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離開央視內情曝光 揭秘戴軍離奇走紅辛酸往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靜離開央視內情曝光 揭秘戴軍離奇走紅辛酸往事

2013年01月24日08:33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手機看新聞

  讀書頻道轉載本文隻以信息傳播為目的,不代表認同其觀點和立場

  本文摘自《混搭》 李靜,戴軍,朱冰 著 江蘇文藝出版社 2013年1月1日出版(江蘇文藝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有故事的人

    19世紀,某日,雨果在巴黎聖母院兩座鐘樓間的黑暗角落,發現了這樣一個手刻的詞:“ΑΝΑΓΚΗ”(命運)。

  1831年,《巴黎聖母院》出版。雨果在原序中寫道:本書正是為了敘說這個詞而寫作。或許在幾百年前的法國,“命運”是一個飄浮在時代上空的宏大敘事,如今它卻有了全然不同的隱喻。不過總有些什麼是不會變的,因為不論輕重深淺,它總會用執著又曖昧的腔調詮釋著每一個個體與時代。

  凡塵中的人們,終究不是雨果,只是心中的某個角落也同樣刻著這個詞語——命運。走過90年代的中國人,必定會將這個詞刻得深邃空靈。他們被沖入開放與保守交替糾纏的時代,他們感受著理想與迷茫的日夜共生,他們在破碎中尋找。於是,他們為此寫作了自己的故事。

  1989年的夏天很不真實。在深圳打工的19歲上海小伙戴軍到了北京。他是以海豚訓練師的身份,跟著深圳的“海豚表演團”一起來的。6月24日這一天,他永遠不會忘記,因為兩隻海豚叮叮和當當死了,他失業了。

  回到深圳,他發現自己竟然有些不太能適應那裡黏稠的空氣了。一場炎熱,一場雨,接著又是一場炎熱,似乎沒有盡頭。他開始低燒。

  很快在深圳的工廠裡找到一份新工作,只是無趣極了。每天下班后,戴軍就和幾個工友一人拎上一瓶啤酒,在廠區外的小路上漫無目的地游蕩,走累了就隨便找個台階坐下,灌幾口酒,胡扯閑聊。

  那時候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很流行,和工友們一樣,戴軍會借著酒興吼上幾句。“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在深圳打工的這兩年,他總望著集體宿舍的天花板,一個人呆呆地唱,只是唱到后頭,總會覺得心裡特別潮濕。

  重陽節那天,下班早,戴軍心情難得不錯,就叫上了兩個最好的朋友騎著車上了筆架山。一路喊著叫著瘋狂地往山頂沖,最后仨人累倒在一個陡坡上的草坪中央,周圍是滿眼的茱萸。夜晚的山風異常清爽,戴軍大口地呼吸著,指著遠處一排跳動的燈火說,那是香港吧,等我長大了,要去香港玩。那晚太適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了,因為不是望著天花板,而是望著星空。最后,大家討論的成果是“以后要掙好多好多錢,然后回家買房子買地,還要討老婆”。

  第二天清早,整個工業區再次從單調的喧鬧中醒來。這是一幅非常奇怪的畫面——成千上萬的打工仔瞬間如流水般從各個角落傾瀉、交織,隨即又在下一秒漠然地奔向那個屬於自己的流水線。

  前一晚發夢的余溫還在,戴軍和幾個工友飛快地騎著自行車,上坡、下坡,仿佛這份暢快再不享受下一秒就會消失。他們絕不會想到,就在下一個暢快的拐彎之后,一輛加長的香港貨櫃車竟直直地撞上了身邊的一位工友!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