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支付年規模近4萬億 資金損失概率僅0.01%--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上支付年規模近4萬億 資金損失概率僅0.01%

2013年03月06日08:1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日前在一份《中國網絡支付市場的發展與安全》研究報告中指出,決定未來中國網絡支付行業實力的核心是安全與效率。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1月發布的第3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12月,我國使用網上支付的用戶規模達到2.21億,而研究機構艾瑞咨詢的數據顯示,2012年,國內互聯網支付業務交易規模36589億,同比增長66%。其中去年四季度單季交易規模突破萬億,達10650億。至2013年1月8日,央行累計發放223張非金融機構支付許可証,其中從事互聯網支付和移動支付的共計80家。

  巴曙鬆介紹,網上支付交易整體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逐年遞增,市場普遍預計,網上支付在3-5年就有望超過線下支付金額。

  隨著網上支付進入億萬普通用戶的生活,風險管理也成為熱門話題。巴曙鬆認為,中國人口稠密、信用體系不健全,支付安全問題相對歐美地區較為突出,因此國內支付企業在安全領域投入相應較多,風險控制及管理水平也比較領先。據悉,在國內網絡支付市場發生資金損失的概率隻有約0.01%,包括支付寶在內主流支付機構的資損率更低。而國際網絡支付市場資損水平要在1%-2%。近年來,支付寶和各大銀行還紛紛聯合推出快捷支付,既可縮短了網絡支付的驗証步驟流程,同時又減少了木馬釣魚的風險。(記者 徐曉風)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