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喜羊羊"再战"熊出没" 国产低龄动画转向合家欢

杨莲洁

2015年01月26日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低龄动画转向合家欢

  “熊羊大战”月底开打

  去年寒假档期,初登大银幕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狂揽2.5亿元票房,一举击败成名将近十载的“喜羊羊”,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新贵。本月底,“熊羊大战”再度上演——《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简称《熊出没2》)1月30日上映,《喜羊羊与灰太狼7》(简称《喜羊羊7》)则在次日卷土重来,争夺国产动画的领军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熊出没”和“喜羊羊”这两个靠吸引低龄观众而获取成功的国产动画品牌,在新一轮“熊羊大战”中都打出全龄化牌。《喜羊羊7》找回“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掌舵,通过升级故事和人物来向“全龄化”靠拢;《熊出没2》则全面学习好莱坞动画,不论是剧情设置还是3D制作,都向梦工厂的《驯龙高手》看齐。

  《喜羊羊7》

  故事角色升级

  “喜羊羊”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国产动画品牌。从电视动画到大电影,“喜羊羊”已成为“00后”的集体回忆。今年是“喜羊羊”动画诞生十周年,也是“喜羊羊”大电影连续第7年征战大银幕。此前六部“喜羊羊”大电影累计票房7.56亿元,是国产动画电影的领军者。去年寒假档期,“喜羊羊”的领军地位遭到“熊出没”的挑战,最终输给后者。今年的“熊羊大战”,“喜羊羊”出品方请回“喜羊羊之父”黄伟明,希望他能带领“喜羊羊”品牌走出“低龄化”,向“全龄化”动画转型。

  黄伟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开始创作《喜羊羊与灰太狼》时并没有想过这是单纯给小朋友看的动画。“当时在编剧方面,我们是按照情景剧模式创作的,所以会特别注重角色性格的塑造、形象的设计和故事的编写。‘喜羊羊’不是专门给小朋友看的,而是给每个人心目中的‘小朋友’看的。”在黄伟明看来,动画电影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好的内容和故事是可以引起全年龄段观众共鸣的。因此,在《喜羊羊7》的创作中,黄伟明和他的团队将重点放在故事和角色的升级上。“《喜羊羊7》会更加注重对情感的描述。喜羊羊与懒羊羊的兄弟情谊以及这种情感的变化,将是电影的一大看点。影片讲的是懒羊羊这样一个角色逆袭的故事,这与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此外,《喜羊羊7》还特地增加了更多喜剧元素,相信能更容易引起成人观众的共鸣。”

  黄伟明还透露,《喜羊羊7》的动画制作也一改前六集的固有风格,电影以羊狼穿越到原始时代为背景,添加了大量暖色调和新奇的远古森林草原景象。羊和狼的形象也有所改变,每个角色都有符合自己性格的服装和道具。

  《熊出没2》

  向好莱坞学习

  与《喜羊羊7》依靠挖掘自身潜力并不断升级来实现目标观众的“全龄化”不同,《熊出没2》采取了另一种方式:制作方以梦工厂动画《驯龙高手》为蓝本,通过学习好莱坞全龄化动画电影,来达到自身“全龄化”的目标。

  据导演刘富源介绍,《熊出没2》跟《驯龙高手》类似,讲述的也是关于成长的故事,但在细节上又比《驯龙高手》更加本土化、更加接地气。“《熊出没2》的主角是相对不太成熟的‘熊二’。影片讲述了‘熊二’的个人成长,描绘了成长过程中的友情、亲情甚至爱情。这些人生的重大命题从大银幕映照到现实生活,也是每一位小朋友和成年人在成长和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生命体验。”不仅如此,《熊出没2》还将挖掘熊大、熊二兄弟间的情感和矛盾,“观众会看着他们如何在找到自己、坚持本色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并获得认可。这三个角色更贴近我们的生活,相信不管是小观众还是大观众,都会感觉亲切和认同。我们做《熊出没2》,其实是想讲一个走心的好故事,一个会让人为之开怀、为之落泪,又备感窝心的故事。”

  不仅效仿了好莱坞全龄化动画讲故事的方式,《熊出没2》还追求同样精良的视觉效果。据片方透露,《熊出没2》大电影的前期筹备耗时5个月,实际制作周期9个月,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特效制作上。刘富源说:“《熊出没2》中有很多充满想像力和奇幻的元素,非常适合用3D形式表现。特效组采用与迪士尼、皮克斯等顶尖卡通公司同量级的Maya 3D制作技术,结合数码电影公司特种电影十多年的3D立体成像经验,打造出堪比迪士尼的真3D立体效果。”他对《熊出没2》的3D视效信心十足,并认为该片一定是代表国内最高视效水平的3D动画电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