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孤独的信使

2014年12月18日12:0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孤独的信使

   12月12日,零下7摄氏度。记者见到了王自殿。他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邮局的邮递员,一个人坚守了18年,从没投错过一次信。

   “没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把我能干的、该干的干好。”王自殿说:“上班第一天我就承诺,要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认认真真干工作、一心一意为用户。”56岁的他眼神温和,但眼圈和脸颊附近的褶皱却如刀刻般深邃。

   18年有说不完的故事。记者陪他一路送信,一路采访。

   这不是老王第一次接受采访,有个故事他几乎每次都会提起。他认为如果明白了这个故事,就会明白他的工作热情源自何处,还有他为什么能坚持这么多年,以及他脸上的皱纹和他腿上、腰上还有胃里的病是怎么来的。

   故事和一封《录取通知书》有关—

   2000年8月底,工作刚4年的王自殿像往常一样,重复着每天派送快件的任务。

   他回忆,当天送完所有快件之后,还剩下最后一个:收件人全家都搬走了,电话没人接,附近的邻居也不知道他们去哪儿了。

   老王瞧了一眼那封快件,封面上端端正正地写着“录取通知书”五个字!他顿时一个激灵—“这不得了,8月底不正是大学招生的最后一批吗,这封信要在我这儿给耽搁了,还不误了人大事!”

   公司当时有明文规定,不允许邮递员私自扣留信件。如果两天没能联系上收件人,必须退回《录取通知书》给学校。而以当时的邮递条件,这一去一回没准都开学了。于是,王自殿开始了找人的历程。他先通过附近的居民,找到了收件人父亲所在的单位。再通过单位,找到收件人父亲的一个熟人,得知他们回了斋堂老家,但具体位置仍不确定。他打114查询村委会电话,一查居然有五六十个同名的村子。一个接一个电话打下来,他终于对上了人!

   第二天,收件人父母来到邮局,专程送来一大袋礼物表示感谢。老王摆摆手拒绝了。

   这件事让他彻底喜欢上了自己的工作。渐渐地,他把这份原本养家糊口的工作,做成了毕生奉献的事业。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履职承诺,老王渐渐养成了所有人都不理解的“强迫症”,一定要尽一切努力把当天的快件全都送出去。

   王自殿说他对过去没有遗憾,对未来却充满担心。

   “我现在很担心自己的班谁来接。”他对记者说,过去几年他收了好几个徒弟,可是后来都走了,现在这个徒弟也跟他抱怨过不少次。

   记者问新来的徒弟,愿不愿意接师傅的班?这位徒弟没有说“愿意”,也没有说“不”,只是冲记者笑了笑。

   今年“双十一”,全国快件量达5.86亿,到大台邮局有105件,都是历史最高纪录。但是那一天,徒弟请假了,又是王自殿一个人送完了所有的快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