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动漫线上营销策略研究

——以@火影贴吧官方微博为例

陈斯洁

2014年12月0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因为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动漫产业被称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动漫产业作为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我国动漫产业起步较早,但由于种种社会和历史的原因,造成中国动漫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美国和日本的动漫产业相比还很落后。如今网络化信息化社会高度发展,新媒体平台迅速崛起,如何创新利用新媒体的优势进行动漫线上营销,从而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笔者将以@火影贴吧官方微博 为例,进行动漫线上营销策略的研究。

纵观@火影贴吧官方微博,有三大亮点可供借鉴学习,这正是利用微博这一新媒体的特点,进行动漫线上营销,受众反馈良好,传播效果可见一斑。以下是笔者对其的分析归纳:

一、抽奖活动

 

马克思精神交往理论提出,人类的精神生产和精神交往起源于物质生产和物质交往活动。一般微博抽奖活动的形式是博主给出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并限定其数量,粉丝通过关注博主得知信息,纷纷转发艾特好友,博主凭借这一途径更好地接收受众反馈,从而达到增粉、扩大传播效果的目的。通过T恤衫的发放来涨粉,使更多人参与到其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信息生产和信息传播是建立在物质生产与物质交往的基础上的,信息生产与信息传播起源于人类的物质生产与物质交往的需要。

从传播的实质上来看:所谓传播,实质上是一种社会互动行为,人们通过传播保持着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系。微博抽奖活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互动行为,人们通过转发微博加关注,拥有获奖的可能性,博主又能及时了解受众想法,改进微博运营及线上推广。

若从传播的特点而言,社会传播是一种信息共享活动,这条微博将通过抽奖方式获得火影T恤福利的信息传播给大众。社会传播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中进行的,又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体现,粉丝关注了博主或是通过他人转发才能得知抽奖活动的消息。传播成立的重要前提之一,是传受双方必须要有共通的意义空间。对于粉丝和博主而言,火影忍者是他们共同的兴趣爱好,如果没有此前提,抽奖活动的传播无法进行。

一个基本的传播过程,是由以下要素构成的:传播者,受传者,讯息,媒介,反馈。动漫线上营销策略之一,就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及时性、便利性、广泛性,通过物质或精神的奖励活动,形成与受众的良好互动,想必这样动漫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会更广。

二、资源链接

当代新媒介技术,也叫新传播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四大领域:数字技术——传播资源丰富化、网络技术——海量信息和多向传播、多媒体技术——传播手段的融合、实时传输技术——传播速度快捷化和全球化。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渠道,微博具有开放性、即时性、交互性等网络媒体共性特征,更具有便捷性、群体性、简易性、原创性、互动性等突出的个性特征。火影忍者剧场版是在影院公映的动画作品,是日本动画按传播方式分类的一种,采用原漫画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独立于原漫画之外,不论在人物动作的流畅感,还是使用的分色数,甚至每秒的帧数上,都比电视版动画和原创动画录影带有明显的提升,受到广大火影迷的欢迎,但想要在网上找到资源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火影贴吧官方微博 通过在微博上共享资源链接,人们能够更快、更简捷地找到相应的资源。这也是当代新媒介技术的体现。

结合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媒介即人的延伸”理论,可以说,微博将电子传播时代带进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信息爆炸形容微博时代也不为过。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媒介,微博有其独立自主的运动规律,会以其特殊的方式反过来制约和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社会结构的变化,改变人类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动漫线上营销策略之二,就是利用新媒体技术的长处,将网络资源整合,为火影迷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吸引更多人认识并了解《火影忍者》,增大其成为火影迷的可能性,扩大受众范围。

三、转发微博评论

《火影忍者》是日本漫画家岸本齐史的代表作,作品于1999年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于2014年11月10日发售的JUMP第50号完结。在完结前夕,得知消息的粉丝们纷纷发微博表达对火影完结的不舍之情,以致#再见,火影忍者#连续几日盘踞热门话题榜首。@火影贴吧官方微博 除了自身发相关信息的微博之外,还转发粉丝的相关微博,整个微博处于感慨与不舍的情感气氛中。

在人类的社会传播活动中,信息是符号和意义的统一体,符号是信息的外在形式或物质载体,而意义则是信息的精神内容。结构主义语言学奠基人索绪尔在他的《普通语言学教程》中界定为能指和所指。能指也叫做意符,通常表现为声音或图像,能够引发人们对特定对象事物的概念联想;所指也称为意指,即意符所指代或表述的对象事物的概念(意义)。从该条微博内容上看,九宫图的形式则是利用图片勾起粉丝对人物的回忆与感情,触发粉丝共鸣。

若从此条微博传播效果及社会影响上分析,“议程设置”理论认为:大众传媒作为“大事”加以报道的问题,同样也作为“大事”反映在公众的意识当中,传媒给予的强调越多,公众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也越高。最近,火影动画完结的消息在微博上快速转发,央视新闻联播也报道了这类新闻,越来越多的公众了解到这一消息,许多看过火影的网友们借助微博这一媒体渠道发表感想,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动漫线上营销策略之三,就是借助符号所承载的意义——多元化方式扩大影响范围。

此外,个人对@火影忍者官方微博提出以下建议:

1.发福利这类的微博少之又少,应当多扩展,扩大影响力和提升粉丝积极性,做大品牌效应。

2.发微博时间应该间隔开,不应太频繁,造成刷屏现象,而且每天微博数量应有限制,过多的微博易造成信息疲劳,这样,受众容易漏去相关重要信息。

3.人物介绍,经典语录等等相关内容的微博太过分散。建议整理出相应的功能贴,如追火影的注意事项(有些动漫剧集是原创的)、火影的内容分类(动漫、漫画、剧场版等等)。这样方便新的受众的加入。

4.开一家淘宝店铺,专门经营火影周边产品的经营,获得更大经济效益,同时价格优惠,提供正版货物,给有意愿购买相关产品的粉丝们提供更加便捷可信赖的渠道。

可见,动漫线上营销策略还有许多讲头,准确定位是前提,多样化微博形式是必要,受众反馈环节不容忽视,内容全面、发布时间、原创微博是更高质量线上营销的必然要求。(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