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助阵蔡崇达"皮囊"首发:纪实也要有"内心"

刘婷

2014年12月18日07: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纪实也要有“内心”

  助阵蔡崇达《皮囊》新书首发

  前天,媒体人、青年作家蔡崇达在京推出新书《皮囊》,并与主持人白岩松等进行对谈。作为1982年出生的作者,蔡崇达表示,80后已经长大了,长大到必须有能力看到生活和人生的真相了。白岩松也表示,纪实也包括内心的纪实。

  据介绍,该书是蔡崇达首部散文集,有着小说的阅读质感。蔡崇达从对故乡亲人的情感出发,力求用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一系列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故事中体现。书中收录有《皮囊》《母亲的房子》《残疾》等14篇作品。

  白岩松对此说道,这本书的感觉和回望好像是属于岁数要再大一些的人才会有的,因为在蔡崇达这个年龄,32岁的时候还是应该往世界的尽头跑的,但是他在向原点回,所以这是32岁很难做到的事情。而且在这本书情感和文字是分离的,情感很浓,但是文字很独立的,没有随情感而泛滥。他是一个回到内心的写作者,纪实不是光写深圳改革开放等,也是更真实地记录到底自己在想什么,所以蔡崇达的确在32岁的时候提前了一步去走进内心的纪实。

  蔡崇达表示:“两三年前,我想到底有没有能力写写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除了现实的真相,我有没有能力看到内心的真相,看到日常生活的真相,因为我个人觉得这个真相其实更重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