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走转改”要为祖国和人民传神写照

徐立星

2014年12月18日12: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转改”要为祖国和人民传神写照

  中宣部8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

  基层一线是新闻工作者了解实际,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为磨练作风、提高素质提供了广阔天地。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三年来,全国新闻界呈现出清新务实之风:百姓镜头多了,基层声音大了,套话空话少了,鲜活语言多了,群众立场站得越来越稳。与此同时,“走转改”也让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提高了水平,积累了经验,深化了对中国故事的理解,更新了对新闻事业的认识。

  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要务,就是讲好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故事。中国故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这里,有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奋斗历程,有追梦圆梦、激情澎湃的人生记忆,有引人入胜、感慨良多的动人细节。这些故事,述说着中国人最真实的生活和情感,是真正的中国声音。十八大以来,中国故事翻开新的一页,经济新常态稳中提质,深化改革再开新局,法治精神唱响神州,反腐倡廉清风劲吹,民生政策温暖人心。丰富多彩、层出不穷的新故事、好故事、美故事,更加值得我们去聆听、去记录、去讴歌。当此之时,新闻工作者讲故事的方式也要推陈出新,要以“升级版”走转改,去挖掘更鲜活的故事,去记录社会发展的变迁。

  呼应大时代,“走转改”必须升级,在理念、作风、理想上下更扎实的功夫。首先应当进一步深化认识,“走转改”不是走马观花地逛乡村田园,不是零零碎碎地道听途说,更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打打电话、攒点材料写出一篇貌似“接地气”的文章就能了事的。既然“走转改”,我们的双脚一定要真正走下去,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这不仅衡量着职业素质,也考验着感情深浅。同时必须警惕,“走转改”不是一个筐,捡起什么菜都往里头装。作为时代记录者,我们必须始终把握时代主题,理直气壮讲好中国故事,让主流价值和正能量成为采访视角、新闻镜头的聚焦点。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自身技能,要善于运用现代传播技术,用富于时代感、现实感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方式,抓住一个问题讲透一个问题,采访一件事情熟悉一条战线,让“走转改”走深走透。

  “走转改”没有终点。新闻工作者的步子还要继续迈下去,拿出像样的作为,把新闻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