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笑傲為何越"雷"越紅 90后觀眾:沒於正誰知金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笑傲為何越"雷"越紅 90后觀眾:沒於正誰知金庸

任磊磊

2013年02月27日08:24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部讓60后、70后、80后觀眾真正看不下去的武俠劇《笑傲江湖》,竟然天天坐擁收視第一的寶座,這讓很多喜歡原著的人氣得吹胡子瞪眼。雷劇一次一次觸到觀眾的接受底線,但卻總以此突圍變成收視籌碼。這不禁讓人好奇,究竟是誰在消費雷劇?

□記者觀感…… 看了兩集被雷得外焦裡嫩

2003年,金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批評徐克的《笑傲江湖》和《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兩部電影對原著《笑傲江湖》的改編。金庸說:“我不喜歡他,他不懂武俠,把《蜀山劍俠傳》拍得不知所雲。而且把我的小說《笑傲江湖》瞎改,把東方不敗由男人改成女人,並用一個女人來演,而一個男人的變性,在性格上是會有變化的,這個過程是緩慢的、復雜的,有變化、有過程的,是不自願的,並不像電影裡表現得那麼簡單。他后來還要買我的小說拍電影,我說朋友還得做,但是小說不賣給你了,合作的事情不做了。”

徐克尚且得不到老爺子的喜歡,如果金庸看到於正的改版,估計得氣得七竅生煙吧。於正筆下,把東方不敗徹底變成了女人,並且和令狐沖上演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虐戀,而任盈盈則成了小三。東方不敗竟然為了找回做女人的感覺,到妓院實習頭牌妓女……以至於有網友總結說:“小時候看笑傲江湖,希望令狐沖和小師妹在一起﹔長大后希望他和任盈盈在一起﹔現在居然希望他跟東方不敗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當看到前兩集劇情后,我就有了想砸電視的沖動。相信隻要對原著稍有了解的人,都會有相同的心理反應。改編有千萬種,於正卻傷我最深。

□爛劇,but…… 收視率亮個相吧

但是當我告訴你這個劇的收視率很高的時候,你也不要“捉急”(著急)。因為,這部雷劇甚至打敗了同期播出的趙本山品牌劇《鄉村愛情變奏曲》,幸好后者是在四家衛視同時播出,否則連趙老師都將顏面不保。於正版《笑傲江湖》的收視率一直維持在1.6%左右,而同期的《鄉村愛情變奏曲》最高收視一直在1.5%以下,有時會低到1.3%。於正版《笑傲江湖》真的笑傲“江(江蘇衛視)湖(湖南衛視)”了。

這還不算完,作為於正劇培養起來的一批死忠粉絲,還熱衷於在各大網絡,各種排名上為明星“蓋樓”。這兩日該劇官方微博上連續發布了多組數據:《笑傲江湖》電視劇搜索量433678排名第一﹔熱門搜索量788507次,總榜排名第一﹔女演員搜索量陳喬恩78390次排名第一,袁姍姍31736次排名第二﹔男演員搜索量霍建華32497次,排名第五﹔《笑傲江湖》日播放5489萬次,總播放7.8億次,排名第一。要知道金庸的《笑傲江湖》原著從沒上過百度熱門小說前一百強。為什麼越是雷劇越是有市場?到底是誰在推高收視,誰是消費者、受眾群呢?

□幕后原因…… 金庸知足吧,改你是你的造化

一直以來,某些衛視經常播出雷劇,並且以播出雷劇為樂,因為雷劇收視率一部比一部高。而作為某些始作俑者的創作者們,他們更是深諳此道,知道什麼樣的劇該上什麼樣的平台,才會有收視、有關注。拿湖南衛視來說,湖南衛視的受眾群體一直是以低齡為主,曾經虜獲了一批死忠的80后粉絲。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80后開始把目光轉向更有深度的節目內容,但新興的90后小觀眾已經成長起來,他們也喜歡看湖南衛視,並且更狂熱、更善於表達自我。

一90后小女生就在微博留言為於正版《笑傲江湖》叫屈:“沒有於正,誰知道《笑傲江湖》啊!抄你,是你的榮幸,改你,是你的造化。沒有於正,我們永遠不屑於理睬金庸。”此番場景與當年《宮》熱播時極為相似。當年《宮》播出時,本單位一位同事的90后小女兒,對這部劇喜歡得不得了,以至於前前后后把這部劇看了十多遍,誰說句不好都不願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