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更關注民生(兩會·外媒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府工作報告更關注民生(兩會·外媒眼)

郭覲

2013年03月06日08: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各大外媒第一時間追蹤報道,尤其對中國經濟形勢和民生問題格外關注。 

  新會風

  求真務實獲贊譽

  今年兩會求真務實、勤儉節約的會風受到海外輿論好評。拉美社報道說,歡迎儀式、賓館房間裡的鮮花、價格昂貴的宴請、精美禮品和專場文藝演出,這些都將缺席。其他具體措施還包括堅持代表統一乘坐大車制度,盡可能不封路,合理控制交通管制的規模和時間等。越南電視台報道說,北京街頭擺花並不像以往會議時那麼多,這是中國倡導厲行節約后帶來的新風氣。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伊奇亞拉認為,中國共產黨改進新作風的規定,表明其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嚴格,目的是更好地維護中國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政府工作報告

  民生闡述更突出

  路透社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勾勒出2013年中國經濟藍圖。報道開篇提到中國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這將使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保持平穩發展。文章關注的熱點包括中國經濟增長、財政政策、利率改革、房地產調控、海外貿易以及城市化進程等問題。 

  美聯社報道稱,政府工作報告更加強調社會保障。中國政府承諾,下決心解決人民日益關心的環境污染問題,以及其他影響生活質量的問題。報道指出,溫家寶即將卸任,在他的政府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不再強調不惜一切代價的經濟增長,而是把發展優先權放在民生項目上。報告特別強調了節約資源,保護環境,解決大氣、水、土壤等污染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也特別關注到溫家寶在報告中有關民生的闡述。報道指出,溫家寶承諾將穩定增長、加大反腐、為人民提供更好的社會福利。文章指出,溫家寶對民生問題特別強調:“政府必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