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陷美聯社微博"炸白宮" 抗議西媒欺騙性報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黑客攻陷美聯社微博"炸白宮" 抗議西媒欺騙性報道

2013年04月25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趙春青圖

  一個“黑客”團體23日“劫持”美聯社微博賬戶,發布白宮遭炸彈襲擊、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受傷的假消息,嚇壞投資人,美國股市一度下跌超過100點。“敘利亞電子軍”宣布發動此次“黑客”攻擊。

  “白宮發生兩起爆炸”

  23日13時剛過,一條信息出現在美聯社“推特”微博賬戶中,寫道:“快訊:白宮發生兩起爆炸,貝拉克·奧巴馬受傷。”

  美聯社立即關閉微博賬戶並通過企業通信線路告知用戶,微博賬號遭“黑”,白宮遇襲是假消息。數分鐘后,白宮發言人杰伊·卡尼辟謠,否認白宮遇襲、奧巴馬受傷。“總統沒事,”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剛才和他在一起。”

  美聯社說,“黑客”入侵微博前,多次用網絡釣魚方式攻擊美聯社企業網絡。美聯社正與微博服務提供商推特公司共同調查這一事件。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啟動調查。

  股市場面一片混亂

  “白宮遇襲”消息立即震動証券市場。路透社報道,假消息發布后,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5秒內下跌14點,市值一度蒸發1365億美元。紐約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應聲下跌143.5點,跌幅為0.98%。紐約油價也跟隨下跌﹔與此同時,投資者涌向風險較低的國債市場,致使美國國債價格上揚。

  數分鐘內,股指回到原先水平。一名股票交易員描述,當時場面“一片混亂”。

  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啟動調查。証交委委員丹尼爾·加拉格爾告訴路透社記者:“我現在無法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不過,可以肯定,我們想知道(股價)這樣劇烈波動的原因,無論持續時間多短。”

  “敘利亞電子軍”所為

  名為“敘利亞電子軍”的團體宣布,他們發動這次“黑客”攻擊並發布假消息。這一團體自身“推特”微博賬戶發帖:噢,敘利亞電子軍接管美聯社微博賬戶。拜拜,奧巴馬。

  “敘利亞電子軍”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權。美國則支持敘利亞反對派,主張巴沙爾下台。“敘利亞電子軍”先前“認領”多次針對新聞機構網站和微博賬戶的攻擊,包括法新社、路透社、天空新聞頻道阿拉伯台、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20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新聞節目和《48小時》紀錄片節目微博賬戶遭“敘利亞電子軍”入侵。一條帖子寫到,獨家消息:美國遭恐怖襲擊,奧巴馬正無恥地與“基地”組織躺在一張床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刪除帖子並向公眾發表致歉聲明。

  “敘利亞電子軍”還侵入國際足球聯合會主席約瑟夫·布拉特的微博賬戶,發布假消息,稱布拉特因受到腐敗罪名指控辭職。

  抗議西方媒體“欺騙性”報道

  央視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敘利亞電子軍成員,該成員表示此次事件的背后沒有任何政治勢力的左右。敘利亞電子軍成員默罕默德說:“今天我們的行為,是為了抗議西方媒體關於反對派的報道,他們這些帶有欺騙性的報道,傷害了敘利亞及敘利亞人民。”敘利亞電子軍是一些敘利亞政府支持者組成的網絡黑客群體,通過襲擊全球著名網站來表達他們對一些國家和組織對敘利亞問題立場的不滿。

  分析

  應仔細審視

  社交媒體政策

  在許多國家,網絡安全已經成為最重要國家安全事項之一。 微博影響力與日俱增,因而網絡安全專家和券商呼吁網絡服務提供商、新聞和証券監管機構採取措施,防止類似“黑客”事件重現,確保信息安全和投資者利益。

  推特公司微博用戶數以億計,引起越來越多對賬號安全的關注。

  網絡安全律師斯圖爾特·貝克說,美聯社微博賬號遭入侵事件中,推特公司和美聯社難辭其咎,前者至少數月前應該採用雙重認証措施,從而可大幅降低“黑客”入侵可能﹔后者則應該使用更難以破解的密碼。另外,投資人依據微博消息作交易前,“應三思而行,因為那類消息不一定可靠”。

  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事務委員會成員杰克·裡德說:“市場輕易地遭假消息左右,讓人不安。國會和管理當局,特別是証券交易委員會應當認真調查這次事件,仔細審視社交媒體政策,防止這類事件重演。”

  “証券交易委員會的使命是保護個體投資者。然而,他們今天感到,沒有受到保護,”券商喬·薩盧齊說,“今天這類事件打擊(投資者)信心。而且,問題在於,信心不會一夜之間恢復。”

  “如果那個事情真的發生了,那麼拋售是有理據的,但因為現在資訊泛濫,大家常常反應過度,不會等到消息得到証實才做出反應,這是全天候新聞的負面影響。”一名証券公司經理說,“你想要實時價格,想利用科技帶來的所有優勢,那就要容忍速度和便利帶來的負面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這起事件是一個跡象,表明推特對投資者的影響力不斷上升,同時也暴露了通過社交媒體渠道發布不准確信息所帶來的風險。就在幾周前,美國股市監管機構剛剛允許企業利用社交媒體與投資者溝通,並允許彭博通訊社將精選的推特帖子納入其面向交易員的終端。(辛平)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