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央视将播出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苏丽萍

2014年12月11日16:0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将播出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苏丽萍)由中央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即将于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在央视一套、十套以及五个外语频道、江苏卫视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播出。该片同名图书和音像制品将分别由中国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于近期出版发行。

  《1937南京记忆》历时两年策划、拍摄,共5集,每集52分钟。它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为载体,以中国、日本、西方国家对南京大屠杀的时代记忆与反思为导向,片中聚焦了分别来自美国、中国、日本的多个主要人物,如第一个将南京大屠杀历史史实以英文著作的方式介绍给世界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纪录影片《南京》的美国奥斯卡奖导演比尔·古登塔格;认真反思日本的战争责任、用良心追问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日本女教师松冈环等。该片以他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过程为线索,折射出当今世界对二战、对发生在中国的这场大屠杀的历史认识,使全人类共同反思战争责任。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纪录片,《1937南京记忆》囊括了几乎国内外所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和研究成果,包括最新发现的从未对外公布的珍贵史料。总导演闫东透露,该片搜集的各类视频资料达3000多分钟,图片资料2000多张。许多影像资料和图片、文字资料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部分业内专家、学者在该片播出之际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正视历史、视角新颖、影像精致的二战题材经典纪录片,更是站在理性的角度,以国际视野,对人类的战争与和平进行了深刻反思。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