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获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

2016年08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言

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东方网、大众网、观察者网。

2015-2016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西藏网、中国新闻网、千龙网、长城网、大河网、南方网、胶东在线。

》》》点击观看全场图文直播回放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燕帅 宋心蕊) 《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二期“网络传播沙龙”今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及地方的各级媒体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围绕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建设及网站主体责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发布并颁布了多项大奖,其中人民网荣获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十强以及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两个奖项,海外网、环球人物网、人民论坛网等荣获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10强。

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以“树坐标,呈现网站传播实力,引领网络传播风向”为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各级新闻网站。自榜单推出之后,不少地方网信办根据榜单来考核属地新闻网站,各网站也依据榜单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改造,有效地提升了自身传播力。为分析各网站一年来的传播状况及趋势,使《年度报告》真实呈现各网站的传播实力,杂志先后走访了多家机构,拜访相关学者专家,共同研究分析方法,确定整体报告结构从不同角度、维度详细解读全国各类新闻网站的传播实力、竞争力以及影响力,依据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间榜单数据,最终推出《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此次年度报告的发布,是对过去一年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单的总结、分析、提炼,这将有助于各类新闻网站进一步明确定位,促进各家新闻网站更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有专家认为,这是国内第一份权威推出的全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报告。

主报告通过传播力指数分析、指标分析,同时还结合地域分布、各地经济发展、网民人数、新闻网站与所在城市进行系统分析,并对新闻网站PC端、微信、微博传播力提升路径给出建议。 主报告数据分析由九次方大数据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完成。在中青华云、搜狗、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的支持下,依据相关平台大数据撰写了相应报告,共同组成其他报告。 《年度报告》还将国家网信办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编入其中作为附录。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时说,长期以来,人民网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牢记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的职责与使命,在网络新闻舆论战线努力进取,引导正确舆论,夯实建设基础,不断创新网络传播的方式手段,做最好内容的网站。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人民网的事业发展十分关心,杨振武社长明确提出,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在网络媒体中要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要做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展的旗舰。

余清楚认为,测评是一把尺子,让人民网能够在与同行业其他网站的比较中,在与其他媒体的竞争中,明确自己的位置和发展的态势;测评是一根鞭子,让人民网时刻感受到发展的压力,从而激发人民网不断向上;测评也是一面镜子,用数据、科学的帮助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人民网也深切地意识到,排行榜背后评价标准、评价动机和评价公正性、权威性的重要。汉字当中的“权”字最初的意思便是度量之物,权威、公正的评价体系才是真正为竞争主体赋权,也才是受各方公认和推崇的权利。

余清楚总编辑还为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衡量与排名提了三条建议:

一是坚持本土化。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家底,一旦外泄,被恶意地利用,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新闻网站传播力的衡量与评价,一定要交给可以被信赖的机构来运作。

二是加强自动化。人工智能那么发达,数据自动获取的处理已经不成问题。利用机器自学习,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可以保证排名的公正性。所以,希望《网络传播》杂志能够建立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自动生成的数据体系,能够确保它的公正性。

第三是多元化。网络传播渠道丰富多样,现在人民网来自移动端的访问量占有很大的比例,同时人民网的消息被推送和转载的也很多,是潮流,是趋势,是方向,应该被鼓励,也应当得以体现,保证排名的与时俱进。人民网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五件事: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二是主动设置议题;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创新传播方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

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