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他用音乐打开孤残儿童的心扉

马富春

2014年12月19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他用音乐打开孤残儿童的心扉

  24岁的邢成,是宁夏一家文化艺术传播中心的音乐人。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宁夏儿童福利院,做起了义工。两年里,他风雨无阻,每到周末,都会准时到来,陪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度周末。

  临近岁末一个严寒的周末,和往常一样,邢成穿上厚厚的大衣,一大早就来到了福利院,孩子们都已经在排练房等候着他。由于参加广州志交会,邢成缺席了上一周的排练。他刚从广州回来,没来得及休息,就赶了过来。“一周不见,我都想他们了,在家实在待不住。”邢成说。

  一会儿,同是义工的邢成几个圈内的好友也陆续到了,大家和孩子们一起,组成一支乐队,拉开架子开始排练。音乐响起,合着跳动的旋律,小小的排练室里激情澎湃,孩子们尽情地释放自己,禁不住引吭高歌。一上午,大家全都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大都是孤残儿童,他们无依无靠,从小在福利院生活。到了上学的年龄,就白天去上学,放学回福利院吃饭睡觉。福利院是他们唯一的家。由于家人不在身边,缺少亲人的呵护,这里的孩子大多性格孤僻、自卑,不敢和人说话。从两年前来到儿童福利院的那天起,邢成就下定决心,要用音乐和孩子们说话,打开他们的心扉。

  刚到福利院的时候,看着邢成用架子鼓敲出各种美妙的旋律,孩子们既感到新鲜好奇,又不敢接近。起初,福利院的孩子们没人敢跟邢成一起学习音乐,直到福利院的老师强迫他们上课,才一个个低着头来到他身边。

  邢成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两年前刚来的时候,现在的乐队吉他手陈虎平还是个性格暴躁、经常和小伙伴起冲突、打架斗殴的“反面典型”。老师让他来学音乐的第一天,陈虎平耷拉着脑袋,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还不时地鼓动大伙起哄。

  福利院的孩子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得从每个音阶、音符教起;没见过乐器,得手把手地教乐器怎么拿,手指怎么放……刚开始,往往一个音阶、一个姿势,都要重复教十几遍。邢成教得辛苦,孩子们学得也费劲。

  “在音乐中放松下来,每学会一个知识,发出会心的笑,我就知足了。”刚开始的时候,为了能引孩子们进入音乐的大门,邢成花费了大量心血。看到孩子们为能弹出一首曲子而开心,邢成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价值,回报也更可贵。

  在邢成的悉心调教下,淘气的陈虎平完全进入了音乐的世界。从此,他再也不打架了,性格温和了许多,一有空闲,就钻研谱子。课余时间,更是有吉他陪伴,放学后回到福利院,总会有优美的旋律从他的指尖流出。

  “在音乐中,孩子们彻底地把心打开,无拘无束。”在宁夏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部主任陈瑛看来,自从邢成到来后,也自从有了音乐的陪伴,“孩子们的状态完全变了”。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音乐让我们同心相连。”在音乐的世界里,邢成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和福利院的孩子们进行着独特的心灵碰撞,他用音乐向孩子们传递着友爱、平等、美好;同时,孩子们透过音乐传递出的独特的生命张力,也让邢成感受着不一样的精神洗礼。

  架子鼓手司马宁平是一位盲童,刚来的时候,邢成就觉得,这样的孩子很难教。司马宁平为了能加入音乐课堂,给他唱了一首歌,这歌声一下镇住了邢成和在场的音乐人。凭着良好的乐感,司马宁平得以入选。

  坐到架子鼓前,司马宁平看不到眼前的鼓,邢成手把手地拉着他的手摸鼓面,这一摸,就是几堂课,直到司马宁平能自己摸准;看不见谱子,邢成就把谱子提前告诉司马宁平,一次记不住,就连续说好几次。

  邢成锲而不舍,司马宁平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几个月过去了,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司马宁平自如地挥动着鼓棒,随着鼓棒的敲击和移动,优美的旋律瞬间迸发出来,这个小盲童也仿佛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欣喜若狂,如痴如醉。

  乐队的贝斯手是一个小女孩,刚开始,内向腼腆的她都不敢和人说话,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更不敢上台表演。在邢成循循善诱的引导下,也在周围孩子们的影响下,小女孩才逐渐放开了,学到了一手好技艺,也能在台上镇定自若地表演。如今,每有演出,小女孩都跃跃欲试,经常会主动请缨,请求去上台表演。

  “孩子们从音乐里面找到的自信、勇气和坚毅,深深地打动了我。”邢成的到来,打开了福利院孩子们心灵的一扇窗,同时,他也被孩子们感动着,“感受到了生命不息的强大力量”。

  “通常孩子身后,都有来自父母的光芒,这个光芒,让孩子们自信、乐观、向上。福利院的孤儿们生活在阴暗中,是音乐让他们自己点燃了光芒,看到了光明和希望。”邢成说。

  如今,邢成和孩子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经常还有淘气的孩子和邢成一起打闹、嬉戏,邢成很喜欢这种自然亲近的状态。

  “宁夏有7500名孤残儿童,让他们走近音乐,是我的梦想。”邢成筹划着,将来要成立一个基金会,调动各方面资源,把音乐带给更多的孤残儿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