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領導與〈巍巍昆侖〉》一書出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E站>>書訊

《中央領導與〈巍巍昆侖〉》一書出版

2013年01月21日10: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領導與〈巍巍昆侖〉》封面
《中央領導與〈巍巍昆侖〉》封面

中國記協前書記處書記東生所著《中央領導與〈巍巍昆侖〉》一書,近日由解放軍出版社隆重推出。

1947年,東生隨黨中央毛主席轉戰陝北,后受范長江之托,由他創作、八一電影制片廠拍攝的《巍巍昆侖》於1989年上映,成為史詩般的紅色經典作品。

該書以採訪實錄的方式,講述了《巍巍昆侖》如何藝術地再現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又如何熱情的關懷《巍巍昆侖》的創作。

回憶錄第一次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幕后故事”,展示了長達四十二年“火炬接力”式的創作之路,記述了從周恩來、鄧小平、胡耀邦、楊尚昆、習仲勛、胡喬木、王震等到羅青長、李達、熊向暉、廖志高、龍飛虎、王政柱等的談話和關懷,尤其是胡耀邦總書記在百忙中讀劇本、看樣片、談意見、提建議,這在新中國文學史上可謂獨一無二。這部書也充分反映了一位老新聞工作者通過細致的採訪和持久努力的工作打造出一部經典作品的專業追求。

此書由周克玉上將作序,題為《英雄的史詩》,認為《巍巍昆侖》及其創作雖“幾經挫折、沉浮不定”,但最終獲得極大的成功,開創了“八個第一”,並對作者東生的“愚公移山”精神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記協主席田聰明為該書題寫書名,鄒家華、楊德中、朱訓、鄧成城、張常海、陳昊蘇、王天增、羅援、陳國民、姜立賢、周秉建等十一人為該書題詞。

東生曾先后擔任胡喬木秘書、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副所長、中國三S研究會秘書長、中國公共關系協會常務副主席、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等職。另一部作品《天地頌——兩彈一星內幕》也曾在國內產生巨大影響。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