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走进湖州笔庄 了解传统文化

陈亮

2014年12月18日12:4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走进湖州笔庄 了解传统文化

  央广网湖州12月18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团兵分两路,一路走进了坐落在湖州的王一品笔庄,另外一路则到了当地的传统企业翔顺丝绸。

  笔在文房四宝中排在第一位,湖州的笔又排全国之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一品笔庄有着近300年的历史,是湖笔的传统制作工坊,作为一家传统的文化企业,它在现实中遭遇到一些现实困境,比如第一,工艺后继无人,因为这个工艺非常复杂,又非常传统,所以现在笔工逐年减少,因为制作工艺难度大,笔工待遇工资较少,所以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

  第二,销售方面,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用笔写字的人都少了,毛笔就更不用说,所以受众群体非常窄,用毛笔的人少,销售不太乐观。

  就在新形势下,作为传统企业,他们也要不断进行转型升级来应对,在传统工艺方面,他们想到一个方法,让他们的笔工走进当地小学,让娃娃们从小就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湖笔的制作工艺,学习书法培养对传统文化的感情。

  第二,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他们做了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尝试,比如,与现在最有效的电子商务接轨,开拓电子商务平台。现在效果还不错,电商销售的渠道占整个销售大约20%。另外,研发新品方面,很多人都知道,毛笔是动物的毛做的,比如羊毫,就是羊毛,还有狼毫。在王一品笔庄,他们曾经接到过一个任务,启功先生当年对宋代失传的一支麻毛笔念念不忘。麻毛笔是动物毛和植物纤维相结合的毛笔,工艺其实非常的难,王一品笔庄接下了这个任务之后,花了半年时间研发,终于制作出达到100多道工序的一支元白锋(元白是启功先生的字)。启功说,“湖州自古笔之乡,妙制群推一品王”,这个笔制作出来以后刚柔并济,翰墨量大,获得了国际金奖,还有国家发明的专利,这也是我们在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希望传统企业能够不断得与时俱进,研发新品,焕发出新生,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精彩故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