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真相》揭秘 於賡哲:“元芳”查無此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狄仁杰真相》揭秘 於賡哲:“元芳”查無此人

2012年12月14日08: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於賡哲開始在央視《百家講壇》講授《狄仁杰真相》,同名圖書也將於近期上市。在書中,於賡哲告訴大家,狄仁杰不僅是“神探”,更是卓越的政治家,但那位“元芳”卻查無此人。

  對於因“元芳體”而爆紅的李元芳,於賡哲表示,史籍中並無相關記載,應為影視作品的虛構,“並無資料記載有哪些助手始終跟隨狄仁杰”。而劇中李元芳的官職“千牛衛大將軍”,在歷史上確實存在,相當於現在的中央警備局局長,主要負責皇室及宮廷安全,跟狄仁杰這樣的地方大員也是沒有關系的。

  作為當時杰出政治家的狄仁杰深得女皇武則天的信任。兩人常促膝交談,對於狄仁杰的意見,武則天即使心有不悅,也會“每屈意從之”。狄仁杰70歲時還在武周政權中身居高位,武則天還特許狄仁杰入朝覲見可以不跪。公元700年,狄仁杰逝世,武則天深感哀痛,甚至罷朝三日。一些文學作品因此稱兩者關系曖昧,於賡哲向讀者澄清,這完全是藝術虛構,兩者純粹是政治關系。 (記者 蔡震)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