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數字傳播大環境下民族出版之惑及其對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數字傳播大環境下民族出版之惑及其對策

王鄭 曾子龍

2012年11月12日15: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民族出版是我國出版事業非常重要的一大組成部分,在數字化時代,民族出版面臨著諸多問題,發展較為緩慢。利用數字技術,更新民族出版觀念,實施多元化經營策略才能夠使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獲得生機。

關鍵字:民族出版 數字出版

近年來,我國出版事業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不斷地發生變化,同時也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績。但是民族出版卻依然處於一個尷尬的地位,並沒有更多地享受到數字技術所帶來的福利。此外,學界對民族出版的研究,很少將其置於數字出版這個大環境下,因此對於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下面臨的困境及其對策進行研究探討是必要的。

一、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舊病未愈又添新傷”

我國現有38家民族出版機構,分布在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出版23種少數民族文字圖書。我國每年出版圖書20多萬種70多億冊,23種少數民族文字圖書每年僅出版3000多種,1500多萬冊。可見民族出版圖書種類和數量都相對較少。民族出版在我國已屬於公益出版的范疇。為了促進民族和諧、弘揚各民族傳統文化,我國對於民族出版一直給予了非常大的支持。長期以來,我國對少數民族出版社基本實行國家(地方)財政定額撥款、補貼扶持的政策。但是民族出版本身是個利潤頗少的事業,國家對於民族出版的資金支持僅僅能夠維持民族出版的生存,而要想發展則需要更多的資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在紙媒時代,民族出版相對於漢文出版來說已經遠遠落后,問題層數不窮。因此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所面臨的困境,既有“老問題”,又有“新問題”,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

1、民族出版的受眾相對較少

我國少數民族人口數量約為1億左右,佔總人口量十分之一不到。在許多地區的多個少數民族也已經幾乎不能夠閱讀少數民族語言,而是完全使用漢語。少數民族的直接受眾數量少,資源也分散,且其直接受眾的購買力嚴重不足,這都導致了民族出版物的市場非常有限。而對少數民族文化感興趣的人,能夠閱讀少數民族出版物的人或者是對少數民族的語言、政治、文化等相關內容具有研究的學者這類間接受眾的需求卻是多樣化的﹔對於前者,一般漢文出版就可滿足其受眾需求,而后兩者的受眾數量非常少。

在數字化時代,雖然新媒體的發展讓更多的受眾能夠及時地接觸到信息,但是許多民族出版的直接受眾由於一些條件的限制無法使用這些新媒體、因而無法接觸到這些出版內容,而那些有條件獲取這些信息的,卻由於數字時代大量缺乏民文出版內容而隻能夠或者被吸引去閱讀漢文出版物。綜合以上幾點,這導致在數字時代,民族出版的受眾相對來說反而是減少了。

2、市場化不足

民族出版一直都是在國家的資助中發展起來的,這形成了一種對國家扶持的依賴。國家給多少錢就出多少書的現象頗多,這樣既不能夠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又不利於民族出版事業的良性發展。隨著我國推進市場化的進程,出版業的轉企改制也火熱進行。但是民族出版依然屬於公益出版的范疇,扶持力度雖然有所減弱,但依然不小。長此以往,民族出版業的從業者難以居安思危,難以以市場化的眼光來經營民族出版,還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的經營思維中,這就嚴重影響了我國民族出版的發展,尤其是在數字傳播時代。

3、資源成本相對較高

民族出版一般具有三種形式,一種是以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為印刷文字的出版,也就是民文出版。首先,需要通過翻譯來得到民文內容,其翻譯及版權成本都很高。其次,由於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特點,翻譯之后的民文會比原來的漢文需要更多的紙張,而且在進行非線性編輯的時候,操作起來也沒有那麼方便。

第二種形式是漢文出版的與少數民族有關的非專業性內容。雖然民族出版社來做具有一定的資源優勢,但其盈利狀況本來不佳,流動資金較少,難以維持多個這類題材的出版物。反而是非民族出版單位具有更多的資金優勢來完成這類題材,並且也具有更大的優勢推行到市場。

第三種形式是少數民族相關的專業研究類出版物。這類出版物作者與受眾是相對固定的,但同時數量也是相對較少的。大多數少數民族相關的專業研究類出版物(學術期刊及論著)的購買者穩定且數量不多,大多數此類出版物都難以盈利,而根據經濟學的邊際成本來計算,如若發行的書的冊數越少,那麼每一本書的成本則會越高。

4、民族出版數字化資源利用率低

數字化時代是信息膨脹的時代,傳播方式的轉變和擴大化導致了信息內容能夠快速地被受眾接受並傳播。在這一情況下,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相對紙媒時代所佔出版份額反而萎縮了。民族出版數字化資源利用率低是民族出版在數字化時代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數字時代使得出版市場化更為顯著,競爭更為激烈,經營方式更加多元化。由於民族出版本身市場化不足,面對著突如其來的數字出版更是手足無措,在其他各大非民族出版機構利用數字技術改革發展的時候,民族出版還糾結在那些“老問題”的解決中。民族出版的一系列問題限制了它的發展,也使得在數字時代民族數字出版落后了不少。

5、民族出版人才的欠缺

民族出版機構大都位於西部欠發達的地區,地理位置導致其數字出版的生態環境不佳,難以留住或者爭取到是能夠適應數字出版激烈競爭的高素質人才。並且在計劃經濟的滋養下,許多出版機構人員不能夠適應當下出版業激烈的競爭態勢,缺乏積極應對的心態。再加之民族出版人員的年紀普遍偏大,對於新事物接受較慢,較難掌握各類數字出版的技術,這使得在數字時代民族出版的人才劣勢更為明顯。

二、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的對策

民族出版所面臨的困境主要是由於其自身的屬性和數字技術的沖擊造成的。在數字時代,整個出版相關行業都面臨著挑戰和機遇,民族出版也不例外。雖然數字時代的競爭更加的激烈,但是由於傳播方式的改變使得人們的關注度很容易被轉移,而多樣的數字技術能夠提供給出版機構更多策略性的選擇和創新,這些內容都有利於出版社針對受眾市場開發出版產品或者營銷出版產品、從而使得其產品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較大影響力。民族出版也不例外,如果能夠有效的利用這些數字資源,那麼不僅能夠解決“新問題”,一些“老問題”也可以得到有效處理。具體說來,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的對策主要有以下幾點。

1、政府多樣化地扶持

在市場經濟時代,非民族出版早已轉變了觀念,拓寬了發展思路,以市場為導向的非民族出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同時也導致了出版市場的變革。非民族出版脫離了國家的扶持之后變得獨立起來,而此時民族出版還是依托國家的扶持發展,這導致了其在出版市場上難以與非民族出版競爭。政府對民族出版的扶持主要體現在直接的資金扶持及以資金拉動民族出版各類項目的實施。這些形式的扶持幾乎沒有涉及到數字出版領域。由於民族出版的獲利較難,靠國家扶持,更是沒有多余資金也不敢冒風險投入到數字出版的基礎設施建設中,所以民族數字出版的發展即使是在國家扶持下也難以發展起來。

政府對民族出版的資金投入主要是維持民族出版的基本運行,資金不夠,扶持的力度還不是特別大,不能夠實現產業化的。且少數民族大多處於西部偏遠地區,這些地區的數字技術基礎條件較為落后,光纖電纜難以覆蓋完全。這使得在數字時代,即使有民族數字出版的內容,許多也難以到達這些地區,尤其是民文出版內容。因此,筆者認為,政府在對民族出版的扶持中,首先應當適當地增加對民族出版數字化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或者以政府行為讓民族出版能夠以公益出版的形式享受到更多的數字化設施。此外,政府應該鼓勵更多的數字出版精英投入到民族出版的行列中,給予一定的資金補助或是社會福利,壯大民族數字出版的隊伍。

2、宣傳民族特色,擴大受眾

民族出版受眾過少是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但是放在數字時代卻可通過一些運作來拓寬受眾群體。民族出版的受眾群體就民文出版來說可能一時是難以增加的,但是少數民族文化愛好者的數量卻是可以通過各種營銷手段增加。而這些營銷手段,則需要借助數字時代的各類新媒體。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宣傳營銷。

(1)少數民族文化一直是各類旅游項目的營銷點,民族出版完全可以利用與少數民族文化相關的一些行業,加強與這些行業的聯系,如出版與少數民族文化緊密相關的旅游類書籍,策劃一系列的以少數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旅游體驗活動並以此來營銷出版產品。

(2)民族出版可利用一些新媒體,如微博等發布有關少數民族文化的一些信息。雖然在短時間內無法取得明顯的成效,但是經過互聯網的傳播,可以獲得更多的對少數民族相關信息的關注。這些關注可以讓大量的網絡受眾成為潛在的民族出版出版物的消費者。此外,利用數字技術策劃一系列的活動,在網絡上進行連續的報道,引起大眾的討論,這不僅讓更多的少數民族文化進入大眾的視野,也讓更多的少數民族研究者能夠參與到其中來,引起更多話題和關注。

(3)民族出版機構可鼓勵少數民族地區的少數民族人群進行自我的展示。少數民族人群由於各式的原因很少在微博博客等自媒體中“發言”,大家對於少數民族文化的關注也就更少了。若是能夠為這些少數民族人群提供一定的條件,讓他們能夠在自媒體上“發聲”,那麼通過分享、轉載等各種形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受眾去關注少數民族文化,成為潛在的民族出版受眾。

3、促進市場化,靈活運用各種經營策略

為了進一步扶持發展民族出版事業,除人民出版社、盲文出版社、少數民族語言出版社將轉制為公益文化事業單位外,其余絕大多數出版社都要轉制為經營性文化企業單位。民文出版物幾乎不會擔心出版物的發行和獲利問題。數字時代是競爭更為激烈的時代,民族出版特別是民文出版要獲得生存並不困難,但是要想實現產業化的發展卻是艱難異常。民族出版應該在以政府為導向的基礎上,更多的去關注民文出版的市場需求,從需求出發來生產出版產品。

民族出版不僅應當適當的從市場出發開發產品,還應當落實到出版產品的產業化發展策略中。這些策略包括如下內容。

(1)以提供民族出版內容為核心,與數字技術提供商進行合作。民族出版在數字時代應該形成數字出版的戰略眼光,而不是僅僅以紙質圖書為戰略產品。我國約有6000萬使用少數民族語言的人口,但是民文數字出版物所佔總的數字出版物的比例遠遠不及人口所佔總人口數的比例,甚至低於外文讀物的比例。民族出版應當與數字出版平台進行更為緊密地合作,將一系列的民族出版產品數字化,開發出更多的能夠被開發為數字產品的出版物以擴大其在數字出版的市場。但是由於民族出版的公益性質,在與數字技術平台商進行合作的時候,慎重考慮資本方面的運作,並且盡量提供獨特的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內容以爭取能夠在合作中取得平等的地位,獲取公平的利潤。

(2)擁有條件的民族出版機構可利用便捷的數字媒體,進行自我的民族數字出版產品的開發。這類策略風險較大,但是成效顯著。民族出版物中的少數民族文化內容具有巨大的價值,這些價值在數字時代可以被更好地挖掘出來。如果民族出版擁有自創的民族數字出版產品,則可以將手裡的各類民族出版資源制作成各種數字產品,包括電子雜志、電子書、電子游戲以及攝影作品、影視作品等。民族出版牢牢把握住內容資源再對其進行數字開發,將出版上游下游資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對於形成產業化具有強大的整合資源的優勢。

(3)民文出版雖然主要是以出版民文圖書為主,但是民文出版機構其實也可以開發漢文類圖書。漢文類圖書受眾數量多,特別是有關少數民族題材的漢文類圖書較受歡迎。一些綜合類出版社也在出版漢文類少數民族內容的圖書,如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他們開發的這些產品市場頗好。同時通過對這些漢文類少數民族內容數字化的處理,則可以獲得不少的利潤。這種以漢文圖書養民文圖書的策略不僅可以減輕政府扶持的壓力,也可以為民族出版帶來新的血液,使其更加適應市場經濟下的出版業。

4、以教育帶動民族出版的發展

我國在對民族出版的扶持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民文圖書翻譯了許多漢文版的少年兒童圖書如《少兒百科全書》以及大中小學各類教材等。

在數字時代,漢文教育可謂發展出了許多不同路徑。特別是數字技術下的數字教育、雲教育的勢頭不可阻擋。在美國的一些教育出版集團,他們開發出了許多數字教育產品,如在線課程、家庭作業系統、課后輔導增值服務、模擬實驗室、電子圖書等。雖然這些形式還並未形成穩定的盈利的模式,但是教育類電子圖書所顯示出來的強勁市場動力已經証明了其具有非常大的潛力。我國的漢文教育在也在促進數字化教育的進程,但是其數字化的速度較慢。民文教育出版是國家大力發展的項目,為了促進各民族教育平等,我國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在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修建學校,並且通過國家資金投入建設各類教育類漢文譯民文圖書。

數字時代的民族教育出版可以以教育出版為契機,模擬美國等發達國家發展數字教育出版,形成數字產業化的模式。首先,開辟一些民文教育數字內容,將漢文教育網站譯為民文。其次,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開創各類的數字教育模式,如雲視頻教育、課后輔導等。最后,利用這些數字資源達到漢文與民文教育的融合平等發展。

三、結語

民族出版是我國出版業重要的一部分,有助於各兄弟民族之間互相了解,和睦相處,它維系著各少數民族的建設發展。在長期的國家扶持下,民族出版由於其主觀和客觀的原因出現了許多不可避免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數字時代演變成了新問題。但是數字時代同時為我國的民族出版的發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機遇。數字時代的民族出版,其發展置於國家公益出版性質不動搖的基礎上的同時,應更多地像國內外各出版類文化企業學習,分階段有重點地進行市場化改革,做到與其他各出版類文化企業的經營方式接軌。這樣,才有助於我國民族出版特別是民文出版事業真正地繁榮起來,為我國的文化事業和民族團結做出巨大且應有的貢獻。(作者王鄭系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學生,作者曾子龍系中國傳媒大學傳媒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學生)

參考文獻

[1]趙蘭泉.對民族出版業發展的思考[J].出版發行研究,2003(11)28-29

[2]席春燕.國內外民族出版宏觀經濟政策比較研究[J]. 內蒙古科技與經濟,2010(總223)10-12

[3]白玉峰:《論少數民族出版業的困境與出路》[D].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中國少數民族經濟,2009

[4]曾曉武.民族出版“走出去”的幾點建議[J].出版參考,2009(上旬刊)31

[5]禹賓熙.民族出版改革中的幾個關系問題[J].出版發行研究,2009(2)26-27

[6]金美淑. 民族出版業所面臨的 危機 與對策[J].東疆學刊,2006(3)109-110

[7]鐘美珠.少數民族出版業人才的培養與管理淺議[J].出版發行研究,2009(8)30-31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