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家卫办电影回顾展 现场阐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肖扬

2014年12月09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家卫:你要保持你的灵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家卫电影回顾展昨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影院启动,张震前来为导演王家卫捧场,王家卫与《一代宗师》出品人于冬、张震共同揭幕了《一代宗师3D》手绘油画版海报,并将原件赠予中国电影资料馆永久馆藏。

  12月4日傍晚,中国电影资料馆门外排起长龙,“王家卫电影回顾展”开幕入场券在两小时内被一抢而空。据悉,此次主题影展自12月中旬开始,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影展期间,王家卫执导的《重庆森林》(1994)、《堕落天使》(1995)、《东邪西毒》(1994)、《春光乍泄》(1997)、《花样年华》(2000)、《2046》(2004)、《东邪西毒:终极版》(2009)将展映,还将特别放映由王家卫导演监制的《东成西就》(1993)及纪录片《摄氏零度·春光再现》。2015年1月8日,代表王家卫3D武侠新门类开山之作的《一代宗师3D》将压轴影展,并在全国公映。这些影片由王家卫亲自挑选,一直戴着墨镜的王家卫如今也亲和了不少,昨日面对热情的粉丝,虽然墨镜依旧未摘,但心扉却敞开了不少。

  《阿飞正传》对我来说像一场病

  《阿飞正传》是王家卫的代表作之一,也因为这部电影,让王家卫的电影风格有了自己的标签,昨日说起这部电影,王家卫说影片里四个年轻人是绵长的一段感情,自己更好像是生了一场病,“ 《阿飞正传》讲的是五六十年代,那个年代对爱情的观念不像今天,今天的爱情可能是打了一个喷嚏,但是在那个年代,爱情是绵绵长长的一个病。所以,《阿飞正传》里我们的野心非常大,那一段感情,对我来说好像是一场病。《阿飞正传》和《旺角卡门》是我的第一代作品,而我拍《旺角卡门》时香港非常流行英雄片,这在吴宇森导演《英雄本色》之后变成非常流行的一个类型。《旺角卡门》台湾公映的时候叫《热血男儿》,他们要强调英雄,但我希望呈现的不过是一股热血。”

  说起另一部电影《东邪西毒》,王家卫透露,自己那时突然有机会去拍一部金庸的武侠小说,刚好徐克的《东方不败》大火,林青霞的反串造型更是红遍整个亚洲,“《射雕》里我最有兴趣的是东邪跟西毒,《射雕》已经拍过很多次,对他们的故事大家已经很熟悉,但我一直在想的是,这些人年轻的时候怎么样?我想我可以用另外一个方法来拍摄,而且武侠小说是天马行空的,我不用去做考证,我是用一个非常现代的处理方法去拍这个电影。”

  时间是非常大的成本

  王家卫的“慢”人所共知,《一代宗师》是王家卫用胶片拍摄的电影,拍摄中柯达胶卷破产了,又拍了一段时间富士公司也打电话,说公司快要破产了,让王家卫早点结束电影,对此,王家卫也很无奈,“对我来说时间是非常大的成本,因为很多东西都可以用金钱去换,但时间换不来。”

  王家卫以《一代宗师》举例说,首先是磨剧本,“因为我从编剧开始入行,所以我很清楚,编剧从打仗上来说他是参谋部,导演和编剧是得上前线的,我为什么花这么长的时间去做访问,看这么多的书、看这么多的资料,找最好的编剧,因为一切都需要消化,很多人说剪接是1+1累积的过程,对我来说,是去污存清的过程,只有最好的才可以留下来。”

  王家卫希望自己讲故事的方法会特别,可是在做完《重庆森林》后,他发现自己讲故

  事的方法很多人都会去借用,“每次看到跟我类似的电影,我就希望再找另外一个方向。”

  不迷恋胶片 不迷恋3D

  问及是否迷恋胶片,王家卫说自己喜欢底片技术以及那种氛围,“在拍电影的时候,可以听到摄影机马达的声音一直在滚动,对我来说很漂亮,但我们都很清楚,这个时代在进步。”

  王家卫说自己不认为胶片技术不见了,只不过不再是主流罢了,“最近在台北看了《星际穿越》,看到诺兰70厘米的IMAX版本,数码、数字的技术,这一类型的电影,数码技术可能比底片更好,尤其是一个反差很大的画面,你要做科幻片的时候,数码技术有优势在里边,但是你要是一个很细致的层次,胶片的效果更好,比如《一代宗师》35厘米的拷贝,那个画面就是一幅幅油画,而数字版就是油画的高仿。”

  对于《一代宗师》重新制作3D版本,王家卫解释说,自己在做资料搜集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跟他说:“打人如亲嘴”,“意思就是说你要有胆量贴得非常近。可是,‘打人如亲嘴’要怎么在电影里表达?3D就是能够表达这种境界的手段。”王家卫透露,《一代宗师3D》动用了好莱坞200人的后期团队,制作了一年的时间。除了3D视觉效果、故事重新调整,这个版本亦加入了之前版本中没有的“珍藏内容”,“我们在拍这个电影的过程里面,很多时候会有一些片段、一些人物、一些最关键的东西会走出来,不断提醒你不要忘记它们,我希望把它们放到3D版里面。”

  王家卫认为,所谓的3D技术或者说数码技术,对电影人来说都只是一个手段,也是一个工具,“3D应该是帮助你更好地表达故事,但不是每一部电影都需要3D,主要是看内容。”

  不喜欢的词是“固守”

  王家卫出生在上海,长在香港,但作品却拍得能让全世界感受到他的“味道”,对此,王家卫说没什么奥秘,“一个成熟的电影,是很多人都可以理解的,你是可以走很远的,其实我们今天看上海跟纽约、巴黎等很多地方都很一样,你去一个地方,遭遇的问题其实有很多都是共通的。”

  问及王家卫接下来想拍什么,他说其实要尝试的东西很多,“虽然说我已经拍了有一段日子的电影,但其实很多东西还是没试过,上星期我去了印度,看到印度的电影,我认为他们的歌舞非常有趣,这种类型我相信都是我们中国电影里边非常欠缺的,希望将来有机会去拍一部这样的电影。”

  王家卫表示,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一个词就是固守,“固守是代表非常保守的,因为这个时代、观念,每天都在变,我1992年回到中国内地拍电影,第一部合拍片就是《东邪西毒》,这么多年,内地的同行在观念、技术、对电影的处理方法上有一个很大的进步,他们没有故步自封,而是越来越靠近观众。我记得李可染先生讲过一句话:‘山水画最可贵的是胆,最重要的是魂,我相信对我们来说,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你必须要有一个胆量去面对新的环境,但是你要保持你的灵魂。”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