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潘越云忆录"野百合":罗大佑让我喝点酒 我喝了整瓶

2014年12月07日09: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越云忆录"野百合":罗大佑让我喝点酒 我喝了整瓶

  齐豫(左)、罗大佑与潘越云

  羊城晚报记者 谷体伟 实习生 黄舒旻

  曾为歌迷带来无数经典歌曲的台湾歌手潘越云,将于2015年1月17日来到羊城创意产业园展演中心·中央车站举行“野百合也有春天2015广州演唱会”。近日,潘越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她在内地开的第一场演唱会,演唱会将分成“情歌”、“文学”、“古典”等几个篇章,为歌迷一一奉上这些年的歌曲。当回忆起录制《野百合也有春天》这首歌的往事,潘越云称,当时罗大佑希望她喝点小酒放松神经,但酒量很好的她把整瓶酒都喝完了还一点事都没有。

  1

  【驻唱的岁月】

  “每次苏芮唱完后,就由我来接替”

  羊城晚报:你的音乐天分这么好是遗传还是后天修炼的?

  潘越云:我那个年代没有很多娱乐,小时候住在一个四层楼的洋房,那个房子很大、很美,后来才知道是巴洛克建筑。我母亲很少让我下楼玩耍,所以小时候我的娱乐就是听父母的黑胶唱片。母亲收藏的是上世纪50年代上海的流行音乐,像白光、周璇的歌,哥哥姐姐买回来的则是西洋音乐。当了歌手之后,我很庆幸自己小时候听了这么多音乐,它给我灌输了对音乐最初的认知和感动。

  羊城晚报:那个时候很多歌手都会去酒吧、餐厅驻唱。你也有过那样的经历吗?

  潘越云:我那个时候在高雄,晚上都在同一个地点My Club演出,通常是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也会跟钢琴手合作。那是一个很有质感的酒吧,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直到今天还很要好。

  羊城晚报:酒吧驻唱期间有什么让你至今难忘的人或事?

  潘越云:当时在那里演出的有一个重量级的女歌手,就是唱西洋歌曲很出名的苏芮姐姐。我们从念书时就知道她很会唱。那是我在整个驻唱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岁月,她当时从台北到高雄驻唱了一段时间,每到她唱完后的休息时间就由我来接替。苏芮姐姐那时候叫Julie,后来在飞碟公司发了唱片才改叫苏芮。更想不到的是,我后来竟然比苏芮姐姐还早发片。

  2

  【滚石第一人】

  “试唱的三首歌曲,决定我的人生”

  羊城晚报:是怎样的契机让你成为滚石第一位签约歌手?

  潘越云:我有一个十几岁就认识的好朋友叫邰肇玫。我们都来自高雄,后来她发行了唱片,成为家喻户晓的校园民谣歌手。有一次我参加学校的一个慈善晚会表演,邰肇玫刚巧在台下看到我自弹自唱,发现我歌唱得不错。当时滚石唱片刚成立,他们想找一些新面孔,邰肇玫跟滚石的人很熟,就推荐了我。过了一阵子,滚石真的寄了一张车票给我,希望我能去台北试唱。后来我在台北的录音间试唱了三首歌,没想到就因为这三首歌,决定了我今后几十年的人生。

  羊城晚报:还记得是哪三首歌吗?

  潘越云:当然记得!第一首调很高,是王海鸰的《忘了我是谁》,李敖写的词,王海鸰当时还是学生,但这首歌已经是一首口碑很好的校园民歌;第二首我唱了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调又非常的低;第三首我就自弹自唱了一首西洋民谣。我觉得他们当时只是在听我的音域,而我高的能唱,低的也能唱,这正是他们想要的。

  3

  【“野百合”走红】

  “大佑让我喝点酒,我喝了整瓶”

  羊城晚报:《我的思念》这首歌让你一炮而红,能讲讲它背后的故事吗?

  潘越云:这首歌来自我的第一张专辑《再见离别》。《我的思念》有三段词,每段都非常“文学”。我很幸运,从一开始加入滚石,就能演唱这些很有内涵、有文学味道的作品。这是对提升歌手地位很有帮助的一种符号。

  羊城晚报:你曾跟齐豫一起合唱讲述三毛的《梦田》,能聊聊你当时认识的三毛和齐豫吗?

  潘越云:那时候和齐豫在同一家公司,所以比较熟。认识三毛最初当然是因为学生时期看她的书,像《撒哈拉沙漠》那些,那时候就很欣赏她,觉得她很有神秘感。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跟齐豫一起把三毛的文字变成音乐,感觉太不可思议了。这种因缘在人生中真的很难得,一位是我喜欢的歌手,一位是我喜欢的女作家,三个女生在一起,而且同样喜欢流浪,喜欢民俗和异域风情的东西,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

  羊城晚报:《野百合也有春天》这首歌你也是唱到街知巷闻。

  潘越云:这首歌是罗大佑写的,他是在录音室陪着我录完的,包括后来合作的《爱的箴言》、《无言的歌》等等,他也都在现场。他当时觉得我太严肃了,希望我喝一点小酒放松一下,没想到我酒量很好,把一瓶酒都喝完了却一点事都没有。他没办法,索性让我自由发挥,还好最后这首歌出来的感觉大佑蛮喜欢的。当时在录音室陪我录歌的还有制作人李寿全、滚石老板段钟潭,现在想来好大阵仗!

  4

  【真实的生活】

  “工作之余,就在家里陪女儿”

  羊城晚报:这些年你在忙什么?

  潘越云:我一直在做演出,除了在台湾,还有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我都没有停下来过。但我是一个很居家的人,工作之余,平时就在家里陪女儿。我在家里也会下厨,做好吃的东西给女儿吃。闲的时候也会种种花,养猫养狗,跟猫说话,跟狗散步,晚上到公园慢跑。这就是我的生活,很真实的生活。

  羊城晚报:你的好友齐豫这些年在修佛,你的生活哲学又是什么?

  潘越云:我觉得要善于从生活中学习,当然有机会也要多看书,工具书和美术的、艺术的、考古的……只要是个人喜欢的我都会看。

  羊城晚报:你对当下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潘越云:我觉得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只要是正面的,不要去做越轨的事情,就是好的,不用太刻意地去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角色。如果大家喜欢音乐,那就去KTV唱歌,或者参加选秀,都无可厚非。他们能把时间和精力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就能减少行为偏差,甚至减少犯罪率。

  羊城晚报:接下来你还会有什么计划?

  潘越云:由我自己作曲的单曲最近会跟大家见面,明年还会筹备新专辑的制作和发行。

分享到:
(责编:李岩、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