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神雕"开播遭"拍砖" 高冷变娇憨小龙女"肿"么了

陈 文

2014年12月05日08:0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神雕侠侣》一开播即遭观众“拍砖” 高冷变娇憨,小龙女“肿”么了?

新版《神雕侠侣》前晚在湖南卫视开播,收获“鸡蛋与鲜花”齐飞的评价。不管是对传统武侠现代化的解构,还是用言情元素吸引新观众,甚至采取雷人、审丑的手段引发媒体关注,此前一直屡试不爽的于正昨日仅拿到0.613%的收视数据。经典武侠是否经得起这样的折腾?观众用遥控器给出了答案。

言情戏份异想天开

早在开播前,新《神雕侠侣》中小龙女和杨过一段“每天想你600遍”的肉麻台词,曝光之后就引来网友吐槽,甚至大呼:“金庸您要坚强,别看哭啊。”对此,片方强调,该剧是金庸“2004年新修版”的首度影视改编,“每天想你600遍”是金庸加在“新修版”中的,原文是更肉麻的“想你1000遍”。看到这一回复,网友笑称:“原来金庸爷爷心里住着个琼瑶奶奶呀!”

正因为有了这把“尚方宝剑”,记者发现,前晚首播的新《神雕侠侣》 活脱脱成了一部披着武侠外衣的现代言情剧。比如前两集重点描写的是小说中并未直接交代的李莫愁与陆展元的前情旧恨。陆展元和李莫愁的相恋可谓火箭速度,刚见面就喊老婆;两个人的分开,更被演绎成“一个痴迷武功,一个爱做手工,因此志趣不投”,简直就成了速食言情剧的典范。

此外,剧中随处可见的雷人台词更让人大跌眼镜。陆展元初见李莫愁,施展美男计,“我知道我长得好看,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我”。两人对视时,陆展元对李莫愁说:“你看着我的眼睛。”李莫愁回应:“好小的眼睛。”这种与金庸作品古典韵味大相径庭的台词,瞬间让人有陷身言情剧之感。

有违金庸侠义精神

正如在《笑傲江湖》中给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安排一段“虐恋”一样,为了体现跟以前版本的不同,于正在新《神雕侠侣》中变本加厉,加入多条感情线索。据一位提前看完全剧的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林朝英和王重阳外,剧中还新增一个叫“秋意浓”的人物,而她的出现也引出洪七公的一段“虐恋”。此外,“五绝”中的其他“三绝”,都会有感情戏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金庸2004年版《神雕侠侣》的修改重点,主要在于对小龙女的性格进行了微调,比如大幅增加杨过与小龙女谈情说爱的对话场面,小龙女对杨过更加热情,也更爱撒娇。其余如尹志平改为甄志丙、金轮法王与郭襄之间的师徒情谊等等,则属于不会影响小说原先精神的情节性“补丁”。

在“新修版”自序中,金庸表示,对于武侠小说,“我希望传达的主旨是:爱护尊重自己的国家民族,也尊重别人的国家民族;和平友好,互相帮助,重视正义是非,反对损人利己,注重信义,歌颂纯真的爱情和友谊,歌颂奋不顾身地为了正义而奋斗……”可见,尽管《神雕侠侣》中有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但金庸老先生的主旨还是刻画真善美的侠义精神。

小龙女再不见高洁

金庸“新修版”中的小龙女更热情奔放,于是在新《神雕侠侣》中,陈妍希演绎的新版小龙女便成了娇憨的邻家女孩,全无此前所有版本中清冷高洁的气质。对此,陈妍希早有心理准备,她如此回应:“李若彤的经典版本无可复制,但每个时代都应该赋予小龙女不一样的内容,姑姑高冷了那么久,也是该让她走下神坛的时候了,很荣幸自己可以进行这次有意义的尝试。”

只是,这个完全颠覆观众心目中形象的新版小龙女,是否能够为人接受?该剧首日播出,刚一亮相的小龙女便惨遭观众拍砖,有网友感慨:“小龙女被李莫愁秒成了渣。”而在收视率上,0.613%的数据更掉出电视剧收视排名的10名以外,可谓惨不忍睹。

就算是在“新修版”中,金庸对小龙女的描写也是“神色间却冰冷淡漠,当真洁若冰雪,却也是冷若冰雪,实不知她是喜是怒,是愁是乐。”可见,尽管金庸要小龙女多一丝人情味,那也是只对杨过一个人,而新《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仙气全无。

而对于影视版的各种解读,用金庸的原话来说就是:“电影和电视却把人物的形象固定了,观众没有自由想象的余地。我不能说哪一部好,但可以说:把原作改得面目全非的最坏,最蔑视作者和读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