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億打造《楚漢傳奇》歷史劇要“正”更要好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4億打造《楚漢傳奇》歷史劇要“正”更要好看

劉一橋

2013年03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高希希透露,拍攝《楚漢傳奇》的初衷源於自己的歷史情懷和責任感。
  歷史劇首先要喚醒創作者本人,然后它才能喚醒觀眾。一部成功的歷史劇靠的就是對歷史的尊重,對歷史觀的重新反思,對歷史人物的重新解讀。

  電視劇《楚漢傳奇》劇照

  開年劇《楚漢傳奇》值得品,這幾年看慣了諜戰劇、穿越劇,甚至家斗劇,歷史正劇終於回來了。這部2.4億打造的《楚漢傳奇》,由高希希導演,陳道明出演,有業內人士斷言,“歷史劇回歸年”將由高希希開啟。

  

  2013年伊始,一部長達上百集的《隋唐英雄》敲開了新年電視劇熒幕的大門。隨后,歷史巨制《楚漢傳奇》和接踵而來的《隋唐演義》奠定了今年電視熒屏的總基調:歷史劇當道。而后《大秦帝國2》《趙氏孤兒》《精忠岳飛》等幾部歷史劇還將陸續來襲。對“卷土重來”的歷史劇,有網友如此評價道:“開年劇《楚漢傳奇》值得品,這幾年看慣了諜戰劇、穿越劇,甚至家斗劇,歷史正劇終於回來了。”這部2.4億打造的《楚漢傳奇》,由高希希導演,陳道明出演,有業內人士斷言,“歷史劇回歸年”將由高希希開啟。

  承接地氣 靠近觀眾

  高希希透露,拍攝《楚漢傳奇》的初衷源於自己的歷史情懷和責任感,“看著熒幕上充斥著大部分偽歷史劇目,我比較著急”。高希希表示,自己的女兒看完一些電視劇后,詢問其中歷史人物的關系,自己卻無法說清楚,“因為那些歷史人物是編造出來的,基於這種情況和個人對歷史人物的偏好,便產生了想拍尊重歷史和接近真實歷史的電視劇”。

  在充斥著各種“穿越橋段”、“婆媳大戰”的熒幕上,歷史劇的回歸無疑需要走一條“接地氣”的道路。意大利哲學家克羅齊有個著名論斷:“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在歷史劇與當代觀眾審美需求的對接方面,“我們希望歷史劇有溫度、接地氣,須做到‘整容不變性’。”高希希表示,歷史劇應該引導觀眾認認真真地去看、去面對那段歷史所產生的東西,一段歷史的真實性是逐漸滲透進觀眾心裡的過程。“比如《楚漢傳奇》中劉邦的歷程,觀眾就是跟隨劇情發展慢慢了解、接受,最后融入這個人物的過程。雖不能完全說是為了迎合觀眾,但把戲劇結構做得更加緊湊,把人物起承轉合做得更加細膩,才能得到觀眾的青睞。”高希希舉例說,劉邦這一人物,用現代的詞語來講就是“草根”,所以他的對白設計盡量口語化,使其具有向觀眾靠近的溫度。

  歷史劇首先要喚醒創作者本人,然后它才能喚醒觀眾。一部成功的歷史劇靠的就是對歷史的尊重,對歷史觀的重新反思,對歷史人物的重新解讀。正確的態度和歷史觀猶如脊梁,而細節的展現和人物的詮釋更是錦上添花。“在所有的電視劇中,細節都很重要。同時,在歷史劇中,細節是歷史的表情。”高希希強調。

  摒棄戲說 修正偏頗

  在歷史劇混戰中,由劉曉慶、陳沖、張衛健、趙文瑄等聯袂主演的《隋唐英雄》,由於與大家熟知的隋唐傳奇故事相距甚遠,該劇一經播出就因劇中各種“顛覆”掀起一陣熱議。打從一開始,《隋唐英雄》就沒有端著“正劇”的面孔:李世民早出世了十年,下盲棋就是跟盲人下棋,瓦崗寨英雄忙著三角戀……台詞穿越,服裝山寨,但這部“戲說劇”的收視率卻一路直上。對此,該劇導演王響偉表示:“《隋唐英雄》是一部集合歷史、傳奇、演義等多種元素的戲,有歷史,也有戲說和杜撰。”該劇編劇之一駱燁談到李世民提早亮相時則解釋稱:“創作劇本時,是想把李世民作為主角,所以讓他在第一集中出現,這的確和歷史有出入,但電視劇畢竟是藝術作品,隋唐英雄也是一部演義的作品。”

  但戲說真的無妨嗎?面對影視作品頻繁戲說歷史的現狀,歷史老師張光強承認,這樣的作品會誤導學生,混淆學生的歷史觀,也確實出現過有學生把電視劇劇情當做史實來討論的狀況,因此“我們得經常在課堂上跟學生強調,影視作品僅僅是娛樂,不等於真實的歷史”。

  “真實的歷史我們很難觸摸到,我們面對的是一段記錄的歷史,但即便我們做不到還原歷史,也要做到尊重歷史。”高希希說,真實的歷史如今無人知曉,所以當下應該認真面對所看到的、記錄的歷史給予的材料提供。他表示,《楚漢傳奇》是以《史記》為考據,加入文學傳播的歷史和民間傳播的歷史,作為劇本的主要故事來源。

  盡管《楚漢傳奇》摒棄當今歷史劇的胡編亂造,在拍攝和制作時下了很大工夫,但這部長達80集的劇集中仍不免存在一些“硬傷”。面對網友的吐槽和板磚,高希希非常包容和坦然:“網民們很厲害,他們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值得思考。我們也在不斷地修正劇中存在的偏頗,在二輪播出時,我也把網友們提出的瑕疵和誤差重新進行了調整,3月再和觀眾見面時,《楚漢傳奇》將更加精彩。”

  電視劇中存在瑕疵是容許的,觀眾並非眼裡容不得一點沙子。而如今歷史劇的問題不是出在形式,而是價值觀。有些歷史劇或自我標榜為“正史”,或擺出“嚴肅”的架勢,事實上卻以現代情節劇的模式裁剪史實,過分追求娛樂化、商業化,這顯然不妥。“‘戲說’最好打上標簽。”高希希表示,歷史劇要“正”也要好看,呈現歷史厚重感,才能抓住觀眾。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