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次"世界末日"已不攻自破 末日預言催生末日經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84次"世界末日"已不攻自破 末日預言催生末日經濟

余建斌 喻思孌

2012年12月14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上熱賣的末日船票

  巴西裡約熱內盧的基督像在洪水中轟然倒下,美國約翰·斯坦尼斯號航母被巨浪裹挾著撞向白宮,金門大橋應聲斷裂……好萊塢災難大片《2012》中一個個震撼鏡頭依然讓人毛骨悚然,而隨著電影中描述的時間2012年12月21日的一天天逼近,一些人對自然界出現的現象特別是災害變得極為敏感,甚至做出過激的反應:四川隆昌縣街頭百姓瘋搶蠟燭,南京一位高級工程師進行末日房產捐贈,一些法國人絡繹不絕地趕往末日避難所比加拉什山,英國紳士們掀起末日屯糧風潮……

  恐懼來自對瑪雅歷法的誤讀

  末日傳言之所以引起人們的如此關注,甚至令部分人深信不疑,很大程度上在於這一預言與高深莫測的瑪雅文明有關。瑪雅文明似乎從天而降,在最為輝煌之時戛然而止,至今仍保留著許多現代科學仍未解開的謎團。古代瑪雅人擁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學造詣及歷法、天文知識。例如,他們測算的地球年(365.2422天)比現代人測算的(365.2425天)更為精確(目前最先進的測算儀器測算出的地球年為365.2423天)。難怪網傳瑪雅人預言准確度高達99%,其遺留的5大預言中4個已經應驗,獨留末日一則有待檢驗。

  瑪雅文明真的預言過世界末日嗎?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台教授卞毓麟指出,在瑪雅文化中根本不存在末日觀念。卞毓麟說,古瑪雅人有多種計算日期的方法。其中有一種連續不斷計算日歷的立法,即“長記歷”中,以180多萬天為一個周期來計算,被稱為“一紀”。2012年12月21日正是其中“一紀”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將開啟新一個“紀周期”。2011年,研究人員考古發現瑪雅歷法中更長時限的歷法單位,就連公元4000多年后也被計入其中,還在其中一天設置了慶典活動。瑪雅人自己都不認為“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的最后一天。

  事實正是如此,佔危地馬拉人口半數的瑪雅人后裔於當地時間12月6日舉行儀式,慶祝瑪雅歷法中舊周期的結束,迎接新周期到來。瑪雅長老皮克頓站出來回應瑪雅末日傳言時表示,末日理論源自西方,瑪雅人從來沒有這類想法。

  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院近日組織了60位瑪雅研究專家舉行會議,聲明關於2012年12月的末日預言是西方視野對瑪雅歷法的誤讀。《聖經》創造的“線狀時間”概念,貫穿了整個西方文明發展史。從西方採用的公元紀年方法上即可看出,時間直線向前演進,有始有終,這是“末日”一說存在的前提。然而,與古代東方的天干地支紀年法相似,瑪雅人亦將時間看做是一系列循環,周而復始。具體來說,關於2012年的說法來源於瑪雅人的長歷。長歷包含了5個彼此相聯的周期。2012年12月21日是第5個周期的結束日,但紀年仍在繼續。

  此外,為了輔証2012年末日傳言,還有許多神秘的預言在互聯網上甚囂塵上,其中最為活躍的有兩極倒轉、天體重疊、未知天體撞擊地球、太陽耀斑爆發、超級火山噴發等。中外科學家一一給予了解釋說明,這些現象的發生或極為緩慢,或非常普遍,或可能性極小,均不會給地球帶來太大影響。

  末日預言花樣繁多層出不窮

  對於末日預言,人們並不陌生。很多人還清楚地記得,十幾年前當新千年來臨之際,計算機“千年虫”在世界范圍內引起恐慌,很多人擔心建筑在計算機系統之上的各類社會系統將會相繼癱瘓,進而使人類面臨一場大災難。

  最早的末日預言也許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800年,亞述人在泥板上記錄:有跡象表明世界正在迅速走向終結。此后,末日預言從未間斷。根據維基百科統計,從古至今,來自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的世界末日預言共193則,其中2012年12月21日之前的184則已經不攻自破,不乏頗為時人所深信並引起極大恐慌的重量級預言。1881年,一名天文學家通過光譜分析發現彗星“尾巴”包含致命氣體“氰”,並預言1910年哈雷彗星掠過地球時,人類可能無法躲避這條致命“慧尾”。此預言曾登上《紐約時報》等報章頭條,引發美國及世界恐慌。

  末日預言的產生反映了人類對“終極”問題的關心。人類生活在宇宙間,總是對自己賴以生存的世界心存畏懼而又充滿興趣,一直在追問我們這個世界什麼時候開始,又將如何收場等問題。同時,人們不斷感受到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帶來的創痛,對不確定的未來隱藏著種種不安和憂慮,總以為太陽有一天真的不再升起。

  末日預言催生紅火的末日經濟

  夾雜在諸多危言聳聽中一起走紅的是冠上“末日”名頭的各類產品。影視產品《2012》對於人們末日情結的緊抓不放與夸張處理,使其幸運地搭上“末日”產業的頭班商船,瘋狂吸金7.69億美元,領航“末日”產業發展。“末日”風潮隨后席卷了食品行業。在英國,速凍食品、罐頭食品和干貨食品生產商業績大漲,尤其暢銷的是保質期長達25年的加大號罐頭。談到打“2012牌”,“航運業”當仁不讓,“諾亞方舟船票”成交指數一周內上漲了114.3%,搭售的急救包等“2012幸存者必備”產品亦銷售火爆。瑪雅文明的發源地墨西哥則正在利用“末日”傳說全力打造“旅游年”。而亞太最大的網絡零售商圈淘寶網干脆推出“末日願望單”,利用“末日”借口為奢侈品消費的欲望買單。在這艘商船上,不見末日的衰敗,反見盛世的繁榮。

  不相信者大發“末日”之財,炒熱末日傳言,讓相信之人徒受“末日”之憂。每隔一段時間,新的世界末日論就會風生水起,引起恐慌和不安。末日情結為何沒有隨著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而漸行漸遠呢?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員祝卓宏博士表示,末日的實質就是“集體死亡”,對於死亡的未知使人們陷入恐懼,越是恐懼,人們越是傾向於關注負面危險信息以增加控制感,從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一部分人更加相信預言。他把末日情結比作一面鏡子,它可以反射出不同人的心理狀態和情緒狀況。但即使從這面鏡子中讀出人類的焦慮和恐慌,也不必過於擔心。從某種程度上說,正是這種焦慮和恐慌,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也是這種焦慮和恐慌,讓人們敬畏自然,不斷學習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

  鏈接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領導小組高級顧問歐陽自遠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所謂“世界末日”是對瑪雅歷法的誤讀,12月21日將是普通的一天。針對目前關於世界末日的說法中其它幾個偽科學的理由,歐陽自遠進行了批駁。

  一是中微子進入地球,使地球核心產生巨大能量產生爆炸導致世界末日。歐陽自遠說,這種說法也缺乏科學認知,實際上,我們人體每天都會被眾多的中微子穿過,中微子甚至可以穿過地球。但對溫度高達6000攝氏度的地球內部的地核來說,它不足以加熱並引起爆炸。中微子毀滅論的說法曲解了中微子的本性,完全是一種缺乏物理學常識的編造。

  二是小天體撞地球的說法。實際上,地球在歷史上發生過很多次小天體撞擊事件。歐陽自遠說,小天體撞擊地球是自然現象,這種事情以后還會發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近期會有小行星撞擊地球,更絕對不會在12月21日撞擊地球。

  三是地磁南北極倒轉的說法。歐陽自遠說,地磁倒轉,並非地球的南北極地理位置發生倒轉,而是地球磁場發生倒轉。這種地磁倒轉經常發生,近兩億年以來發生過100多次。根據歷史記錄,地球磁場倒轉並沒有伴隨生命大滅絕的事件。目前也沒有証據証明12月21日地球磁場要發生倒轉。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