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不念稿”是一種能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發言“不念稿”是一種能力

2013年03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4日下午,習近平同志參加政協科協、科技界聯組討論。11位委員響應“不念稿”的倡議,省略客套話,說心裡話、講實話、講真話,被贊“開門見山、直來直去,講的都是‘干貨’”。

  一直以來,在一些不需要念稿的討論會、座談會上,照本宣科的會風問題詬病多、反感多。“不念稿、講真話”的朗朗清風,表明中央關於改進會風的要求得到很好落實,並已經深入人心。我們期待說真話的風氣不僅貫穿兩會始終,還能長期堅持下去。

  換個角度看,“不念稿”不但體現作風改進,更是對代表委員能力素質的實際考驗。“如果給我5分鐘,我提前一周准備﹔如果是20分鐘,我提前兩天﹔如果是1小時,我隨時可以講。”可見,“不念稿”本身不難,難的是“不念稿”還能在規定時間裡講出有水平的話、出彩的話、管用的話。

  因此,“不念稿”意味著代表委員需對本職工作爛熟於胸,還應對議案、提案有關情況真知深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想要提出真知灼見,就必須在會前下功夫,深入調研、了解實情,認真思考、充分准備。唯此,才能無愧群眾的信任,講出真正有分量的話。

  (山東 付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