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人遍天下 弟子憶張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門人遍天下 弟子憶張頌

2012年11月12日09: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0日,我國最早的播音主持專業博士生導師,中國播音學學科體系的創立者張頌因食道癌晚期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6歲。張頌其名並不為人熟知,但在播音主持界,他是公認的泰斗。奠定這個稱號有兩個事實:40多年來,正是以他為代表的老一輩播音理論家、教育家們創建了中國播音學﹔如今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的中青年老師和《新聞聯播》絕大部分播音員都出自此專業。如果沒有這位老師,中國播音主持界就沒有羅京、李瑞英、敬一丹、康輝、魯健、王雪純……

  所以,恩師去世的消息一傳出,許多弟子都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

  央視《中國新聞》的新聞主播剛強在博文中講述了張頌和自己的故事:1994年全國普通話比賽慶功宴上,剛強和一位滿頭白發的老者坐在一桌,一老一少聊起了家常,聊著聊著,老者突然來了一句:“你來考北京廣播學院的播音系吧”剛強一愣,隨后當主持人這條從未設想過的道路開始越來越清晰地出現在腦海中。兩年后,當他順利地以新生身份到北京廣播學院報到時,才發現,那位長者就是張頌。

  央視中文國際頻道主持人魯健也曾是張頌的研究生,提到恩師,他回憶,“剛開始覺得張老師特別嚴厲,后來越發覺得他像位慈父。張老師經常給我講鄭板橋的那首詩:‘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洒夜間思。削盡冗繁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

  每當有人不屑“《新聞聯播》播音員只是一台念稿的機器”,張頌總為他的學生鳴不平。他始終強調:“新聞播音員不是一群沒出息、一味照稿念的傳聲筒。同樣一段話,我有多種表達感情的方式,仔細聽絕對能揣測出、感受到其中內涵。他們全是在自己理解下,用敏銳的思維反應把握政策分寸,發出自己的聲音。”

  張頌反對當下主持界“口語至上”趨勢,更看不慣主持人“演藝化”。他認為,播音員包括主持人、主播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的“公職身份”。“這個群體體現著國家形象、群體形象,必須用好人民給予的神聖話語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