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回母校講口述歷史 遺憾未記錄播音泰斗張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崔永元回母校講口述歷史 遺憾未記錄播音泰斗張頌

張中江

2012年11月13日07: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張中江)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12日在中國傳媒大學開講口述歷史。他表示沒人給剛去世的張頌做口述歷史很遺憾。對於近期曾受批評的節目《小崔說立波秀》,崔永元用“任務”作答。

  一堂原定幾十人的研究生課程,因為聽眾爆滿,從容納400人的報告廳,轉移到1500個座位的大報告廳,過道裡仍然坐滿了人……這一幕發生在12日晚的中國傳媒大學,因為主講人是崔永元。即便他所講的題目是口述歷史,一個普通人並不是很熟悉的領域。

  幾十人小課成上千人演講 年輕學子為聽崔永元席地而坐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央視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將於12日回母校開講《口述歷史研究》。該課程的授課對象主要是研究生,共8周24課時。崔永元率先講課之后,將由其口述歷史團隊成員繼續講授。選修這門課的同學,需在學期結束時提交相關論文。

  事實上,在今年2月,崔永元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成立“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及口述歷史博物館”的簽約儀式上,這位央視名嘴就曾表示,自己想回校園開設口述歷史專業,培養這方面人才。而今,他重回母校登上講壇,可謂“得償所願”。

  12日18:10,距原定講課開始時間還有20分鐘,中國傳媒大學的400人報告廳內,已經黑壓壓擠滿了前來聽課的學生。不僅座位,過道、地板甚至是講台上,都坐滿了人,也隻有講桌后面的兩把椅子,依然虛席以待。

  距開始前幾分鐘,鑒於現場人數實在太多,校方老師臨時宣布,將講課地點轉移至1500人報告廳。人群們迅速涌向另一間大廳,黑暗中各種佔座和詢問聲此起彼伏。燈光亮起時記者發現,盡管大廳寬敞了不少,依然有不少學生席地而坐,據目測現場聽眾接近兩千人。

  崔永元當天剛一露面,就獲得了熱烈的掌聲。他坐定后,先幫一位丟了眼鏡的同學發出“尋物啟事”。

  校方老師隨后介紹說,最初以為是三、四十人規模“面對面溝通”的講課,崔永元也從學術角度認真備了課。但因為人數太多,他不得不臨時調整了講稿。

  研究口述歷史10年 “和時間賽跑”

  崔永元當天表示,本來是想講“口述歷史概要”,但今天這麼多人,也沒法講了。對口述歷史來說,最重要的是歷史的當事人。可能還沒有人給剛剛去世的張頌老師做口述歷史,這是很遺憾的。

  他說,自己的團隊已經做了10年的口述歷史,採訪對象平均年齡是85歲。最近正著手開始進行西南聯大有關的採訪。在所選定的110人名單中,已經沒有一位當時的教授。考慮到老人們的身體情況,或許最終也隻能完成對五、六十人的採訪。所以團隊有個口號是“和時間賽跑”。

  在崔永元看來,歷史沒有真相,人們隻能逐漸接近真相。口述歷史,就是這樣一個接近歷史真相的方法。口述歷史很像考古研究,兩者都不能用“賣多少錢”來衡量價值。做口述歷史,有嚴格的學術要求,也要減少功利意識。

  當天,他以甲午海戰等具體事例,對口述歷史的一些特點做了介紹。

  談到自己開始從事口述歷史研究的起因,崔永元談到了兩個具體事例。一個是自己曾經參觀日本NHK,發現他們的口述歷史庫之中的中國部分,比中國收集的還全面。另一件事是當年自己在做《電影傳奇》的時候,一些採訪結束后,受訪者依然意猶未盡。崔永元還發現,真正的歷史,一定是非常平淡的。即便在抗戰時期,“大家也都在忙自己的事兒”。

  十年磨一劍,崔永元表示,如果順利的話,明年有可能會將口述歷史團隊的成果展現給大家。同時也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給同學們提供更大的便利。

  崔永元還向在場同學提供了《大家來做口述歷史:實務指南》(第二版)等這門課的參考書。

  自己團隊目前主要做資料收集和整理

  崔永元介紹說,口述歷史包括採訪、資料整理和研究3個部分。自己團隊之前做的《電影傳奇》和《我的抗戰》等,並不是口述歷史,只是口述歷史研究階段的一種產品。

  他表示,目前自己的團隊成員,主要在做的還是資料收集和整理工作。而像著名學者唐德剛那種,便是研究式的採集。

  崔永元口述歷史團隊首席記者接受採訪時表示,如崔永元所言,目前團隊把主要精力投放在採訪和整理上,因為現在時間很緊迫,“和時間賽跑”。后面的研究工作,需要條件更加成熟。現在成立研究中心,會為將來創造條件。

  想做讀書節目 《小崔說立波秀》是任務

  自己的演講結束后,崔永元接受了現場學生們的提問。年輕學子提問非常踴躍,同時也花樣百出。崔永元則用自己向來的幽默風格,一一予以回應,妙語不斷,連連引發笑聲。

  有學生問崔永元用哪種方式彌補生活中的不滿足,他笑答自己這代人似乎骨子裡有種責任感,看到新聞裡索馬裡出事了都會吃不下飯。崔永元說,自己的女兒就不同,玩玩微信就高興得不行,希望她一直都這樣高興。

  還有人問口述歷史的產業化問題,崔永元回答說,有兩種發展方式,一種是市場,一種是基金。經過考察國外的口述歷史,發現沒有一個是靠市場可以活下去的。所以他不認為在中國做口述歷史靠市場可以活下去,它隻能依賴於基金,自己的團隊也正准備做獨立的基金會,來保証運營。

  盡管曾在不同場合表示想回大學教書,但崔永元的公眾身份首先仍然是電視人。當天亦有人就他主持的兩檔節目《謝天謝地你來啦》和《小崔說立波秀》發問。其中,后者曾遭到網友和媒體的尖銳批評。

  崔永元回答時表示,其實自己特別想做深夜讀書的節目,給大家推薦書,但這樣的節目沒人看,會有收視率的壓力,不會有好時間和經費。對於自己近期主持的兩檔偏娛樂的節目,崔永元用“任務”來定義,“任務當然得完成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