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网络流行语是上网的文化“秘钥”

唐螂

2014年12月08日15: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流行语是上网的文化“秘钥”

年底了,一些媒体开始公布按照自己标准评选出来的网上流行语。对比看来,今年评出来的流行语共性还是不少。如“且行且珍惜”、“不作死不会死”、“有钱就是任性”等等都被不同的评选标准入选了。应该说,网络流行语是网络流行文化的一个风向标,可从网络流行语当中,大致看到某些传播事件的传播率,看到网络文化当中的流行元素,以及网民们的文化品位……

面对网络流行语被评出来的结果,不同立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由此出发,去回溯和解读网络流行语到底有什么“内涵”。其实,用平常心去看待网络流行语的评选结果,反倒是大多数网友们的合理态度。虽然,大家在网络上也在追逐流行,用流行语去表达自己的心态,但到底有没有精准表达,大家实际上并不在乎。诚然,一段流行语代表着某件传播甚广的网络事件,大家用某句可概括这个事件的特征性用语来有感而发,其实应该算是网络时代的“比兴”吧!

回顾起来,网络流行语评选活动,好像也有十年八年了吧。每次公布网络流行语的评选结果,媒体都好像会来一场狂欢,很多媒体的新闻,更是会“很流行”一阵子地演绎出不同的流行体标题,非常的热闹。从网络影响到现实生活的不少活动,其实是很值得总结的。

网上流行语评选本来是网络以大数据方式归纳出来的一组数据结果,但是,我们看到,网络流行语就像参与网络文化的一把“秘钥”,你如果在一段时间里没有赶上或者通晓这样或那样的流行语,你就会或多或少地被排斥在网络的对话平台之外。不久前结束的网上购物狂欢“光棍节”(11.11),也是网络影响现实生活的一个典型。在这天里,天量的网上交易,对现实门店的冲击,对物流业的影响,都有目可暏。我们不得不承认,因为互联网上“不约而同”的某些共同决策和约定俗成的活动,使得人们开始有了现实的期待。比如,一年一度当中,犹如过春节圣诞一般,如果没有人公布“网络流行语”的评选,人们就开始感觉到生活中仿佛有件事情没有做完;倘若每年的“11.11”没有网上的购物狂欢,经济生活中也就好像出了某些意外。可见,网络对生活的影响不仅仅是潜移默化了,相反,已经深深地被镶嵌进了现实的生活,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文化习惯交缠在了一起,不可或缺。

也许,欣赏一下不同媒体评选出来的网络流行语只是文化上的小道。然而,感悟到网络文化实际上无时无刻都渗透在现实生活当中,网络流行已经成为社会文化传播所不可或缺的管道,已是不争的事实。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网络流行实际上就已经是现实流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