂课上,明道很明显是有备而来,精心准备了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教会他们“生命是如何产生的”,之后更穿上特制服装,形象而生动地向孩子们解释作为男生和女生分别有些什么部位可以触碰,什么部位需要保护。在节目中明道告诉小朋友,“女生和男生被泳衣覆盖的部分都不能让其他人触摸。”

专家建议:父母不应忽略性教育

节目中生理课的话题引起了郑亚旗和王强的浓厚兴趣。针对何时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启蒙和如何开始这个问题。郑亚旗表示,性教育应该是家长的责任而非由学校完成。郑亚旗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父亲郑渊洁就给他设计了一堂性教育课程,“一天晚上,我和父亲骑自行车回家,我看着天上的月亮问父亲,‘为什么月亮一直跟着我们跑啊?’结果父亲并未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把话题引向了他一早准备好的性教育上。”郑亚旗说,当时郑渊洁用香蕉和面包圈的故事告诉了儿子什么是性,“他说这事儿的时候很淡定,让我觉得性和吃饭、睡觉没有区别,都是人必定要做的事情。其实这样做是对的,如果家长在给孩子讲述性的时候显得害羞,或者忽略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反而会让孩子有反叛的好奇心。”

目前已经当了父亲的郑亚旗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有个4岁的女儿,对于她这方面的教育,我先是让她开始自己洗澡、自己穿衣服、自己睡觉,我觉得要在孩子有初步性别意识时加强她性的概念,接下来就可以进一步教育。”

节目中明道穿上特制服装教孩子自我保护的行为引起了王强的质疑。王强认为,互联网时代人们现在的观念已经非常开放,与其遮遮掩掩地给孩子上生理课,不如向国外学习,从科学角度直白地对孩子们进行性知识启蒙,“在中国我们经常是用动画中的熊宝宝来表示男女的区别,国外就是用人体直接表达,从幼儿园就开始性启蒙,我的孩子在这方面比我们懂得都多。神秘感本来就容易让孩子产生遐想,更直接的方式可能效果更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