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科幻电影三大制约因素:导演、特效、编剧

孙震

2014年12月12日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4.6%受访者提出 国产科幻电影不用大制作也能成功

  漫画:邱炯

  好莱坞电影《星际穿越》叫好又叫座,让科幻大片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很多人都在问:国产科幻片的时代何时才能来临?如今,本土电影工业的成熟正促使一批国产科幻片踏上征程,在今年掀起了一股科幻题材的拍摄热潮。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三部曲将被拍成电影的消息,更是让很多人对国产科幻电影充满期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1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2%的受访者看过国产科幻电影。73.6%的受访者期待更多国产科幻作品搬上银幕。54.6%的受访者提出,国产科幻电影不一定要大制作,即便资金、技术有限,通过情节和想象也能取得成功。

  73.6%受访者期待更多国产科幻作品搬上银幕

  调查中,79.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看科幻电影。69.2%的受访者看过国产科幻电影。

  北京某高校学生刘文昌,一直很喜欢看科幻电影,“我是看《异形》、《终结者》、《2001太空漫游》等电影长大的,外星人既有可怕的,也有友好的,太空探索既虚无又浪漫。西方科幻电影往往注重营造一个体系,就像造了一个平行世界”。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徐娅,科幻启蒙来自于《奥秘》、《小哥白尼》等科普连环画杂志。“小学时去图书馆,《奥秘》和《小哥白尼》的装订册永远紧俏,一借到就会迫不及待地看完。”徐娅印象比较深的国产科幻作品,是《霹雳贝贝》和《疯狂的兔子》,都是张之路编剧作品。“《霹雳贝贝》非常好看,但最后让贝贝的电消失了。如果能重拍,将贝贝的能力演绎得更强大、深刻一些,一定还会受追捧。”

  “我对《疯狂的兔子》印象更深,电影中营造的氛围比较压抑,分不清现实和幻想的小朋友容易害怕。”徐娅认为,国产电影在科幻领域的尝试其实非常有限,目前刚处于起步阶段。

  电影《三体》导演张番番说:“我是70后,小时候也看《奥秘》,非常吸引人。无论哪一代人,对科幻题材其实一直充满兴趣。”

  著名作家王晋康认为,国产科幻电影的“势”已经到了。“投资人和公司在买版权,观众市场也已经成熟,而经过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一批作家的耕耘,能拿出来拍成电影的科幻文本,四五十部都没有问题——文本已经做好准备,就看电影人的了。”

  调查中,73.6%的受访者期待更多国产科幻题材作品搬上银幕。

  受访者指出国产科幻电影三大制约因素:导演、特效、编剧

  受访者如何评价现在的国产科幻电影?调查中,仅29.2%的受访者对国产科幻电影评价较好,46.4%的受访者觉得一般,还有24.4%的受访者直言较差。

  对于国产科幻电影发展,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有三:导演想象力不够丰富(68.3%)、缺乏高水准的特效和后期制作人员(61.1%)、编剧的科学素养和积累不够(55.5%)。其他制约因素还有:创作空间有限(37.9%)、投资市场缺乏对科幻题材的认知(35.7%)、投入成本高(25.2%)、公众对国内科幻片没信心(21.9%)、观众对科学兴趣一般(10.1%)等。

  “如果社会和生活的主题是生存和功利,你就不能期待人们有暇思考未来。”在徐娅看来,国内电影从业者基本没有把握科幻的能力,“科学素养缺乏不说,主要是思想和意识太封闭、太自我。”

  对此,张番番反问:“为什么大家都不去了解,就认为一部作品一定是个烂片呢?”

  对于一些人对国产科幻片的质疑,电影《三体》出品方游族影业副总裁杨璐回应,目前好的科幻作品都被电影公司争相收购,但因为这么多年没有太成功的科幻片,观众都在等谁能做红第一部。“我们希望靠作品来建立观众的信心,如果像外界说的为了投机,我现在就可以打包卖掉,何必这么辛苦”。

  杨璐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说,会倾向于投资大IP(知识产权)价值的电影。“拉开中国科幻电影序幕的作品应该挑大的来做”。电影的本质还是场面和感情,就科幻题材来说,很多人看了好的科幻作品后,会刷新思考世界的角度,“我们也希望给观众更多启示”。

  调查中,72.3%的受访者认为,对于国产科幻片来说,如何将专业科学知识融入生活和情感,引发观众共鸣,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54.6%受访者提出国产科幻电影不一定要大制作,通过情节和想象也能成功

  某传媒咨询公司产品经理周泽宇是个科幻电影迷。“《星际穿越》受追捧,可能是因为它有一个宏大的背景设定和一种普适的情感诉求,容易引起观众的惊叹和共鸣,但就科幻内核来说,它背后其实是种哀伤的宿命论,人类陷入了一个互为因果的怪圈”。周泽宇认为,这种多层次的表现能力恰恰是国产科幻电影所缺乏的。“《彗星来时那一夜》、《月球》等电影,基本没有特效,场景也非常简单,但利用科幻制造了新的矛盾和角度,帮助人们发现了一个窥视人性和社会的新视角,这才是科幻电影的本质”。

  调查中,54.6%的受访者提出,国产科幻电影不一定要大制作,即便资金、技术有限,通过情节和想象,给观众以视觉感官外的震撼,也能取得成功。

  王晋康认为,不能把科幻电影看成类型片。从主题上来说,它的体量非常大,“科技在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科技相关的东西非常多”。从手法上来说,“科幻在场面和视野上的优势也是无可取代的。《三体》电影能不能完全成功现在不好说,但短时间内,中国科幻电影一定会有一个大的飞跃,而且这个飞跃会持续二三十年”。

  对此,张番番也表示认同,“科幻是一件外衣,里面可以穿所有的内容,战争的、爱情的、探讨人性的”。在他看来,中国肯定能做科幻电影,“之前没做,一是因为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够成熟;二是科幻作品本身,以前的一些科幻小说离生活比较远,变成电影比较困难;三是土壤,国外的科幻氛围营造得比较早。但今天的中国其实已经具备了科幻片的土壤”。

  他说,在电影中,简单的东西比复杂的东西会带给人更多回味,他执导的科幻片仍会遵循商业片的规律,“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类似《星际穿越》这样合格的商品,因此,会先满足大部分观众的基本需求”。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