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發展,在奔跑中調整呼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發展,在奔跑中調整呼吸

張  鐵

2013年03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的發展進入最考驗耐力的相持階段,調整呼吸、保持節奏至關重要

  

  政府工作報告,可說是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年鑒。一個國家的前行,就刻印在這一圈圈年輪中。

  今年兩會,政府換屆、代表委員履新,政府工作報告尤具總結性、標志性。這份報告,承接過去、謀劃未來,把它放在更長時段內考察,與5年前、10年前的報告對讀,在那些似曾相識卻又悄然變化的總結中,在那些雄心勃勃卻又腳踏實地的目標下,在那些不斷重申卻又曲調翻新的問題裡,或許能對中國的發展,進行一次帶有縱深感的解碼。

  翻開10年來的政府報告,能明顯感受到前行中的“爬坡過程”。比如,2003年,新農合還在試點﹔2008年,社保要“擴面”﹔到今年,社保的目標已經是全覆蓋基礎上的“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了。實際上,從教育到醫療,從收入分配到環境保護,莫不能看到這樣一個連續的發展進程。點滴推進、日拱一卒,回頭再看,已是萬水千山。

  即便是一些老問題,也有了全新的內涵。以每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會強調的“三農”問題為例,2003年農民增收還停留在“減輕農民負擔”的要求上﹔5年前,農民增收渠道拓寬,生態農業、農業產業化、勞動力轉移等,多管齊下﹔而到今年,更多強調保障農民的財產權利,調動農民積極性,“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鄧小平說過,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不過,從減負到增收再到保障,這是螺旋上升之后,滿足更高層次需求、進一步發展需要的問題了。

  如果把中國的發展比喻成賽跑,現在已進入最考驗耐力的相持階段。這個時候,調整呼吸、保持節奏至關重要。這10年來,經濟結構的調整始終是個重要命題,不管是改造傳統產業,還是控制固定資產投資,或是進一步發展壯大服務業,最終目的都是“健康發展”。同樣,從建設法治政府、服務政府到深化機構改革、完善監督制度,政府職能也在轉變中不斷深化、完善。可以說,政府工作報告劃定重點、制定規劃,就是為了能讓偌大的中國,在奔跑中不斷調整呼吸,最終跑得更穩、跑得更遠。

  現在,整個中國發展的勁頭很足、步子很快,“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公眾對政府的工作期待很高,這可以理解。然而,分析這些政府工作報告也可見,發展不能一蹴而就,想在朝夕之間解決問題更不現實。昨天開始治理污染,今天就要綠水青山﹔昨天還有兩億農民工,今天都要變成城裡人,這不符合認知常識,也有違發展規律。也正因此,在面對問題時,需要砥礪前行,同樣需要時間、需要耐心,需要更多理解和支持。

  有人說,中國的問題很多時候就像“太平洋裡打雞蛋”,投入再多,也抵不過盤子大。更何況,群眾還有“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正因此,即便政府工作報告年年能交出好成績,我們的基本國情、主要矛盾卻還是沒有變。正如全國政協委員、貴州師范大學副校長謝曉堯所說,既不能盲目追求“畢其功於一役”,又要能“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這才是適合我們發展的節奏。

  面對代表,作報告的總理會說“請審議”。的確,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也是人民對政府工作的“年檢”。在報告記錄下來的不同時間切面上,我們能發現一個國家的變與不變,能感受億萬人民前行中呼吸的節奏,更能聽到“中國夢”一步步漸近的足音。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