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微信风靡背后的心理学因素分析

李蕊

2014年12月08日17: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快速发送文字和图片、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①微信在中国的风靡程度,似乎盖过了任何一种社交软件,据统计,仅短短两年的时间,中国微信一族就已经约达6亿。那么微信为何如此风靡?它是如何满足用户心理的?微信与社交心理学之间有着联系吗?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这些问题,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微信。

关键词:微信、需求、心理学、朋友圈

一、窥伺他人隐私的好奇心

费罗伊德认为人类是生来就存在好奇心的,窥探他人隐私是人的天性,这源于童年时对自己身世的追问与好奇,也是个人成长的需要。②微信朋友圈的推出,人们开始习惯用“朋友圈”去发布与自己相关的各类内容,人们可以很快获知身边人的信息,这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

二、获知他人关注的需要

人类天生就有着希望获得别人关注的需求,个体的人生活在特定的群体中,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体现自己在这个群体中的地位,以满足被这个群体其他人关注的需要。③

在当今社会,人们的心理认同感在物质、欲望环境下很淡漠,在现实环境中,不被现实认同的时候,人们就会转战新媒体。相较于微博,微信中关注自己的人通常是较为熟悉的人,认同感会更强。

三、自我保护心理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心理都有一套自我保护机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所不愿为外人所知的隐私。而微信是基于“熟人圈”的社交工具,用户在“朋友圈”中发布的内容只有自己的微信好友才能看到,在这一点上微信也更能满足人们的自我保护心理。④

这一点相对于QQ和微博,微信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既能满足人的心理需求,也能做到保护自己。

四、不安全感

有些人每天会极度流连于微信,这其实源于人们的安全需要,包括人们对安全的物质环境和情感环境的渴望。一般人总是害怕孤独,且常常厌恶孤独,一旦孤身一人或独处便觉得不安全。一遍一遍地刷,就是想看看微信里朋友圈里的“朋友们”在干什么,将自己置身于微信的环境中,就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这就满足了人们对安全感的需要。⑤

五、表达是一个漂亮的疏通方法

微信是通过图文地传递来进行表达,这个表达的过程本身具有觉察、及统整思绪的功能。能够将“意识”的层次从虚无的“下意识”提高到“意识”层面,也就是说,由原先感觉“我心中波涛汹涌”到“我知道怎么回事了”,焦虑下降,也就启动情绪疗愈。

六、选择自己想获取的信息

从心理学上探究,人都是自私的,人性的最核心部分是自恋。

对于微信来说,一条帖子的转发和传播是有数量限制的,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信息搁浅,但是却极大的照顾到了用户体验。微信的信息是主动关注,主动获取,用户关心的都是自己想要的信息,从而使信息的传播更加精确化。

七、费罗伊德三我人格理论

为人所熟知的弗洛伊德的三我人格结构理论是这样表述的:人格原型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层次。本我是原始的与生俱来的潜意识部分,蕴储这人性中接近兽性的本能性冲动;自我代表的是理性和机智,经外部世界经验得来;超我则由社会规范、伦理道德、价值观念等演化而生,它的形成是人被社会化了的结果⑥

微信的功能中,“朋友圈”的功能比较适应于满足超我的人格心理要求。因为在这里,人们更趋向于表达出符合社会共同规范、伦理道德、价值观念的形象,譬如理智、富于同情心、博学等等——这些社会认同的价值取向。塑造自己的形象,是人性的要求。

结语: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既是一门理论科学,也是一门应用学科,能够通过理论解释人类的行为现象。从心理学去分析微信风靡的原因,能够在一个维度上解释新社交媒体对人心的把握,也是重新把控人与新社交媒体的关系,不为其困,不被其乱。(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系)

参考文献:

①邦聚网络 微信的发展历程【Z】2014

②康斯坦丁 从心理学角度看微博微信【Z】2014

③④郝旭光 “微信控”的心理学背景:不是微信,是避免寂寞【Z】2014

⑤⑥云晴 微信中的心理学秘密【Z】2014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