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輯部故事》出"爐" 正方反方評論嚴重兩極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編輯部故事》出"爐" 正方反方評論嚴重兩極化

2013年04月24日08:5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編輯部故事》劇照。

  前晚,東方衛視首播電視劇《新編輯部故事》。這部以曾在1992年紅極一時的《編輯部的故事》為人物藍本全新創作的情景劇在觀眾中引起了強烈的呼應。當年,呂麗萍、葛優、侯耀華等優秀演員幾乎都是從這部劇走上了“星途”,《新編輯部故事》中隻有呂麗萍飾演的“戈玲”一人留守在了編輯部,並晉升為“戈主編”,《人間指南》這本老雜志也在播出的劇情中正式更名為《WWW》,同時,新版編輯部注入了黃海波、陳好、井柏然、焦俊艷等朝氣蓬勃的新成員。東方衛視三集版面的夢想劇場更是做出了大膽的創意編排,兩集新版《新編輯部故事》加一集老版《編輯部的故事》,但是,新版“編輯部”在與老版的強強對峙中,卻出現了觀點評論嚴重兩極化的局面。

  正方:話題熱門,笑料足

  昨日,揚子晚報記者在網上粗略地進行了統計,支持新版“編輯部”的觀眾中,許多人都對該劇融合時下社會的熱門話題頗感共鳴。留學歸國的新總監安妮為了穩固自己在雜志社的地位,不但在生活細節上苛求自己向時尚靠攏,而且還勒令所有人都要叫她的英文名,不然罰款五十元。這樣的人物設定令許多白領深有同感。而主編戈玲意味深長的名言:“社會輿論對這個電視選秀有很多反映,你比如說那個男兒本色,那是選男兒嗎?那是選男色!選美,這個小姐,那個小姐,最后都變成了小姐,反正特庸俗,特別低級趣味。”也說出了觀眾的心聲。

  許多網友還對劇中的台詞印象深刻,比如“小時候長得好看的小孩長大了都往裂了長”,還有“有的人很嫩,可心已老了,有的人老了,可心還嫩著﹔我雖然看著貌似青春逼人,可我的內心早已飽經滄桑。”——主角們的“現身說法”都讓觀眾津津樂道。對於雜志社“新人”陳好的角色,不少觀眾認為非常妥帖。網友smoke1016說:“陳好好久沒出鏡了,這角色比較適合她,腔調依然勁兒勁兒,氛圍很和諧,慢節奏中透露著情趣。”“陳好還是粉紅女郎的感覺,比較妖艷,很適合總監這個角色。”

  反方:表演浮夸,槽點多

  和支持者的觀點截然不同,反對聲中不少觀眾都表達了對老版的懷念和對新版的不滿。其中,表演方式過度浮夸是“反方”普遍提出的看法。“感覺雷聲陣陣,與老版簡直是天壤之別,老版的韻味蕩然無存。”“整個把編輯們丑化成一群傻子了,夸張的表演就像是低能兒,腦殘的編劇,怪不得葛優沒出演,不然真的毀了,和20年前的老版怎麼比?”有的觀眾甚至將該劇貶得一無是處:“與老版簡直無法比。喜劇沒喜感,虛假浮夸的表演,生搬硬套的網絡段子,簡直是在自娛自樂!”對於非議,新版“編輯部”導演鄭曉龍表示:“一開始我可以有兩種選擇,可以選擇更主流、更被觀眾喜歡和容易接受的傳統表現形式,不過我覺得那沒什麼意思,我還是想有點變化。現在不都提倡創新嘛,既然是喜劇,你就得讓觀眾笑,還不能僅僅是會心一笑,得是扑哧一笑。大眾對於新鮮事物的接受就是這樣,總要有個過程。”在鄭曉龍看來,“新編輯部”有“社會話題”撐腰,並非像網友所說的“雷劇”,“我們不是瞎編,很多劇之所以會被批為雷人,是因為它們都是沒有內容的。而我們的話題是很現實的,比如世界末日、明星炒作、幸福指數、鑒寶收藏、選秀熱、上市熱、學區房、女人整形等,這些話題都是熱點。有了這些極具討論性的話題,即便有人說我們胳肢人,觀眾仍會產生共鳴。”

  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