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8】

2018年05月31日15:4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全国人大网络安全万人调查

   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委托,本报社会调查中心就与公众关系密切的10个问题进行了调查,最终收集有效样本10370个,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意调查报告专业性、权威性和客观公正性得到了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舆论监督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坚持履行媒体舆论监督的社会责任。同时,监督更倾向青年维权,先后刊发了《两起校园贷巨额诈骗案调查——以创业的名义》等青年维权特色明显的报道,推动问题解决。

   ▲持续关注民生、反腐等问题,努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贺家池污染调查》《长江学者被50万元绊倒案》等引起广泛关注。

   (二)履行服务青年成长责任

   中国青年报始终把“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作为一以贯之的办报宗旨,2017年通过全媒体平台,精准服务各类青年,做到对青年“有用、有料”。

   报道实例:

   ▲2017年中,青年话题版聚焦青年关注的议题,诸如住房、婚恋、就业等等,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时组建“青年范儿”融媒工作室,创制《买不起房的毕业生,为什么他们还愿意留在北京》等短视频,探索全媒体评论及互动融合方式。已上线短视频总播放量超3000万次。

   ▲2017年,本报相继刊发“专利维权难打击大学生创业热情”系列报道,并配发《维权背后的力度与温度》等评论文章,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青年创业者有力度有温度的关心与支持。该组报道刊发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题调研加快推动专利法修订。

   ▲关注弱势青少年权益保护

   全年聚焦加强校园贷监管、预防大学生求职被骗、留守儿童保护、对家长失去监护权的孩子的呵护等重要领域和话题。联合团中央权益部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积极推进对数起校园贷诈骗大学生案件的司法介入。及时报道沈阳某高校暑期利用大学生为企业充当廉价劳动力的错误做法,维护了学生正当权益。

   ▲教育报道

   2017年1月2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青年报推出《面对“泛00后”,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改革》等高校思政课改革系列报道,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科技报道

   先后推出“天舟一号”发射、量子计算、航天员选拔、载人航天国际化、《北斗推开万物互联时空大门》等系列报道,向公众详细解读“国之重器”;开设“深科浅说”“科学咖啡馆”两个科普栏目,对生活中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科技前沿版推出《北斗推开万物互联时空大门》系列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