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农民工使用微信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许棉植

2014年12月08日16: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通过对于农民工使用微信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发现由于农民工群体的文化素质比较低,观念都比较陈旧,再加上经济能力受限的原因,自然不愿意接受微信这类新鲜的事物。笔者进而通过调查,总结出农民工少使用微信的三大原因,并结合这些原因对症下药,提出了利用微信平台使农民工获益,在通过广大农民工群体的使用反馈进一步巩固微信主流媒体地位的双赢策略。

关键词:农民工 微信

在现今中国,人数最多的群体是农民,而这又是个弱势群体,农民为了寻求出路蜂拥进城务工,这就使农民工成为新的一大群体。本文就这一群体使用微信的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进而得出相关结论。

首先,农民工中使用智能机的人数占了将近90%,那么使用微信的人数则还要从这一比例中细分。经过调查,得出的人数所占比例不超过使用智能机人数的75%,而这75%的人群中又以女性民工为主。

农民工是否使用手机的情况

手机大致分为基础机、功能机和智能机,对于普通民工而言,使用功能机已经能够基本满足日常所需,所以智能机在民工中并非完全普及。而今,智能机价格下降,一般最低300左右的价格就能买到性能一般的智能机了,所以普通民工是有购买智能机的能力的。但是,智能机是在近两年内才降价的,而手机的普及早在5年前左右,那个时候普通民工大多选择购买了功能机,使用至今,一般觉得没必要替换的话就仍然使用功能机,所以民工使用功能机的基数是很大的,而微信是2011年腾讯公司才推出的,之前的功能机自然不可能包括这款软件。而最近购买、使用智能机的民工毕竟不会饱和。其次,民工使用手机的大部分目的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偶尔也使用酷狗音乐和阅读软件,不过都是去网吧的时候利用WiFi或者利用SD卡移来,并不耗用流量。使用智能机的民工下载软件一般都是去网吧或者原购机店(免费),同事间手机里安装的软件也基本相同。主要有:UC浏览器(据说省流量)、QQ、酷狗音乐、360安全卫士和很多单机游戏,当然也有我们要研讨的微信。不过,对于腾讯的这两款软件,民工们使用的多是QQ,而且是上班时长时间在线挂机,微信尽管也有安装,不过不怎么使用。

微信使用少的第一大原因是受制于QQ。腾讯公司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QQ,所以尽管如今腾讯公司大力宣传的是微信,但QQ的使用基数还是无比庞大的,虽然如今微信可以和QQ同步,但是微信还只能够生活在QQ的阴影下。历史久远的QQ,即便在功能机上也是一款必有的软件。由于这种历史成因,民工基本上不玩微信,而是玩QQ空间居多。民工们还特别喜欢在空间发说说,每逢去网吧都会装扮空间一番。据调查显示,曾经充值过黄钻的人数不少,不过付费渠道是通过网吧,基本都没有网银,更别谈新兴的微信支付了。

农民工每天使用微信次数

微信使用少的第二大原因是受制于民工自身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问及有在使用微信的农民工朋友,他们表示有通过微信在饭堂、园区篮球场等地查看附近的人,还不忘和同事讨论着这个头像是哪个部门的哪位。而这里面又大多以女性民工为主,笔者猜测她们平时接触的大部分都是男性工友,所以可能是想通过“摇一摇”等手段来找到条件好的理想伴侣,但仅仅是笔者的主观想法。

微信使用少的第三大原因是收人水平的制约。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逐步提升,大部分民工的收人在1400~3500左右徘徊。民工们的这笔收人一般都会寄回家一半左右,所以剩余的并不多了。这就迫使民工们不得不省吃俭用,其中就包括舍不得花钱换智能机,仍然使用功能机。还有就是担心流量费用的问题,所以他们基本很少打开数据连接的。微信如果不使用语音聊天的话也是不耗费很多流量的,可是,既然使用了微信,又有几人不去使用它的语音聊天功能的呢?有人质疑QQ空间的刷新耗流量大,但是经过实际数据统计显示,QQ空间所耗流量并不多于刷新朋友圈时所用的流量。当然,民工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仅仅是出于习惯选择了QQ,既然有了一款SNS软件了,自然没必要再多耗流量去使用另一款了。而且,微信对于手机的配置也比较高,配置低的智能机即便能够运行也会相当得卡。而民工买手机的价位一般不会超过1000,所以所购买到的手机配置不佳,也自然影响了微信的使用。

 

农工民少用、不用微信情况原因统计图

基于以上三大原因,我们得知微信在农民工中的使用并不普及,那么需要改善这一现状吗?笔者认为是有必要的。毕竟农民工群体虽然经济实力不强、社会地位不高,但是在人数上占了中国人口很大比例,微信如果想要推广得更好的话,是有必要拉拢这一群体的。那么,微信要如何做才能“接地气”呢?

笔者以为,方法有很多种。

最传统的方式就是和华为等大型通讯工具供应商联手,进厂推销已经安装有微信软件的智能手机,价格上要做到比在手机店直接购机来得明显便宜,才能吸引客户。当然这是相当耗费人力、财力的。

第二种方法就是在微信上推出微求职功能。微求职相当于腾讯针对以技工、农民工为主的广大蓝领人群而推出的手机招聘服务,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宣传企业形象;而个人用户可以通过微信,随时随地进行简历创建和投递、职位搜索等。还有,既然微信已经和滴滴打车合作了,为何不推出个滴滴求职呢?这样,农民工就可以利用在逛街时、睡觉前甚至蹲厕所这种鸡肋时间来了解附近是否有工地开工,急需工人的,然后相应地及时报名、投简历了。

第三种方法就是简化操作,这是出于农民工文化程度的考虑。为此,甚至可以解除发布文字的功能。要一个人写一段文字的难度远大于他发一张图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你让他一天写一段话出来,而且这段话还得让别人看到,他还要写得好,其实很难,更何况基本没接受过教育的农民工人群。微信要做到每个人都能使用,图片是最好的介质,因为图片每个人都会发。

第四种方法就是提高农民工的媒介素养,当然这已经是建立在农民工开始使用微信的基础上了。这时,通过推广一些专门的免费订阅号来促使民工深层次的使用。这些订阅号每天按时向民工免费推送一些关于民工各方面问题的报道和分析等等。

农民工一直是社会的“边缘群体”,但又是个人数众多的群体。在媒体上没有自己的话语权,他们面对这些却无能为力,只能默默地忍受和接受。如今,最火的就是微信,这一平台势压人人、QQ,甚至赶超了微博。如果微信能够为改变农民工的境遇提供良好的平台,那么农民工就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很好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了解与自己利益切实相关的法规政策,同时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认同了微信决定社会主流价值意向的地位。这是一种双赢的策略,腾讯如果能够把握好机会,将微信推广到农民工人群当中去,农民工将会成为这个社会举足轻重的一个群体,同时,微信也会成为最受认可的平台!(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主要来自于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相关互联网调查年度报告,暂无相关纸质书籍可供参考。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