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一个矿产资源大县书记眼中的“新常态”

华晔迪、王小鹏

2014年12月18日12:3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矿产资源大县书记眼中的“新常态”

  做出关停1400家矿山资源类企业和加工摊点的决策前,身为县委书记的宋向党心理压力是巨大的。临城,这个位于河北省西南部的矿产资源大县,80%的GDP、90%的财政收入依靠资源型产业,大规模关停资源类企业,就意味着经济的断崖式下滑。然而,经济“新常态”下,关停这些造成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的企业又是势在必行。

  促使宋向党下定决心,源于一次赴广东招商之旅。一听说临城位于华北地区,几乎所有财大气粗的产业投资者都十分关心“雾霾严不严重”“环境好不好”这类生态问题。

  “‘新常态’下县域之间的竞争已从单纯拼优惠政策发展到综合环境的比拼。生态环境是稀缺的资源,更是宝贵的财富。”宋向党说,相比先进地区,临城的产业配套、人才支撑和基础设施不占优势,要想抢占先机,最有可能胜出的只有生态。

  不出所料,“关停”令经济承受重压,最直接表现就是县级财政收入的直线下滑:从2012年的4.6亿元掉到2013年的3.6亿元,今年预计也只能勉强达到3.6亿元。

  怎么办?一年1亿元的缺口从哪里补,支出又该从何处减?“民生支出不能减!基础设施事关新产业新投资,也不能减!只能减机关运转这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宋向党如是说。

  于是,县委、县政府的机关经费平均每年削减30%。在位于临城县城中心、已使用近30个年头的县委3层小楼内,记者看到,墙壁斑驳不堪,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掉墙灰。

  “关停”的同时,事关环境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各项举措仍在实施。临城百姓感受最直接的是生态新城建设,包括建成4条园林式公路、42公里自行车健身廊道,广泛开展植树造林,仅2012至2013年度累计植树23万亩,是前3年总和的4倍多。数据显示,目前临城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38%,年空气二级优良天数接近200天。

  “有意向的投资者来临城考察,我会带他去看3个地方:第一是岐山湖、42公里绿色廊道;第二是园区里的企业;第三就是政府办事大厅。”在宋向党看来,这三处所代表的生态环境、产业链和政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精神风貌,正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

  与之相随,“用优良的生态招引大项目”的思路已经显效。截至目前,临城今年以来已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6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在建60个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还得把握好取舍,摒弃‘剜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由‘饥不择食’向‘择优录取’转变。”宋向党说,在吸引到众多项目进驻同时,临城今年以来也先后将41个高能耗企业“拒之门外”。

  眼下,令宋向党深感棘手的是人才缺乏:一方面政府工作人员还难以适应“新常态”下的形势变化,比如招商项目结构显著变化,招商人才亟须培训;另一方面是各类新产业进驻企业对高科技人才的渴求,比如园区内正在筹建的院士工作站,就急需科研人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