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新媒体环境下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有效途径分析

 ---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枣庄市山亭区为例

周光辉

2014年12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当下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渠道不通畅,新媒体的发展为我国传统的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渠道带来了改变。本文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枣庄市山亭区的农民为调查对象,探讨了他们当前接受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渠道的现状,在农民现有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手机等新媒体的优势构建构建立体化农村科技信息传播渠道。

关键词】新媒体 农业科技信息传播

一、研究概述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据统计,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30%-40%,比发达国家的平均转化率低30%。[ 《我国电视传播中农业科技信息缺失研究》 李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入世成功,我国农业产业优化和农业产品市场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迫切需要高效的农业科技信息传播连接起科技信息源头与农民受众,从而推动农业快速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成为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传播媒介,这些新的传播媒介为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提供了新的途径。青岛农业大学栾涛在《新媒体在农业科技传播中的作用》中提出利用计算机网络新媒体进行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王序勉采用文献研究和问卷调查等方法,通过以佛山地区的农业信息传播现状调查为现实依据,认为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只有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多元化信息传播手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以及报纸在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独特优势,各种传播手段相互配合,才能共同服务农业的发展。刘建美从新媒体的特征出发,研究新媒体对科技信息传播的影响,并探讨在新媒体影响下科技传播的路径及建设问题,以促进科学知识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有效传播。以上研究更多从新媒体对农业科技传播的服务体系、传播模式、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当前我国农村科技信息传播方式主要有大众传播、组织传播、人际传播三种方式:大众传播信息量较大,覆盖面较广,适合大面积推广、普及农业生产中常规的基础的农业科技信息,但是由于大众传播信息针对性小、反馈延时性等特点,因此不适合传播针对性较强的农业科技信息;组织传播具有内部协调、指挥管理、决策应变等功能,有较强的目的性,有一定的传播范围,传播信息具有针对性,但是组织传播需要一定组织机构的运作,对于农民个体的需求不能尽快及时满足;人际传播具有传播信息渠道多、方法灵活、随意性较大、反馈及时、互动频率高等特点,适合科技信息在农民群体中深度传播,但是由于人际传播的传播面狭窄,不适合大面积推广农业科技信息。

在新媒体环境下大众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等传播方式实现了有效联通,本文将从传播方式的角度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有效途径,研究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更好的发挥大众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的作用进行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

二、研究方法

由于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较低,实施单一的问卷方式不能够有效的收集信息,因此本此调查研究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即运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调查方法相结合,以调查问卷为主,访问调查法为辅助,系统的对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和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开展调查。调查范围设计山东省2个县(区)的13个行政村,发放问卷350份,收回问卷340分,回收率达97.1%。将问卷信息按照科学方法录入表格,统计分析出调查对象现阶段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的主要途径、对农业科技信息的关注度、信息需求、“消化”农业科技信息困难的原因等相关信息。

本次调研地点选择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枣庄市山亭区。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农业人口有34.4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89%,是著名的冬枣产业区。山亭区农业人口约46万人,占总人口数88%,是枣庄市的农业生产大区。

三、研究数据

(一)农民的文化程度

参与调查的340人中,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农民有82人,占24%,小学文化的农民有119人,占35%,初中及以下的农民有327人,占96%,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有13人,占4%。由此可以看出现阶段农民文化程度分布不均,村民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

在调查对象中个,认为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是理解农业科技信息的最大障碍有139人,占总人数的41%;认为农业科技信息讲述的过于专业有31人,占总人数的9%;认为农业科技信息讲述不够生动形象难以理解的有68人,占20%。可以看出,农民的文化程度高低直接影响了农业科技信息的获取,是造成农业科技信息难以“消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的最大障碍。此外,农业科技信息不能联系实际的生产生活、太过于专业,发布的农业科技信息不连续,造成农民获取农业科技信息脱节,不能及时关注,科技信息内容不够生动形象等问题,这些都是造成农民对于现阶段获取农业科技信息遇到的障碍。科技信息内容不够生动形象是影响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又一重要原因,农民对于文字等方式传递的信息理解困难并且没有兴趣,归根结底造成农民理解困难的还是文化程度不高。

总而言之,现阶段农民的文化程度低是影响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重要因素,是探索适合农村农业科技信息传播途径的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部分。

(二)农民的农业科技需求与关注度

农民对于农业产值的关注因素除了对于农业科技信息关注占37%之外,28%村民认为种植经验对于农业产值的影响较大,9%的村民认为作物的种类对于农业产值的影响较大,仅有5%的村民认为花费时间的多少对于农业产值的影响较大。多数农民认为农业科技信息是影响农业产值的第一的要素。由此可见,农民对于农业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具有较高的认识。

图四中可以看出,目前47%的农民对农业信息种类中的农业技术较感兴趣,34.1%的农民对于市场信息比较感兴趣。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农民对于农业科技信息具有信息,任务农业科学技术对于农民的生产具有指导性作用,能够促进农业的增产增收。

图五显示,现阶段农民对农业科技信息的关注程度普遍不强。比较关注农业科技信息的人数占14%,仅有4%的人非常关注农业科技信息;45%的人对农业科技信息很少关注,从不关注农业科技信息的人占到19%。由此可见,现阶段农民对于农业科技信息的关注程度普遍较低。

综上所述,现阶段农民对于农业科技信息的需求量是很大,认知度很高,但是对于农业科技信息的关注程度并不高,大多数农民都很少关注。农民对于农业科信息的需求与关注程度之间存在矛盾。农民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的途径和方式之间存在一定问题。信息传播内容过于专业化、农民文化水平有限、农业科技信息传播途径不通畅以及传播方式脱离实际等都是造成此种问题的原因。

(三)农村现有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渠道

由图六我们得知,现阶段农民时常从电视农业频道获取农业科技信息占41%,从报纸杂志、广播上获取农业科技信息仅占19.8%,从电脑网络、手机上获取农业科技信息占27%,时常从农业专家、农业协会、农业推广人员获取农业科技信息仅占38%,从种植大户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约占51%。可以看出,目前在农村科技信息传播主要有以电视、广播为主的大众传播,农民之间的人际传播为主。

由图七我们得知,现阶段农民观看的节目类型中,接触农业科技信息仅占20%。由此,农民对于农业科技信息通过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介的传播方式来获取农业科技信息还是比较有限的。

在访谈中调查对象表示,现阶段电视农业节目传播的农业科技信息针对性较低,传播信息与实际生产之间的联系较少。农业类节目不能够贴近农民的实际生产,加上农民的文化水平有限,无法很好的“消化”科技信息。此外,在观看农业节目时遇到疑难问题没有反馈渠道,农民遇到疑难问题没有解决的途径。因此,电视为主的大众传播模式在农业科技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具有很大局限性。

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病虫害等农业问题时,61%的人按照自己往年的经验防止病虫害,73%的人选择向农药销售部门咨询,32%的人会找亲戚朋友、种植能手咨询,仅有11%的人通过电脑上网、手机查询。由此可见,农民解决问题习惯于通过人际传播渠道,通过身边认识的人来解决问题。但由于农药销售部门人员存在利益问题,并不能完全按照实际情况为农民解决问题;农民身边的亲戚朋友又不能快速的帮助解决问题。可以说,农民现有的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的渠道还很狭窄,不能够满足农民对于农业科技信息的需求。

(四)农民理想的传播途径

91%的农民选择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是农村科技信息传播的最佳途径,但是由于时间、资金与农业专家人数的缺乏,此种传播渠道不利于大范围推广;82%的农民期望过影像制品来获取农业科技信息,文化素质偏低是他们通过该渠道获取信息的障碍;24%的农民期望通过农业协会指导来获取农业科技信息,49%的农民期望通过农业专家手机和电脑网络获取农业科技信息。

四、研究结论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农村存在大众传播、组织传播、人际传播三种传播渠道,在传统大众传播环境下,在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方面存在着诸多缺陷。新媒体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对解决农村现有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渠道的缺陷提供了新的路径。2012年9月,人民网报道了一篇“山东省嘉祥县黄垓乡村民孟宏伟通过网店接到了来自迪拜的千万元大订单”的文章,报告呼吁称,对比《中国统计年鉴2010》,目前村镇农村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仅占实体交易总额(采购总额加销售总额)的0.07%,上升潜力巨大。充分发挥大众传播的优势,结合新媒体便捷、快速的特点,构建农村科技信息传播渠道的立体图景:

发挥大众传播渠道的优势,利用手机等新媒体创建反馈渠道。

目前,电视仍为农村主要的传播媒介之一,因此要充分发挥电视这一媒介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捷等优势,结合地方农业种植状况,开展针对性强的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沾化县大面积种植冬枣、蔬菜等农业作物,山亭区主要种植核桃、板栗、花椒等农业作物,可根据各地区作物情况在当地电视台举办农业种植专家讲座、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科技信息推广栏目。充分利用地方电视台受众面相对一致性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同时,还要根据群众需求建立反馈渠道,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建立手机短信咨询、论坛等反馈渠道,及时有效的将农民接收农业科技信息的情况反馈给传播主体。这样即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传播范围广等优势,也克服了大众媒介反馈不及时的缺点,有利于农业科技信息的快速高效传播。

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利用新媒体提升组织传播的效率

研究显示,政府部门没有充分发挥出农业信息推广与普及方面的主导作用,农民对于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满意度也较低。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体系部门较为完善,农业科技推广部门以及与当地的村委会是与农民联系最为密切的政府部门,农业技术人员下乡也是农民最为喜欢的传播渠道,因此,要进一步发掘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同时利用新媒体拓宽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民之间的交流渠道,提升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效率:

第一,建立农业科技信息交流平台,让地方农民在政府的帮扶下学习了解最新科技信息。在平台建设中,利用乡村局域网络建立讨论组、论坛、留言板等栏目,技术人员可根据地方生产环境在平台中传播先进适用技术、优良品种,给当地老百姓做好种植技术信息的梳理、整合以及农业技术指导,并发挥带动作用,加快农村科技推广和普及,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第二,加强线上技术培训,从根本上扭转农民的农业技术匮乏局面。为满足广大农民对科技的渴求,农业技术人员们可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农村电子显示屏等渠道,进行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把科技渗透到千家万户,使农民及时掌握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并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较快见到效益。

第三,利用网络论坛、手机飞信、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建立信息传播与反馈渠道,构建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民之间的交流渠道。村委会、农民协会等农民组织可利用新媒体平台为农民传递最新农业科技信息、市场需求信息等内容,农民亦可将遇到的农业难题通过反馈渠道传递到农业技术人员受众,农业技术人员根据反馈信息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发掘乡村“土专家”,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

由于我国农民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农业科技信息的理解和使用情况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乡村“土专家”在农业生产尤其是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中具有重要作用。一般而言“土专家”具有种植经验丰富、文化程度较高、对农业种植新技术兴趣较大等特点,可利用乡村中这一特殊群体结合意见领袖在农民受众中的威望开展农业信息传播。

第一,可在“土专家”与农业科技人员之间建立互动平台,根据农业专家文化素质较高、理解能力较强等等优势,先将科技信息传递到“土专家”然后再由他们传递到农民手中。

第二,根据地方特点在村庄建立农业网络服务站,由政府统一提供硬件设施建立网络服务体系。乡村“土专家”可定期在农业服务站学习了解农业科技信息,在提高自身农业科技水平的同时服务广大农民朋友,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在农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市场日趋多元化的大背景下,农业要想走向市场,获取最大利益,更需要准确及时的科技信息来指导生产,提高效益。大众传播可以快速有效的把信息传递给广大的农民朋友,但需要及时了解农民需要的信息;利用农村基层政府、农民合作社、农民协会等农村组织并结合新媒体的优势,建立农业科技信息推广、互动平台,消除农业科技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农业科技信息的进一步推广。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架起了桥梁,从而能更好的满足农民通过熟悉的人来获知信息、解决问题的习惯,能够及时的反馈农民需求的信息,能够扩展政府组织部门与农民联系、沟通的渠道,因此,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特长,挖掘传统信息传播渠道的优势,构建我国农村中的立体信息传播渠道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作者系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传播学专业)

参考文献

[1]《农业信息服务发展中的障碍因素与思考》郭鸿彦 [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2

[2]《关于新媒体视域下农业信息的传播》王序勉

[3]《基于手机媒体的农业科技传播模式探索与展望》蔡淑芳

[4]《新媒体对科技传播的影响研究》刘建美

[5]《新媒体环境下的科学传播新格局研究》陈鹏

[6]《新媒体在农业科技传播中的作用》栾涛 李光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