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也是世界的故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也是世界的故事

鐘  聲

2013年03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不少外國老百姓來說,“兩會視角”還是中國經濟發展將給自己帶來多少好處

  

  亞太股市5日普遍上揚。市場人士分析稱,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傳出利好消息,投資者受到鼓舞。兩會舉足輕重的全球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

  市場的“鼻子”是最靈敏的,往往可以以極快的速度捕捉到利好或利空。5日的利好消息主要由兩個因素構成:一是中國將繼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二是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二者均表明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前景明朗。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這樣的利好消息實在是令人振奮。“中國好,世界就好”——這很容易讓人們聯想到英國牛津大學卡爾·格斯教授所著的一本同名暢銷書。 

  兩會牽引全球目光,各國媒體的觀察視角有很多,中國經濟走勢仍是焦點。對於不少外國老百姓來說,最關心的還是中國經濟下一步對世界經濟產生的拉動作用有多大,能給自己帶來多少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國消費市場對全世界的影響,猶如墨水滴入水面,隨著漣漪的擴大,影響層面愈來愈廣,愈來愈廣……”卡爾·格斯教授的這段話很形象,寓意也很深遠。

  過去五年,中國宏觀經濟總體上保持增速平穩較快、物價相對穩定、就業持續增加、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的良好態勢,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當越來越多的人搭上中國這趟快速發展的列車,他們未來的福祉就與中國的發展聯在一起。這就是當今中國與世界關系最真實的寫照。

  “關注中國的變化,也是關注世界的變化”。

  兩會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的熱詞,這一切都給美國學者約翰·奈斯比特的“中國大趨勢”提供了新的注腳。

  兩會,再次彰顯中國故事的熱度和魅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