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出版總署與廣電總局合並 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聞出版總署與廣電總局合並 增強文化整體實力

敖曉波 張然

2013年03月11日07: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以數字技術、網絡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多種媒體綜合發展。為統籌推動報刊、出版社、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和互聯網等新媒體發展,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機構改革

  之 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方案內容

  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為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資源,《方案》提出,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主要職責

  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著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挂國家版權局牌子。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改革三問

  新媒體將統籌發展

  兩部門合並出於哪些考慮

  中央編辦負責人表示,隨著以數字技術、網絡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多種媒體綜合發展。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這樣調整,有利於減少職責交叉,提高管理效率,落實管理責任﹔有利於統籌推動報刊、出版社、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和互聯網等新媒體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傳播體系,提高文化傳播能力﹔有利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做大做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有利於整合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領域公共服務資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質量和水平。

  國外文化部門如何來管理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高雲表示,從國外的文化部門來看,管理所涉及的內容包括新聞出版、廣播電視、文化藝術、以藝術教育為主的教育、以人文旅游為主的旅游。如果說國外的文化管理是“小文化”的概念,那麼我們國家之前就是“小小文化”。以前我們的文化管得太細了,相互之間不容易協調。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台長汪良表示,現在很多媒體,比如紙媒也有自己的網站,廣播自身也出報紙等等,對於媒體來講融合是一大趨勢,實際的融合也需要管理的融合。

  對於改革有哪些期待

  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高雲表示,據其了解,在部分地區,市一級的文化、廣電、出版已經三家合為一體了。現在國家層面是廣電、出版二合一。應該說本輪改革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下一步希望能夠上下統一。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