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線索多節奏快 網友:智商不夠190別去看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寒戰》線索多節奏快 網友:智商不夠190別去看片

周昭

2012年11月14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寒戰》明星陣容豪華。

  《寒戰》有諸多疑點。

  《寒戰》線索多節奏快導致觀眾疑問一大堆

  由陸劍青、梁樂民導演的新片《寒戰》有包括郭富城、梁家輝、彭於晏、楊採妮、李治廷等人在內的“豪華”明星陣容,在部分城市點映之后更被譽為“近十年來最好港產警匪片”,自8日上映后票房如業內預期的火爆,首周末已經過億。不過,由於這部戲的節奏相當緊湊全程無“尿點”,且許多線索都埋藏在細微動作或人物特寫裡,所以稍一開小差就會錯過一些信息,因此看完影片后不少網友表示對劇情有不解之處。

  近日《寒戰》的官方微博特意開通了為網友答疑解惑的平台,而在《寒戰》的貼吧裡也有專人負責回答觀眾針對劇情所提出的各種疑問,不少網友還自發撰寫了劇情分析文章貼在網上以幫助其他觀眾理清劇情,令《寒戰》變成了熱議話題。根據媒體統計,《寒戰》的百度搜索指數已超過10萬,而微博熱議指數則早已超過83000。有“嚴肅認真”的網友甚至建議:“智商不夠190的別去看這部片,免得變成十萬個為什麼。”

  線索層疊:挑戰你的智商?

  電影《寒戰》講述的是由一輛巡邏車、五個警員失蹤而引發的香港警察署兩位副處長之間的職場斗爭故事。在警務處長帶領大部分高層前往外地進行公務活動之后,香港的紀律部隊由郭富城和梁家輝飾演的兩位副處長統帥。前者文職出身,入職后通過壓縮警隊的財政支出深得上司贊賞,有望成為電影裡虛構的香港最年輕的警務處長,但一線警員對他十分不滿﹔后者從基層一路打拼上來,深得前線警員愛戴,可惜年齡偏大,如果把握不住這次機會可能就隻能在副處長的位置上告老還鄉了。究竟這起巡邏車失蹤事故是否由梁家輝指使警隊內鬼所為,目的是讓郭富城跌入陷阱、自曝其短弄花履歷沒得升遷?還是郭富城利用廉政公署的新丁將梁家輝推到隻能犧牲兒子斷臂自保的境地?

  這部戲編劇方面的成功在於:即便看完了,在全劇透的情況下討論,也依然沒有定論。網友們爭論不休的大致有五段情節幾大疑點:

  關於幕后黑手的懸念——究竟這場巡邏車及警員失蹤案是誰策劃的?

  梁家輝和彭於晏父子在影片末段對談的一段戲裡梁家輝是否在棄卒保車,父子二人是如何通過眼神、手勢以及對話來完成台詞之外的交流的?他們台詞之外的意思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梁家輝突然要辭職?

  金庫主管和錢嘉樂是否為同伙,金庫主管撒謊了嗎?

  關於天台的煙花爆炸戲,前探員、后來想要轉為污點証人的疑犯為何突然大叫:“MICHEAL,你為何出賣我?”林家棟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事實上,這些疑問多數在片中是有答案可尋的,隻不過很多線索埋藏在細微的動作或者面部特寫裡。線索層疊,令觀影者全程無機會開小差。因為錯過了這些埋藏著的小細節就很難看懂劇情。

  觀眾看戲很細致 導演高喊有壓力

  關於上述諸多疑點,網友們目前已經自發制作了各種詳細的答卷,細致程度讓導演高喊有壓力。

  有網友表示,梁家輝父子最后的對談,其實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比如,彭於晏在跟父親說話的時候,打了幾個響指,后來他在獄中也打了幾個響指,這是否暗示他在用某種方式向外界傳遞信號?”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在美劇《國土安全》裡中情局也是通過手部特寫的畫面分析來確認男主角有問題的。更有觀眾表示看出了彭於晏在獄中翻看的那本導演根本沒有給封面特寫鏡頭的英文書是《影子武士》,導演是借此暗示梁家輝父子實為“影子武士”。也有網友認為,梁家輝在與兒子談話時把手上的書翻到了最后一頁,而這部電影的最后一個鏡頭則是彭於晏將手上的一本書翻到了最后一頁,“這絕對不是單純的巧合。一定是導演在暗示什麼。”這些網友這麼認為。

  此外,還有網友認為雖然劉德華只是在《寒戰》中“打醬油”,戲份超少,但是通過他的某些細微動作可以看出來他就是幕后黑手。而林家棟在天台上被近距離擊斃的鏡頭,也有網友在他被打爛的臉上看到了“一種絕望的表情”,並以此判斷他肯定是無辜的。

  由於是第一次拍攝電影,《寒戰》的導演陸劍青和梁樂民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正在網上仔細看網友們對於這部電影的反應。對於網友們看到的上述諸多細節,兩位導演表示:“雖然拍攝影片的時候已經預估到觀眾會有互動,但真的沒有想到他們會看得那麼細致。感覺好有壓力。”

  對於網友們的疑問,兩位導演雖然一早表示並沒有對續集有詳細的構思,但可能是為了給續集預留空間,多數問題他們都沒有給予肯定、明確的回答。比如錢嘉樂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兩位導演的回答就是:“金庫主管對郭富城說的也不一定就是實話啊。”至於3800萬港元郭富城用一個大袋子是否背得動的問題,他們則笑言:“看到不少網友都說不要太為難導演。感謝大家的理解啊。”當然,以《寒戰》目前的好票房拍續集勢在必行,所以關於“幕后黑手”這樣關鍵的問題,導演們是不可能在續集尚未有眉目時披露的。

  此外,《寒戰》中梁家輝的一段台詞也受到了網友的追捧,連著名詞作人梁柏堅都表示:“這段對白其實應該是畢業禮(上)給學生的最好訓話:一、每個機構都有自己的游戲規則,你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弄清楚。二、明白規則之后就是找線頭……很多人未到第二步已經消失,因為三個字:叻唔切(廣東話:即爭著表現自己,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輕率地做出決定)。”

  斗智戲部部都紅 觀眾喜歡動腦筋

  以前採訪導演,問到劇情為何要這樣設置而不那樣設置時常常聽到的一個答案即是:“擔心觀眾看不懂。”但其實最近幾年來,玩智力游戲的戲幾乎部部都紅,線索哪怕設計得再復雜、再繁瑣,也總有細心觀眾看到了、明白了並且樂在其中地與同好者詳細討論。電影方面,遠有《盜夢空間》、《風聲》,近有《寒戰》,電視方面,英劇、美劇比比皆是,新版《福爾摩斯》(有譯為《神探夏洛克》)不管是英國版還是最近亮相的美國版都深受追捧,在英國版中飾演福爾摩斯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更因為一頭小卷發被中國網友親切地叫做“卷福”。以高智商騙術為內容的美劇《飛天大盜》也十分受歡迎。

  其實,《寒戰》也有硬傷。不過,多數網友都是以贊嘆的口吻在談論這部電影,面對“吐槽”不少網友都選擇了撐《寒戰》,認為:“《寒戰》是這幾年港產片中難得的佳片,個人覺得至少比《諜影重重4》要好。很多人抓片中的硬傷,我倒是想抱幾句不平,電影就是電影,不是現實生活,也不是大家來找茬,完全按照邏輯這片子就不存在。”之前,每有國產大片上映網友吐槽就會有宣傳人員或者主創人員跳出來責備觀眾太苛刻。但事實上,從《寒戰》就可以看出來,劇情編排是否合理是水平問題,有沒有把觀眾當傻子耍是態度問題。很多大片劇本環節太薄弱,劇情無力到自己說服不了還要勉強拿大卡士來壓陣,即便主角是帥到爆的“火星人”也不能挽救劇情的蒼白,還不讓觀眾吐槽,實在需要自我檢討。

  不要把觀眾當傻子,就算你玩的是智商游戲,也不要擔心觀眾看不懂。畢竟智商190的編劇難找,智商190的觀眾哪怕找一個很困難,一群人合起來190也是行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