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秀死人揭"娛樂至死"傷疤 體育娛樂化底線何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跳水秀死人揭"娛樂至死"傷疤 體育娛樂化底線何在

2013年04月23日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4月11日,國內首檔明星跳水競技秀《星跳水立方》繼續在北京“水立方”錄制,游鴻明奮力一跳。游鴻明此前表示,晚上躺在床上也一直在思索、琢磨動作,睡不著覺,“連做夢都在跳水”。中新社發 劉關關 攝

  中新網4月23日電(金鵬飛) 近日,跳水綜藝節目《中國星跳躍》傳來噩耗,釋小龍隨行人員不幸溺亡,年僅18歲。這場“娛樂節目致死”事件,讓本就飽受爭議的跳水真人秀再遭質疑,同時它也揭開了體壇“娛樂至死”的老傷疤。

  尼爾·波茲曼在《娛樂至死》中寫道,“一切文化內容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而且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在這個娛樂大時代,體育亦難逃娛樂化。娛樂化雖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體育更好地發展,但如何把握好“度”仍是值得探討的話題,且務必警惕“物極必反”。

  明星跳水誕生記:爭議中前行 或將夭折

  本月初,浙江和江蘇兩大衛視先后推出跳水真人秀節目,“明星跳水”也因此成為民眾關注的熱點。然而,這對“雙胞胎”自誕生之日起就備受爭議,兩檔節目的國外原版,正為版權糾紛打官司。對於《中國星跳躍》反復強調節目的公益性,有網友質疑是在炒作公益。

  兩檔節目播出后,如何保証明星安全迅速成為熱點。韓庚被水拍暈的畫面著實令人擔心,64歲的牛群不顧周繼紅的勸阻執意從十米台跳下,讓所有人為他捏了一把汗。而黃征滿嘴是血、包小柏耳膜穿孔、陳光標肛門倒灌水等,讓觀眾不禁感慨,“跳水真人秀是在用生命換取收視率”。

  另外,跳水真人秀還造就了“素顏女神”、“夾緊”等網絡熱點,男明星的身材、“人魚線”也被高度關注。絕大多數觀眾都將目光都放在了這些綜藝元素上,節目流於花邊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今,釋小龍隨行人員的溺亡,讓跳水真人秀顯得欠缺專業性,並且缺乏安全保障,更有業內人士擔憂,該節目恐怕將被廣電總局叫停。

  體壇頻現“娛樂至死”郭晶晶成最大“受害者”

  尼爾·波茲曼指出,有兩種方法可以讓文化精神枯萎,一種是讓文化成為一個監獄,另一種就是把文化變成一場娛樂至死的舞台。縱觀近年的中國體壇, “娛樂至死”屢見不鮮,跳水節目事故只是揭開了舊傷疤。

  嫁入豪門的郭晶晶,堪稱體壇“娛樂至死”的最大“受害者”。在戀愛長跑期間,郭晶晶與霍啟剛的多次“分分合合”,總能成為娛樂焦點。二人在舉辦世紀婚禮期間,更是連續四天佔據娛樂新聞的頭條位置。在郭晶晶邁入豪門后,婚變、懷孕傳聞依然不斷。而這些新聞的兩位主角,似乎跟娛樂圈都不沾邊。

  今年年初,中國乒乓球隊也玩了一把娛樂,最后卻似乎被娛樂“玩”了。2013“直通世乒賽”的選拔規則格外洋氣,借鑒選秀節目的模式,引入網絡投票。時任男隊主教練的劉國梁表示,網絡票選的初衷“就是希望乒乓球更加貼近球迷。”然而,國乒網投與選秀節目一樣,幾乎淪為一場“刷票”鬧劇。

  中國足球在成績上不斷淪陷,但中超聯賽卻給大眾帶來了“娛樂至死”的新體驗。史上最大牌教練裡皮、世界級球星德羅巴的加盟以及萬人迷貝克漢姆出任代言人,讓中超擁有了世界性的影響。然而,德羅巴最終與申花不歡而散,小貝的代言更被質疑像是一場走秀。中超聯賽日益火爆,但中國足球的未來卻未見明朗。

  體育娛樂化底線何在? 切記“物極必反”

  競技體育也好,群眾體育也好,過程當中“辛苦”是不可避免的。競技體育要出成績,就必須有艱苦的訓練﹔群眾健身活動同樣需要長期堅持,因為一旦有了惰性,就很容易半途而廢。而將體育娛樂化的真正目的,是引導群眾更好地健身,或是普及、推廣競技體育項目。

  如今的實際情況卻是,體育娛樂化不斷“探底”。運動員的隱私常用來博眼球,這對運動員和競技體育都是一種傷害﹔跳水真人秀以出丑、驚險和花邊來換取收視率,項目本身卻不能借此深入人心,“抱膝”、“屈體”等專業名詞依舊生澀。而節目如此危險,恐怕會讓更多的家長和孩子對跳水敬而遠之。

  若想通過娛樂化來引導群眾健身、推廣競技體育,就要在“專業”和“娛樂”做到更好的平衡,守住體育娛樂化的“底線”,因為“物極必反”。(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