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葛优休整四年重新认识市场 不能总指望着老搭档

彭骥

2014年12月08日07:5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休整四年,重新认识市场 葛优:不能总指望着老搭档

专访葛优,4年一会。上次采访,是葛优赶上了《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3片密集的2010年贺岁档,“贺岁帝”有点累。再见葛优,他专程跑到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先看新作品《一步之遥》,人瘦了、更精神了,穿着更显年轻时尚。观众期待葛优“倚天剑出鞘”的气象,也好奇4年来他的生活与思想。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葛优透露,调慢工作节奏的4年,自己在重新认识观众、市场和自己,不变的是,对于演戏这事儿,他依然很有兴趣。

信任 没看完整剧本,破例答应姜文

在上映日前20多天,葛优看了《一步之遥》后期剪辑的2D版。走出放映厅,葛优坦言,看了片,才知道姜文是怎么安排他的戏份的,“拍的时候,一点不知道;今天才知道,是这么回事”。接拍《一步之遥》,对于葛优来说,是一次“坏规矩”的行为:盲签。即在没有看到完整剧本的情况下就答应下来,而这般破例只为两个字:信任。

演艺圈内,葛优是出了名爱惜羽毛的演员,他格外珍惜自己的角色,对接拍作品的选择也是谨慎小心,因此这些年产量不多,合作的也都是冯小刚、陈凯歌、姜文等有一定品质保障的导演,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信任。葛优告诉记者,做演员这么多年,一般来说,他接戏对剧本要求比较高也比较细,“给剧本大纲的,我还是不会看。我会说我的台词儿呢?我怎么演?我呢,也就再演那么几年”。

据悉,《让子弹飞》中“麻匪”与“师爷”的组合广受认可,姜文就向葛优约定“上海见”。没有“子弹”时一封文采斐然的邀约信,也没有完整剧本,葛优却慨然应允了下来。片中,葛优饰演的“项飞田”,与姜文饰演的“马走日”同为满清落魄贵族,同时南下闯荡上海,但“项飞田”攀附权贵不惜别朋卖友,骗了“马走日”,也把自己给骗进去了。葛优介绍,拍戏前,自己强烈要求,姜文才给了他一个故事梗概,“好像别人都没有,因为我要求必须得有一个剧本。他(姜文)这次拍《一步之遥》的方法有点像王家卫。每天来都有现出的剧本,可能是他们昨天晚上才改的,打印出来,我们再背台词”。

从进组到杀青,葛优拍了两个多月,比《让子弹飞》时的棚内戏多,“也没有什么不同,工作状态还是那个样子,他还是又导又演,我这边呢,主要是棚里面的戏多,主要就这个区别”。他回忆,姜文特意请了美国老师教跳舞,还让他照着央视朱军、赵忠祥的风格深情主持,“我们压腿还压了几天。但这个训练其实对我没什么用。他还让我们撑腿,撑不开的,意思就是让我们每天来活动活动。我看还不是太复杂,就跳。对我来说,要从台阶上往下跳确实有点难,岁数大了嘛”。

这次看了成片,葛优才明白自己拍的有些戏份的用处,“拍是拍了好多,拍的时候也不大清楚导演到底把戏接到哪儿去了。我倒也有这个想法:就是演员不一定要什么都知道,因为那是导演的事儿”。

改变 搭档青年导演,挑战黑帮大佬

来看《一步之遥》前,葛优刚结束三亚的新片拍摄回京。这次,葛优拍的是青年导演程耳的新片,出演的是一个有些狠劲的黑社会老大。

导演程耳2007年才推出自己的第一部处女作长片《第三个人》,2012年的小成本犯罪片《边境风云》令他开始为圈内瞩目。其暂定名为《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新片能请到葛优出动,令很多人费解。葛优解释,一方面是想合作些新导演,一方面也是想尝试些新类型的角色。“因为他那部戏的人物吧,有点味道。他那种结构的拍法,我也没演过。其实,看剧本的时候我一直跟他说,不懂啊,怎么就接那儿了?后来我也不管了,这不是我的事儿。主要是那种黑老大的角色我没演过。”他说:“我10年前说的事儿,现在开始应验了。我说过什么呢,就是你40岁的时候可以演80岁,80岁演不了40岁,但是会有更合适的角色出现。”

从1997年出演冯小刚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片《甲方乙方》开始,葛优“喜剧之王”、“贺岁帝”的标签就深入人心,以至于不少人忘了他在《活着》、《霸王别姬》、《秦颂》、《夜宴》 等各个类型电影中的精彩演技。而在类型突破方面,葛优与青年导演的合作之路充满风险。当年,葛优为支持青年导演而加盟的《气喘吁吁》就曾被人骂成是“烂片”,结果他还出来对观众道歉,后来和新导演的合作更加谨慎。葛优透露,这些年,有几个新生代导演找他合作,“一直没有特别合适的剧本”。而接下来,他可能会更多考虑和新导演合作,“因为不可能电影都停在老导演那儿。我现在不能总指着这些老搭档,不就得指着年轻导演嘛,毕竟都是给20多岁的观众拍电影。和年轻导演合作,能带来些新想法”。而新导演要打动他,还是得靠剧本,尤其是角色上的突破。“路学长当时还是新导演,《卡拉是条狗》是挺好的戏。那次答应也是因为角色造型,我觉得对我有帮助。程耳那戏里的黑社会老大比较安静,程耳自己也说这是部比较安静的戏。”

4年前,葛优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曾提到,自己还没尝试过硬汉角色。再提及此,葛优表示,程耳新片中的角色,就有点自己想演的“硬汉”的意思,“我说的那种硬,肯定不是大家惯常以为的那种。这个老大办的事儿很硬,做派是比较雅的,他是安静地说事儿、让手下去杀人这种”。他还比着自己的脸型,问记者:“赶上我现在瘦,是不是挺适合演黑社会老大的?”

休整 多陪病中父亲,尽量减少远行

从“子弹”到“一步”这4年,葛优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除了《私人订制》,最大动静莫过于2011年被英皇电影重金签下。葛优介绍,这些年接戏少,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与英皇签了约,要按合同完成“3+2”部英皇的戏(“2”就是英皇参与的《私人定制》 和《一步之遥》),一直没碰到英皇主投的合适的电影,“两年之内可能要完成3部,也有可能会往后延,合约里面没说必须让他们安排戏”。

4年来工作之外的时间,葛优称,主要花在过日子上了,看书、听小曲、看电视、下棋、喝酒等什么都碰一下,也打打高尔夫,“就耗着,过日子呗”。他尽量减少远行,忙一个普通老百姓该忙的事,陪病中的父亲葛存壮,“原来他醒着的时候还可以,出去两个月没问题。最近这情况,有点儿不行。老头昏迷之前,我就老想着要多陪陪,一星期回去一次”。

同时,葛优也琢磨当下的电影与网络,称自己其实不大爱看电影,但也包场过3次。“有一次包场纪录片《海洋》,那还真挺震撼的。包过一场《让子弹飞》,是应亲朋好友的要求。现在说实在的,看点文艺的作品,是好看,但现在的市场吧,不能说咱喜欢什么,什么就能火。我看了《泰囧》,是在火车上看的。有人带了一个机器,他一架,投影在火车的窗上,我就躺在床上看,觉得挺好玩儿的,轻松啊。但是那戏,王宝强要是换个人就完了。《归来》我没看,小说我看过,我还琢磨呢,我觉得那戏,我能演。但是张艺谋没找我,我就得想想,他为什么没找我。可能我演知识分子还不如道明。道明看过不少书,也能和老谋子聊聊。”葛优用个旧手机上网,会看到一些网友对自己的评论,也能接受,“说好说坏我都没事儿,能承受。不过他们在暗处,我觉得要骂我,就当着面儿。其实啊,这个必须得接受,你怎么可能让大家都喜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