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上的“新面孔”(兩會新觀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上的“新面孔”(兩會新觀察)

趙怡雯

2013年03月06日08:5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全國兩會之所以格外引人矚目,很大程度上便源自於“換屆”,不僅國務院領導班子將會出現“新面孔”,參會的普通代表和委員更是聚集了大量的“新面孔”。雖然有些“新面孔”尚顯稚嫩,有些“新面孔”已是“資格老道”,但這些“新面孔”都懷揣著一個同樣的夢想,那就是激蕩13億中國人的民族復興之夢。

  要問誰是最好認的“兩會新人”,相信80%的參會者會把選票投給新任政協委員姚明。在3月5日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式結束后,《國際金融報》記者第一眼便在採訪區發現了這位“最高”的政協委員。面對記者們的圍堵,雖然對媒體已經應對自如的“小巨人”,還是顯得有些局促。因此,即便有眾多“美女記者”在場,姚明也選擇了沉默。

  同樣在昨日的開幕式上,受到記者圍追堵截的還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更是引發“紅高粱經濟熱”的作家莫言。但這位大文豪表示,今年由於是第一次上會,提案目前還未准備,不過他會在建立國家榮譽制度問題上進行呼吁。

  相比姚明、莫言而言,新當選的90后人大代表鐵飛燕就要生澀?腆得許多。這位因跳河勇救4人而被稱為“最美90后女孩”的小姑娘,走到哪裡都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而被各種錄音筆和鏡頭包圍住的鐵飛燕顯然有些“招架不住”。但小姑娘既然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上會,還是准備了自己的建議,她表示,“今年我關注的是留守兒童,參會前我就去農村調研過,我自己就是農村的孩子,我知道農村的實際情況。”

  盡管今年的全國兩會充斥著不少新面孔,但這些新人都不敢怠慢,始終認清自己肩上的擔子。一位新任全國人大女代表在昨日的人大開幕式前對記者們說,“雖然我是個兩會新人,但我會履行好自己作為人大代表的職責,提出切實的、能夠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好建議。”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