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淺析新媒介影響下的校園媒體發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新媒介影響下的校園媒體發展

陳希陽

2012年11月12日15:5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近年來,隨著新媒體的迅速發展,校園媒體在不斷涌現的新媒體形式的推動下得到了極大的發展。本文在准確分析新媒體時代下校園媒體現狀的基礎上,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力求促進校園媒體的良性發展。

關鍵字:新媒介 手機媒體 校園媒體

新媒體作為新技術支撐體系下的媒體形態,在滿足隨時隨地互動表達、娛樂與信息需要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博客、網絡電視、移動多媒體等熱門的新媒介已經充斥滿了當代大學生活的各個角落。它們以更新及時、圖文並舉、信息量大、互動性強、方便快捷等特點深受歡迎。這些新媒介的出現,改變了原有的校園媒體模式,成為學生重要的信息來源與傳播渠道的同時,也極大地促進了校園媒體的發展。

校園媒體在校園裡承擔著信息傳播、推動信息校園的實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夠及時地對新聞信息進行挖掘、刷選、加工以及傳播,使校內外各種信息資源得以充分發揮作用。另外,校園媒體還承擔著輿論導向的功能。由於校園媒體和學生接觸較多,對學生分析各種社會事件和問題以及進行行為決策都具有重要的引導作用,可以成為塑造學校形象、培養人文精神、化解校園矛盾的主力軍。迎合學生們休閑娛樂時間碎片化的需求也是新媒介與校園媒體信息傳播的一大特點,這就極易使得大學生的心理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校園媒體信息的干預,繼而影響到其精神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塑造著大學生健康人格及正確價值觀念的形成。

筆者在這裡也著重闡述一下,作為新媒介重要代表之一的手機媒體在校園媒體發展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方面,從覆蓋率角度來看,大學生幾乎人手一部手機的現狀就隱含著以手機為載體的校園媒體的廣闊發展前景。南昌大學昂揚記者團與南昌大學學生通訊社聯手的“昌大青梅”安卓手機客戶端在學校全面推廣之后受到廣泛歡迎,好評不斷。他們打出“青梅煮酒,掌握昌大”的口號,向廣大學生許諾,擁有青梅,你可以及時知曉發生在校的大小新聞,看到由兩家媒體提供的優質稿件,訂閱你感興趣的欄目。另一方面,隨著手機產業的發展,各品牌智能手機在高頻率更新換代的商業行為背后是對手機媒體自身通信技術的不斷拔高。這也為校媒的創新進步鋪開了一條平坦順暢的道路。此前一度熱門的清新傳媒就是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管的校園媒體聯合出品的手機資訊平台。清新傳媒利用手機APP平台傳遞校園信息,用更獨特的視角,更迅捷的節奏,觀察校園,關注社會。

在此,筆者提出校園媒體在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首先,校園媒體管理體制不夠健全。與市場化下的媒體相比,校園媒體沒有盈利上的經濟壓力,而這樣的現實也造成了學生媒體形態不具獨立性。一些高校校園媒體管理制度,如在媒體工作分析、媒體機構職位描述、人員考核、日常管理等諸多問題上存在認識盲點。管理經驗上欠缺,面對突發情況時難以發揮優勢、調動資源開展好相關工作,這對整個校園媒體的活動開展帶來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不利於校園媒體發揮應有的文化建設作用。

其次,信息傳播的效果不夠理想。校媒以學生團隊為主,其新聞內容水平、美工以及后台管理系統與市場化的專業媒體是有差距的。校園內的新聞本身又以活動講座類消息居多,淺層消息多,缺乏深度和自由度,所以整體的傳播效果欠佳。學生對校媒的選擇,是出於求知心理需要的選擇,是對知識的渴求和自我完善的探索。在校園媒體的宣傳過程中經常處於被動地位,是一個單向的傳播過程,缺少互動和反饋。而且各個校媒自身發展平台小,之間又缺乏交流和相互協調,導致許多機會流失,眼界難以拓寬,管理水平難以提高,也為整體傳播效果設下障礙。

再次,校媒內部文化匱乏,缺乏創新思維。經調查發現,很多人對自己所在的校媒沒有歸屬感以及成就感,內部凝聚力相對比較低。即便有的人想把校媒作為自己的家,也難以在這個“家”裡面找到家的感覺。一個媒體的文化是凝聚人心的基礎,人心不齊,集體思維的活躍性就難以激發,從而使得校園新聞採寫和報道的過程中缺乏創新角度,亮點難尋。

第四,對新聞管制的控制力度不足。學生接觸手機以及網絡的頻率已經遠遠高於紙質印刷、電視等產品,由於網絡自身的開放性、交互性以及自由度,使得高校的輿論環境變得尤其復雜。大學生作為社會與經濟發展的生力軍,處於價值觀養成與思想累積的關鍵階段,哪怕是放在更大輿論環境中的成年人,思維意識也極易受到影響甚至是侵害。基於這種現狀,筆者認為,面向校園、主要受眾為學生群體的校園媒體自然應嚴格自律,對所發布信息務必要精心篩選。

面對以上問題,為了新媒介時代背景下校園媒體的長遠發展,在媒介形態多元化、多樣化帶來更靈活表達方式的情況下,應當從多方面進行思路更新和結構調整,為校園媒體開拓出一片新天地。

第一,著眼於校園媒體軟實力的發展,在人才培養上進行創新。隻有人才才是持久的核心競爭力。在新媒介的影響下,人力資源作為傳統校園媒體的第一資源,面臨著重大挑戰。採編人員轉型和專業技術人員緊缺是校園媒體面臨的最大問題。採編人員需要廣泛的知識面和專業的新聞素養,就算是單方面專業的精英也難以勝任這一職位。而一個具有高水准IT技術的團隊既是網站建設的關鍵,同時也是校媒內尤其匱乏的資源。那麼,為了使校媒內人力資源得到合理配置和持續的素質、能力提升,人才培養務必形成一種制度化、日常化的體制,使“培養”對內部人員而言不再是一種獎勵,而是一個校園媒體的職責與應盡的義務。另外也可從組織好新聞報道專業培訓、管理干部理念培訓等活動著手,發展和完善好“老生帶新生,師傅帶徒弟”的培訓模式,在日積月累的提高中,推進校園媒體的整體建設。以南昌大學昂揚記者團為例,每個部門都有一個師傅帶兩至三個徒弟的現象,從新聞報道、寫作等各方面親自傳授經驗,使新人更快地融入校園媒體,並迅速快捷掌握校園媒體的運行規則,同時也加強了團隊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令新人在 “家”的氛圍裡使個人的能力和素養得到提升。

第二,利用新媒介拓寬收入渠道,為校園媒體硬實力的增強打好基礎。市場經濟條件下,作為媒體收入主要來源的廣告收入已經成為許多媒體的救命稻草。一方面廣告可以達到為媒體創收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使受眾獲得了各自需要的商業信息。校園媒體發布的消息往往與學生的利益息息相關,校園學生作為社會消費群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校園媒體在這一群體心目中的形象已經佔據一定的位置,所以應當考慮拓寬廣告投放視野,充分利用新媒介帶來的更加廣闊的資訊投放平台來解決校園媒體存在的由資金不足引起的一系列問題。另外,靈活多樣的廣告宣傳形式也對校園媒體的創新性發展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第三,校園媒體的社交平台例如微博、人人網等熱門社交平台的普及是新媒介推動下校園媒體興盛發展的最好証明,它們也是校園媒體樹立自身品牌,擴大影響力的一種極佳途徑。所以校園媒體也可以在社交平台上多下功夫,申請自己團隊的主頁或賬戶,與校園群體在更加開闊,更加自由的一個空間裡交流互動。校媒在實現資源共享的同時,也能夠通過一個更為便捷的途徑在更為廣闊的范圍裡獲取新聞線索。既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損耗,又利用互聯網實現了知識的傳承和再生。

綜上所述,新媒介的迅速發展對校園媒體這一特殊媒體形式來說,既充滿了機遇,又具有極大的挑戰。能否把握機會,以新媒介為跳板將自己推向一個更高的層次,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關鍵就在於校媒能否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和矛盾。服務於校園群體的媒體不隻要注重效益,更應當以營造和諧的校園氛圍,真正服務於廣大學生為首要責任。(作者系南昌大學人文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廣播電視新聞學專業學生)

參考文獻:

1、《新媒介影響下的校園媒體》,劉沐陽,載《新聞傳播》2011年第5期。

2、《校園媒體發展的問題與對策探析》,袁荃 彭聰,載《中國報業》2012年第5期。

3、《加強校園媒體創新 提升新聞傳播效果》,郭曉桐,載《新聞世界》2011年第7期。

4、《高校校園媒體作用探析》,金菊愛,載《浙江傳媒學院學報》2005年第3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