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学界业界热议《城殇》 探讨微纪录片创作与运营

2015年01月2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赵光霞) 30集微纪录片《城殇》是南京广播电视台为首个国家公祭日而创作,该纪录片通过电视与网络同步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被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电视台转播,短短半个月内腾讯视频点击量突破千万。为探讨《城殇》热播的意义,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从《城殇》看新媒体环境下微纪录片的创作与运营”学术研讨会24日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学界专家和业界人士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主题一:作为新媒体环境下的全新形式,微纪录片在选题策划和制作上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和标准。主题二:在新媒体和自媒体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微纪录片,应该通过什么运营模式来推动纪录片的市场化。与会人员通过对微纪录片《城殇》的思路、选题、制作手段及运营模式的分析,力图探索一条纪录片融入新媒体、走向市场化的新路。

《城殇》以时间为顺序,运用翔实的史料、震撼的画面,改变了传统历史题材纪录片宏大叙事的表达方式,创新性地采用每集三分半钟的微纪录片形式,通过一个个故事,向现代观众,尤其是习惯于从新媒体和自媒体获取信息的年轻观众讲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人类劫难。这种适应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播出的表达方式,开创了国内“微纪录片”的先河,为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的创作和运营进行了一种有益尝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