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體傳播正能量(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上海交大學子,隨手公益讓“學雷鋒”常駐校園 

以新媒體傳播正能量(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

記者  姜泓冰

2013年04月18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個春天,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發出“向雷鋒學習”號召50周年﹔在上海交大,多個學生公益社團也迎來了屬於自己的10周年紀念日。一代代學子的堅守與接力,讓“雷鋒精神”逐漸成為交大校園裡郁郁蔥蔥的常駐風景。

  新媒體為雷鋒精神的傳播拓寬了渠道,如今,90后學子們還將“學雷鋒”的觸角延伸到了網上。通過社交網站、微博等新媒體,傳遞“我志願我快樂”的正能量,嘗試著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溫暖。

  隨手公益,日行一善非難事

  “撿到校園卡一張,已放在失物招領箱中”﹔“關公共燈七盞”﹔“為同學指路一次”……翻看上海交通大學雷鋒學社創始人夏明偉的人人網主頁,這樣的記錄比比皆是。“日行一善,隨手好事”的習慣,夏明偉和一批接一批的雷鋒學社志願者們已堅持了4年,得到越來越多交大學子的響應。

  夏明偉的記錄裡,大多是“關公共燈”、“擦黑板”之類的小事。將做的好事發布在網上不是為了“顯擺”,而是為了跟大家分享做公益的快樂,從而感染更多人——“日行一善,其實不難”。

  初入大學,夏明偉就發現,大學的黑板常沒人擦,和中學形成了鮮明對比。他由此產生了號召大家一起“隨手做好事”的想法,這也是他建立上海交通大學雷鋒學社的初衷:把想做而不敢做的人集合到一起,將小事發揚光大,讓大家知道,公益離我們並不遠。

  隨手公益,就是有意識地將學雷鋒活動常態化,讓雷鋒精神融入每一天的生活中。於是,每年寒暑假,雷鋒學社都會牽頭組織“恩返母校”高中經驗交流會,號召同學們回到母校,給學弟學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課余時間,社員們會去學校附近的工地給農民工免費放映電影,陪他們嘮嘮嗑。

  依托網絡,微公益直播“學雷鋒”

  夏明偉的新浪微博裡,各種學雷鋒做好事的轉發滿目皆是。不止是他,越來越多的交大學子也開始在自己的微博、人人網上傳播公益信息。

  因勢利導。上海交大很快建立了上海交大青年志願者服務總隊和各學生公益社團的微博及人人網公共主頁,交大志願者吉祥物“源源”作為代言形象,及時發布學雷鋒活動最新信息,極大提高了學生參與學雷鋒的活躍度。

  總隊發起的“雷鋒50年”微話題討論,在校園中產生了巨大影響。“源源”則定時發布一系列志願者活動的信息,同學們可以網上報名、線下參與。這裡,既有“上海植物園花卉講解者”等志願者活動的招募啟事,又有記錄優秀志願者服務歷程的“青春足跡”等欄目,還有“交大青志總隊獲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先進集體稱號”這樣的榮譽展示,更加堅定了同學們投身志願者文化的決心。

  在“學雷鋒日”到來前,“源源”就適時推出“發現身邊的雷鋒”系列微博尋訪行動。“學雷鋒日”當天,“光盤行動”也在交大校園裡火了一把。不少學子們饒有興趣地將“光盤”照片“晒”在網上,比一比誰才是真正的“光盤達人”,而“源源”則為“光盤達人”獻上“節約模范”的個性徽章。“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號召,就這樣以頗具時尚個性的方式得到了落實和張揚。

  快樂堅持,創新志願走出校園

  今年“學雷鋒日”,上海交大的40余個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和公益社團集中推出了近百項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直接參與的學生近千人。

  不光是在校園裡。這一天,材料學院、環境學院、“綠色之友”公益社團開展環保宣傳系列活動﹔“愛的承載”社團前往全市各大地鐵站志願服務,紅馬甲的熱情成為上海門戶的一道道亮麗風景﹔守望臨終關懷協會在大華醫院建立服務基地,繼續在病床邊守護生命的希望……

  在學校所在的閔行區,好幾所農民工子弟學校裡,都長年活躍著交大支教志願者的身影。

  “‘臭小子們’讓我快樂。”千千關愛社團的支教負責人董珂說。近10年間,這個社團保持每周一次的頻率,為孩子們組織“籃球俱樂部”和“手工課堂”。每年聖誕節,志願者們還會搜集孩子們的“聖誕心願”,在交大校園裡懸挂出來,征求志願者幫助完成。

  翡翠絲帶社團最近也很忙。這個建於2004年的學生公益社團致力於宣傳普及肝病知識、消除乙肝歧視。從第一次走入社區宣傳備受冷遇,到自創帶漫畫的防治手冊、排演小品﹔從在上海的社區裡做出“名堂”,到屢次奔赴乙肝攜帶者較多的偏遠地區,他們誠懇堅持,隻因堅信:“我們做的事,肯定是有意義的。”

  為了更好地服務社區,交大還成立了“源源工作室”。學生公益社團集體入駐,每周定期為居民開展科普講座、法律咨詢、醫療援助等便民服務,對接社區百姓的實際需求。

  還有打著雷鋒車燈、志願搭載同路人的交大教師雷鋒車,也是上海學雷鋒活動中的一個引人關注的新鮮話題……

  創新無止息。在大學這片青春之地上,年輕人正一步一個腳印,自然、快樂地行走在自己的公益路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