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13】

2018年05月31日15:4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7年,报社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全媒体协调机制的意见》《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融媒小厨牵引网报融合全媒体计划”方案》《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融媒小厨品牌活动传播方案(试行)》《中国青年报社新闻作品刊登署名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媒体采编、运营流程,用制度确保安全刊播。同时,制定《中国青年报社计算机安全使用规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全社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从各方面保证每一个环节的生产刊播安全。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新闻采编、评论、传播等业务恪守从业准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各记者站按照《中国青年报驻站记者管理条例》《禁止有偿新闻管理细则》《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规定》等新闻纪律和规章制度,进行了自查自纠,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近年来,报社各采编部门、各经营部门严格新闻采编出版流程、广告经营管理流程,继续按照《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报道流程方案》《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一体化协调机制》《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三端发布整合传播实施办法(试行)》《中国青年报社微博(博客)管理办法》《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及法人微博广告发布管理办法》,规范新闻报道和发布流程;继续按照《中国青年报广告出版流程规定(试行)》《中国青年报社关于广告审查工作的暂行规定》《中国青年报社活动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移动终端品牌推广和广告运营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规定,规范广告经营发布内容。

   中国青年报社严格子报刊、网站管理,下辖的中青在线网站没有开通地方频道,子报《青年参考》《青年时讯》《青年商旅报》没有设立地方分支或办事机构。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中国青年报经营工作坚持政治导向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各项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发行、广告、活动、版权授权等经营活动,通过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有效地履行媒体社会责任。

   1、严格实行采编经营分开

   报社建立专业化经营团队,严格实行采编人员和经营人员“两分开”制度,严禁采编人员从事广告经营活动,报社记者站不承担发行任务。

   2、加强经营管理

   报社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报社经营管理制度,强化程序和规则意识,强化项目执行安全意识,对于符合报社三重一大标准的品牌活动必须经报社党委常委会审议讨论,对于须上报请示的品牌活动及时上报,保障了经营工作正常运行。

   3、把好出版流程

   报社进一步完善报纸端、PC端、移动端三端广告出版政策,加强互联网广告培训工作,广告、活动等经营工作坚持公信力第一原则,杜绝有偿新闻、虚假广告,实现连续18年“广告零处罚”。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报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支持,重视员工身心健康,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1.保障员工平等雇用、发展机会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规定》等,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招聘原则下开展招聘工作。

   ◆开展入职人员培训、记者轮岗培训、新媒体编采业务培训和广告经营人员培训等。

   ◆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2.符合国家规定的薪酬、福利制度

   ◆薪酬制定符合国家规定,针对岗位类型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员工激励机制。

   ◆工资。严格执行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工资改革系列政策及实施办法。

   ◆补贴。依法合规建立必要的补贴项目。

   ◆编采费用及非量化岗位人员绩效。坚持向采编一线倾斜,坚持业绩导向原则,体现多劳多得。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在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规范补贴的规定。

   3.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报社严格履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与新员工及时签订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员工住房公积金,落实员工法定假期和各类带薪假期等。

   ◆按规定为采编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维护采编人员依法采访权利。

   ◆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要求,做好安排残疾人就业和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

   4.注重关爱员工

   ◆报社夜班宿舍、员工食堂逐步改善。

   ◆提高员工体检经费,增加体检机构。

   ◆报社党委、工会、团委慰问困难员工、困难青年,工会开展春游秋游等文体活动。

   三、履行社会责任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中国青年报社虽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融媒优质产品不足,自有传播平台不大,制约了传播能力;全媒体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主导、三端融合”有待进一步落实;一些工作推进不力,协调机制没完全理顺;组织策划力量偏弱,自主策划的有影响的报道偏少;由于事业单位管理方式的限制,基于绩效考核的薪酬激励不足,人才流动过快,不利于队伍稳定和工作品质。

   中国青年报社将进一步探索全媒体运营机制,完善流程,同时着力推进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理顺协调机制,加强组织策划。同时,推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和绩效改革,激励人才努力创造精品内容。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中国青年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报抓管理,全媒体融合改革促发展,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各项工作,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深化改革,推动报社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履行党报和团中央机关报职责使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青年报全媒体正面舆论引导,强化青年特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新思想,解读新时代,体现新作为,更好地发挥中国青年报作为思想报和旗帜报的功能作用。在全媒体采编人员中树立强烈的基层导向,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更好地感受青年,发现青年,报道青年,与青年一起,开门办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