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取威虎山》的由来

2014年12月30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党政府收罗一些伪满军队、警察宪兵及土匪武装,组成数十万的“中央先遣挺进军”,以便控制东北地区。1946年1月,我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称东北民主联军,以师旅为单位分散到东北各地,清剿残余伪军和土匪,建立根据地。当时23岁的曲波率领一支骁勇善战的小分队,深入牡丹江一带剿匪。后来,曲波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在战友的帮助下,于1956年8月写成了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林海雪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后,成为“洛阳为之纸贵”的畅销书。据粗略统计,仅至1964年1月,该书的印量便超过了156万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书已经出版313万多册。1960年,电影《林海雪原》公映,由刘沛然导演,张勇手、王润身主演。这是这部小说第一次走上大银幕。更值得关注的是,小说出版的第二年,上海京剧院将《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一段改编成京剧,后来《智取威虎山》又成为京剧样板戏之一,其中少剑波由沈金波饰演,杨子荣由童祥苓饰演。1970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将这出戏搬上银幕,主要演员还是原班人马。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就是这部京剧电影,引出了如今徐克导演的这部《智取威虎山》。1974年前后,徐克在纽约求学之余,到华人街的一个电影院里当义工,放过1970年版本的《智取威虎山》。那时,徐克就觉得,这是个好题材。

  5年前,徐克和影片监制黄建新找到了博纳老板于冬,在几番游说、走访之后,终于拿下原著的改编权。2013年12月,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开拍;2014年12月24日,《智取威虎山3D》终于成功和观众见面。电影中出现了一个现代角色——韩庚饰演的姜磊,实际上,就是徐克当自己的化身。

  (小 苗)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